Oct.24.2016

超強手工藝,比平面繪畫更有特色,神人等級的刺繡藝術!

想到刺繡,腦袋中可能浮現古代人坐在椅子上,一針一線細心縫製的畫面。刺繡其實是很早就有的工藝,起先都是用針線來縫補衣服上的破洞,隨著技術越來越成熟後,就發展出我們看到的美麗的刺繡。但是現在,有許多藝術家開始用刺繡的方式創作,在刺繡圓板上做出一幅幅逼真的刺繡畫,有的甚至比用筆畫出來的作品還精緻!

e1

 

描繪風景的刺繡,在配色和縫線的選擇上,都會依照藝術家想營造的氛圍而有所差異。用不同深淺來分出山的遠近,時不時還要從不同角度看看手中的刺繡盤,確定配得好不好,清不清楚。因為有時藝術家太專注於眼前的刺繡,會突然迷失整體的美感,所以要不時休息一下,從別的角度看看有哪裡可以增減的。

==wZwpmLu9FMwQDMxkTOxEjNzczNzMTNzYzMflzN1gTOxMTO2UDM5AzN5EzX4UTO3UTMyI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32

=cGcq5ibfBjNzkTM5EzN5YTOyAzM3EDNz8FM1UDOzczNzETNxkDOyEzXyEjM2kjMxI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9

 

即使像是人那麼細緻的身體,藝術家也能用縫線刻畫出來,而縫線微微拉出的細絲,剛好可以當人物的頭髮,讓作品看起來更加逼真。像是下面這一幅作品刺的是婚禮上的戀人,新娘的金黃色的髮絲剛好被細線描繪地非常清楚,腳下雖然看不出鞋子的全形,但隱約可以知道是個黃色的高跟鞋,點綴了整體的配色。

==wZwpmLu9FOyEDNwkTOwADN0czNxcDMyMDOfNzN5YTNyIzM0AjMzETM0EzXwIzMyUzMyI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43

nBnau42X0YDNwkTN0UDO0UjN5cjMxMTNfNDNwUzNyMjN0kjN0EDM1EzX3MzM3cTNxI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21

nBnau42XwgDOwEjN1czM3UTNygjN3UDN38VM2YTM1EjM5MTN2kjN0gzX4kjMyUzMyI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18

 

可愛的小動物也躍上畫布了,動物身上的毛髮、鬍鬚也非常適合用刺繡的方式呈現,比繪畫來的生動,如果伸手觸摸看看這些刺繡,稍微凸起的縫線讓作品跳脫平面,有了更特別的觸感。

nBnau42X4YzNwADM4IDO3gDO1ADO1QDMx8lM1IjN4kDO4gTO1kjNxEzXzUTM5YTNxI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5

==wZwpmLu9FNwMDO5AjNxQjM5YTM4UTM3cjNfhDMycjM3czN2IjMwcTNzEzXwQjNxITM5E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28

nBnau42XyUzNygjM0UjMygDMyUjMxczN18VN1kDM3ETO3EjM2IDM4EzXyYzN4ADO4E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12

 

有時候來點重口味的也不錯!當骷髏頭和人體器官都變成創作靈感,配上紅色系的花朵點綴,很適合偶爾想耍壞的個性女孩,把這些圖樣刺在夾克外套上,一定非常有型。

nBnau42X0QTM2ADN2YTN2IjMyMDOyATO38VO3UzM0AzM2EjN0IjM0EzX2YDO0IjMxI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35

nBnau42XykzN3kDM4YzM5MjNzMDO0ATM18VNwgzN0kDO0UDO2UzNxEzX4YzN4gjNxIzL1MTZvUTMtUDO4IjLxUDdv02bj5SbhJ3ZhR3culmbkNmLx0iMjp2ctQnblRnbvN2c.-28

 

除了在布上的創作,刺繡藝術家們也嘗試其他不同的材質,不只局限於棉布,其他如紙張等等,只要是針線可以穿過的材料,都可以用來作畫。還可以搭配上像是水彩、蠟筆等其他媒材,一半是繪圖,另一半則使用刺繡,兩種不同媒材組合在一起,非常具有特色。

像是下面這幅圍著圍巾的女孩,僅僅圍巾的部分使用刺繡,圍巾多餘的毛線則是用水彩的方式呈現。

embroidery-15

 

而這兩位人像,不說還不知道有用到刺繡的技術。這幅作品是利用顏料和縫線刺繡而成,他們的五官清晰,毛髮根根分明,甚至是眼裡的微光都刺的惟妙惟肖。

embroidery-5

 

看完這些作品,是不是真的顛覆了本來對刺繡的想像?隨著藝術領域的進步,越來越多藝術家會嘗試在不同材質上創作,跳脫以往的平面作品,像刺繡這門藝術屬於半3D,可以觸摸得到,但卻又不是全然的立體。這些刺繡除了被縫在夾克外套上,還可以有許多不同的作法,替我們的日常生活增添色彩。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