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9.2016

用創作描繪生活中的黑暗面,一起欣賞插畫家 57 的「惡作默劇」

更新(2019/7/23):在正式認識 57  之前,其實是因為先採訪了插畫家包大山,爾後才知道原來 57 就是早期創意市集(一本雜誌)尚有被介紹過的創作者,我還是學生時就看過他的作品只是當時還不認識他們的本人,兩年後的現在他們有了更多新創作,他們的插畫風格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類型,歡迎 Follow 他們兩位插畫家的社群關注最新的作品唷!

從我們離開家庭及父母,與社會開始有連結是什麼時候?如果要很講究的探討,我想必須一直一直回推到幼稚園,那是第一次真正離家與他人相處共存,從那時候起,人生便不斷地歷經,價值觀的重建重塑或是再次重生,插畫家 57 便將這樣的概念,注入此次「惡作默劇」展覽作為創作,確實人生中會有各種不順心,可能是謊言、假象、對立⋯⋯等等,要是知道這些事會發生,那麼我們就當它是一場默劇,用旁觀欣賞的角度,一起來聽聽 57 如何描述這段歷程。

57-93 (1)

57  的創作資歷非常豐富,過去求學的背景也都是藝術設計的相關科系,這讓我好奇,57 是不是相較之下比同儕更早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身材高挑的 57 有著一張高中男生青春的面孔,在他要開口表述任何事情時,你可以感覺得到他即將脫口而出的,都會帶有幽默甚至是幼稚的內容,他想了一下,隨著眼神與思緒的回溯他笑著說:「我小的時候都覺得我是會畫畫的人,大概是從幼稚園起,我就會描繪卡通人物,像是忍者龜、藍波這一類的人物卡片,帶著這些自己生產的玩具到處玩耍,到了國小也是這樣,因此身邊的老師同學,也都知道我是會畫畫的,可是就在小二的時候,有個老師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他說:『你好像是會畫畫,但怎麼都虎頭蛇尾呢?』這件事對當時的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印象實在是太深刻了(一直記到現在)。從那天之後,我覺得我對畫畫的態度有變得更認真,感謝老師願意跟小二生講這麼中肯的話。」

57 是道地的金門人,他說在金門就只有兩所高中職。一所是高中,另一所就是高職,而當時學科成績不理想的他(「因為我都在畫畫啊,我的基測考不到 100 分哦,頂多五科加起來 96 分。 」),眼看就要去讀高職的機械工程時,57  的媽媽便通知他,她已經私下拿著他畫給媽媽的卡片及其他作品集去推甄。進入復興美工美工科的他,開始上課後發現「原來我其實是一個不會畫畫的人」,他有些好笑卻又誇張的說:「你知道班上那種看起來比較叛逆、像小混混的同學都比我還會畫畫嗎?」聽到這一段敘述我腦中很有畫面,接著他說:「嚴格來說,在復興美工的這段時間,我才真正開始學畫畫,當時常常老師給我的分數最高就是 6-70 分,相當挫敗,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是『原來畫畫離我這麼遙遠』,也就是從那時起我開始請教老師跟身邊的同學怎麼畫畫。」

57-81

到 57 的粉絲專業瀏覽會發現他的風格多變,但有許多代表性的元素重複地出現在各種類型的創作中,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建立出屬於自己的創作風格呢?

在復興美工求學的他,唸的是美工科,卻不止一次被老師說你是不是唸錯科,他向我描述他當時的創作風格就應該是要去學插畫,可是因為過去的資訊及時空背景下,他不知道什麼是插畫,直到有人告訴他,「吳騏你的作品好像劉其偉的風格哦,你是不是模仿他呀?」於是他就去找,台灣第一位探險傳奇畫家「劉其偉」的作品,也是那時候起 57 對插畫家的想像才又更具體,並讓他對於自己未來想走的創作路線更有把握了。

大學時期的 57 算是創作風格逐漸完整的狀態,大一的他就想著或許他可以開始用作品賺錢,因此畫了很多兒童插畫,繪本調性的作品,然而當時台灣的插畫市場中,最著名的就屬幾米,許多業主會要求其他插畫家畫幾米風格的作品,57 為了不想因此改變自己的創作風格,反而花了更多時間蒐集資料,看其他的插畫家的作品,強迫自己學習不同的創作媒材,準備更完整的作品集,為的就是要走出一條專屬他自己的插畫路。

二元思維 / 非黑即白的世界,卻有找不到的答案
二元思維 / 非黑即白的世界,卻有找不到的答案

「你問我為什麼我的插畫中有那麼多眼睛,就是在大學開始,一旦我看到了喜歡的元素,我就努力想著要如何讓它變成我的東西,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賦予它生命,所以我畫上眼睛讓它轉換成一種⾓⾊。同樣的,只要我看到其他的風格我喜歡,就會記錄下來,試著讓它轉換成我的元素, 因此作品進步的幅度非常大,創作的風格就是在當時建立的,我記得很清楚,大二那時候我畫完其 中一幅作品後,有一種踏實的感覺,我知道這就是我想要的畫風。」

看著 57 一邊翻著作品集,一邊在敘述大學時期的故事時,我可以清楚感覺到,應該就是從那時起,他有了真正認識自己,並肯定自己的力量。

在面臨各種不同於自己想像的人事物,甚至是價值觀時,他是如何看待及應對,這些相對來說負面的情緒,並且將這樣的想法變成創作的呢?

「大概是兩年多前,有個想法,因為我一直很喜歡黑白默片的卡通,所以想創作一件或一系列的黑白創作,其實一切都是出自這麼簡單的想法,剛好那時候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又比較負面一點,心情比較黑暗的時候,身邊的其他創作者或朋友就鼓勵,我可以將這樣的想法轉作為創作的內容,當時我是抗拒,一方面是不喜歡負面的創作,一方面不想面用負面的題材創作去獲得贊同跟關注,無形中好像又是一種替自己造勢的行為,那時候一直無法調整自己的心態進行創作。

直到後來是自己做了些轉念,面對這些負面情緒的「心得」、「感受」轉換成觀點用插畫呈現出來,也不需要去提及這些事件的細節,反而更能讓觀者在看這些創作時,將自己的情況帶入 這些心境而有共鳴,一旦釐清這樣的創作動機後,我就開始發想設計,繪製這十一幅創作。」

水族箱 / 你是在外面看著,還是在裡面被餵著。
水族箱 / 你是在外面看著,還是在裡面被餵著
大張旗鼓 / 未及所以造勢,勢在才必行。
大張旗鼓 / 未及所以造勢,勢在才必行

這次的展覽創作「惡作默劇」是關於 57 這一路以來,從小以為自己會畫畫,到發現自己其實不會畫畫,學習畫畫,知道自己想走的插畫路,出社會接案的生活。在寫這篇專訪的時候,我重複地播放與 57 對談的內容,錄音檔中有許多當下的感觸,會隨著他的形容及語氣,又再一次活靈活現的重現在眼前,包含他為我導覽這次的展覽「惡作默劇」時,描述各種社交圈及生活處事上遇到的狀況時,你都會很有感觸,因為自己也曾遇過,只是你以為你不那麼在乎了,或者這也沒什麼忘記了,可是在看他的創作時又會想起來,你不會有被挑起的刺痛感,反而就像 57 所說的,你會用旁觀且淡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這一連串的「惡作默劇」,這次的展覽到 11/4,展覽空間在交通非常便利,環境非常舒服的鬧咖啡,距離展覽結束還有兩週,歡迎大家前去參觀唷!!!

22369083_10214502213379366_1612476948_o

(後記:採訪當天 57 特地從金門回來,目前他正在金門駐村壁畫創作,可以搜尋「點沙成金」關注 57 最新的創作作品唷!)

57 的粉絲專頁:57 Art & Illustration Studio

展覽及採訪空間:鬧咖啡
Photo Credit:自由人藝術公寓

「惡作默劇 | 五七創作個展」鬧空間 x 自由人藝術公寓 
展覽日期:2017/09/20(三) – 2017/11/04(六)
展覽時間:週三-六 13:00-20:30;週日 13:00-19:00(週一、二休館)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