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知道》:自己的重量自己揹,所有的路都要自己走完

為什麼要爬山?

「爬山這麼累」、「山上是不是有很多蚊子」、「是不是要好幾天不能洗澡」⋯⋯喜歡爬山的人有時候也難以解釋想爬山的理由或衝動,但當我真的走進山中,體會過那種難以形容的沉靜,那個站在大自然面前,渺小的不能自己的時刻,以及那種與意志力拼搏之後,更理解自己的喜悅之後,我們心裡都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上山的理由。

《山知道》這本書是一本詳盡的登山指南,因為在貿然進入山中之前,必須要先對山林有足夠的了解和準備,否則不但無法享受山林帶來的樂趣,還有可能讓自己陷入危險,但當你準備好了,山林就在那裡等待你。

IMG_0079

1、輕量化的觀念

「謹記ㄧ物多用的原則,一個小夾鏈袋可以當防水袋也可以當小垃圾袋,一盞頭燈足以應付山上所有照明,不用攜帶其他營燈或手電筒。」—《山知道》

上山之前因為過多的擔心,經常會貪心的想將全部的東西塞進後背包裡,但其實把那些不必要的東西揹在身上只會累死自己。在登山時,「需要」和「想要」的界線總是突然變的清楚起來了。

2、對自己負責

「除非是腿斷掉或是病的不能走了,否則沒有人會幫我扛起背包,也沒有人會把我揹到山頂。當這個事實擺在眼前,我才真正得到那個未解答的答案。」—《山知道》

雖然山友通常都很友善也很樂於助人,但是登山的時候不要過度依賴別人,即便是最親近的家人和伴侶也一樣,你只有自己可以依賴,自己攜帶的東西自己揹起來,所有的路都要自己走完。每ㄧ次又成功完成一次登山,都是在拿回一點點對自己的掌控權。

3、無痕山林

「親近大自然的同時也在破壞大自然,這是無法避免的惡,我們只能儘量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開始爬山之後,我才開始減少拿塑膠袋和使用免洗餐具,雖然沒有直接關聯,但事實上就是在真正喜歡上自然的時候,才開始產生想要「環保」一點的動力。我一直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捨得在山上丟下垃圾呢,即便是可以分解的果皮,也不應隨意棄置。

IMG_0078

4、對山和對人都應保持尊重

喜歡山的人通常也都很能跟自己相處,也許有時候會令人覺得有點孤僻,但爬山時最享受的就是遠離喧鬧。所以要聽音樂的話請帶耳機,不要大聲喧嘩,尊重山林,而不是想著征服他。

5、登山的終點是回家

「撤退比前進需要更大的勇氣,雖然也會有遺憾,但彌補遺憾得到的快樂更令人滿足,登山的終點不是站上山頂,而是平平安安的回家。」

對我來說爬山不是一趟冒險,我們追求的不是刺激和征服,而是一步一步踏實肯定的前進。所以如果遇到危險的天氣,選擇撤退吧,真正的可惜不是沒有攻頂,而是再也沒有機會登山。把爬山的終點設定成溫暖的家吧。

 

為甚麼要爬山?「因為它在那裡」。——《山知道》

 

不可轉載
Yian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