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6.2017

有所選擇是勇敢,但你甚至可以選擇失敗 ── 專訪插畫家含蓄 Humchuk

第一次看見含蓄的插畫時,覺得他的畫風很乾淨但是充滿秘密,畫裡面不斷重複出現帶著面具的人、星球、好像隨時會融化的狀態⋯⋯ 還有他每張插畫搭配的文字,用很輕盈甚至有點天真的語氣,再講我們經常避而不談的生活中過於重要因此反而被避開的議題。

IMG_0071

/我們希望改變世界⠀
世界也希望改變自己⠀
到最後所有人都失敗⠀
只有自己在不停改變⠀/

IMG_0072

/工作把我的腦袋
弄得非常非常累
我開始懷疑
除了我的腦袋外
其實一無是處
然後這個身軀
卻在無理地阻礙著
我的一切
好吧
我放棄我的身體
卻發現原來
剩餘的我
一步一步死去/

後來的後來,幸運的遇見他,才發現他是香港的插畫家,喜歡看書、插畫、看電影還有攝影,也很開心透過專訪了解更多關於他和他的作品:

Q:如何成為一名插畫家呢?“ humchuk  含蓄 “名字的由來 ?

我是學建築的,畢業後一直做建築設計工作。2014 年尾,香港發生了雨傘運動,一度佔領了公司樓下的街道,上班下班我都經過佔領區,然後就沒有然後,運動失敗,社會沒有因為運動改變。我從一個為未來而活的人,因為對未來絶望,活活的被拉回當下,辭去了工作,想想自己當下想做甚麼,就成了藝術工作者,而插畫是其中一部份。

「含蓄」是我創作的態度,如果每件事情都是相對的,相遇,對望,說話,那創作都應該也是。我不「直白」去表達,而是「含蓄」的寫和畫,希望讀和看的人也一同去尋找背後的說話和故事。

Q:怎麼開始畫出這個帶著面具,表情不變的角色呢?是否有想過要創造另外的角色呢?

「面具人」是我對人的看法,努力表演,卻又躲在面具下,目無表情,卻又帶來很多想像。如含蓄這個名字一樣,希望看見面具人的人會把自己想像投射到面具上,繪畫和看畫一同尋找問題的答案。除非有天我的態度改變了,否則我都只會繼續用面具去繪畫人。

Q:創作時如何結合文字與插畫?

這問題很有趣,小時候在外國讀書的我其實中文很差。所以「含蓄」開始時只有畫,直至很多人問畫背後的故事便開始配上文字,想不到反應很好。其實現在創作文字和插畫是一同進行,他們都不是在解釋對方,而是一同在説故事。 IMG_0069

/每看見傷口癒合
就強制把他分開
然後有天你發現
傷口一層一層長的有點像花
你就知道 你已經習慣了
而且你還學懂了享受享受傷害
用ㄧ滴滴眼淚灌溉/

「曾經有段時間,我也長了朵這樣的花,每個人都誤會了花的漂亮,卻忘了種花的成因。慢慢襟前的花朵成了作品被每個人歌頌,包括我自己。」

Q:作品是否是想對目前社會既定的一些價值觀提出質疑呢?在生活中有哪些事會引發你的這些思考和創作?

我常常呆著思考所有既定的東西。好像我會把自己代進草去思考,為何花不可採,草卻可踏?我會想左手會不會因為右手懂拿筆而妒忌?我會想素食者會不會為花凋謝而落淚?所有有幸遇上的事情,都值得去欣賞,但欣賞前我們都應重新思考他們的價值。

Q:你曾進行過用 「故事」交換 「插畫」的活動,過程中遇到最印象深刻的交換是什麼呢?

初期進行故事交換插畫活動,是想思考一下「當下」的價值。收集了近 400 個故事,最深印象的是一個女孩問我該不該打掉自己的孩子,我突然發現,當一個人有能力聆聽別人的故事,好像不多不少有了回應的責任。我最後沒有如女孩所希望,給予肯定的指令,但這個交換,足夠我呆想了一星期甚麼是「責任」。

Q:你也用插畫來交換生活所需,比如說理髮,這讓很多事的價值不再用貨幣來衡量了,你這樣做的想法為何?

近期我開始更深層思考價值。作為這個年代的人,我們很容易用金錢作為量度的工具,因為很方便,二萬元的方案,一萬元的皮包,四百元的裙子,千萬跑車,過億製作的電影,好像看見價錢就明白了價值。但生活中你會發現所有事情和東西都有其他不同價值,所以我開始以我的作品和能力交換生活的必需,重新思考需求和價值。

例如,我用畫和理髮師交換理髮服務。我有供圖給台灣一間網上 T-shirt 店,雖然有拆賬,但其實是希望換回一兩件 T-shirt 的樣版用作生活。現在租用工作室的租金,也是和一間公司以提供藝術顧問服務交換回來的。這種交換的方法,可以反思生活中有甚麼是必需的,不會輕易用金錢這種單一方法量度價值。

IMG_0070

/總覺得
各自各圍著運行
而從不觸碰
是件殘酷的事
卻比較現實/

「這是有天我呆望天空時想起的,然後發現相遇這件事很奇怪,因為相遇是剛好在碰撞和永不相遇之間的事。」

Q:對你來說,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

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事情是選擇,社會和教育都在訓練你成為一式一樣的人。這是他們認為最好的,但你要明白你是有選擇的,當然成功很重要,但你可以選擇不太成功的生活,你甚至可以選擇失敗。

你可以選擇相信自己當下喜歡的,你可以選擇挑戰既定的一切,你可以選擇不聞不問。我覺得生活中知道選擇很重要,太多人不知道甚麼是選擇,人生一直跟著別人的選擇過活。

Q:目前最想用插畫改變的事情是什麼?

我希望我的插畫可以啓發人思考,不需要找到答案,只要每個人都一直在尋找就可以了。也希望我的畫可以去多點地方,令多點人習慣思考作品。

IMG_0074

/偶爾 我就放掉方向
好像 就這樣
讓選擇選擇
比選擇選擇
更有方向/

「大部分創作期間,我都是完全迷失的,每天我就讓自己隨心飄,然後有天我發現其實漫無目的也是種方向。我總是找到方法安慰自己一切還好。」

更多關於含蓄 Humchuk:Facebook
不可轉載
Yian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