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8.2016

天氣微涼,青春正好,讓【房東的貓】帶你感受麥芽色的秋天

時間已經到了二十四節氣秋的白露,可是天氣還是熱得讓人受不了。好想念涼涼的秋天,舒爽又慵懶的日子已經好久不見了。想起秋天,就想到在剛剛好的天氣,剛剛好的午後,聽著慵懶舒服的音樂,回憶著過去那些剛剛好的歲月。

 

房東的貓不是貓

 

想到「房東的貓」,腦海中浮現的,是暖陽穿透窗戶照進屋子裡,整個空間沈靜,慵懶隨性的橘貓伸了個懶腰,漫不經心地臥躺在沙發上,一切是那麼的淡然悠閒。這就是他們的歌曲給人的感覺,溫暖而自在。

第一次在  YouTube 看見「房東的貓」,還以為是一首歌的名字,仔細看才發現是最近非常受歡迎的民謠雙人組合。怎麼會取這樣的團名?她們的房東真的有養貓嗎?其實不然,這個名字取的很隨性,沒有特別的意義,卻很符合她們的氣質。

img

 

翻唱宋冬野《斑馬,斑馬》

 

喜歡聽民謠歌曲的人,一定聽過宋冬野演唱的《斑馬,斑馬》,當時房東的貓就是翻唱了這首歌,受到很熱烈的迴響,讓人開始注意到這兩位女孩。主唱王心怡輕柔又有穿透力的唱腔,再搭配吉他手吳佩嶺乾淨慵懶的撥弦,相較於宋冬野粗啞的歌唱方式,更多了一種淡淡的無奈感。

她們兩個在武漢讀大學,同樣都熱愛民謠歌曲。兩個人湊在一起,就喜歡在頂樓彈彈唱唱,沒想太多,只是跟著自己的興趣走,沒想到意外變成校園內很有名的組合。

 

麥芽色的《秋釀》

「春天的麥芽釀成秋天的酒呀,搖曳的燭光閃爍他的臉龐。喝下這杯微醺的陳釀,睡夢中你披上那件紅色旗袍。」—《秋釀》

當年她們以這首《秋釀》,讓中國武漢的人們為之著迷。沒辦法想像這樣成熟的歌詞,是來自兩位大學剛畢業的女孩。她們常常在校內各種活動、晚會表演,為了感謝一路支持的樂迷,她們在接近畢業的時候,舉辦了一場畢業告別演出。演出當天下了傾盆大雨,沒想到到場的人絡繹不絕,擠滿了整間咖啡廳。她們才開始和自己打個賭,決定要走走看音樂這條路。

 

青春正好,最愚蠢的浪漫

 

「可愛可恨可有遺憾,是你是他又與誰相關。細細緩緩輕輕慢慢,失神歲月一去無返。」—《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

其實民謠也不一定要那麼哀傷憂愁,這首《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相較其他民謠歌曲輕快很多,寫的是青春戀愛的種種,有浪漫有無奈,有心動也有心痛。這兩個女孩和我們沒有太大的差距,也會為生活小事厭煩,也會為感情的事心煩,日常的點點滴滴都是創作的靈感來源。歌詞雖然寫的詩意,其實唱的也是平凡人的日常。

 

「趁年輕,把想做的事做完,才不會留下遺憾」這是她們對自己說的話,很簡單也很可貴。我想她們也許就和我們一樣,也會對未來有所迷惘,也會在現實和夢想之間拉扯,我們都平凡,我們也都不凡。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