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6.2016

《瀟灑搶一回》輕鬆有趣的幽默小品

 

好萊塢三大知名老牌演技派巨星,終於受不了退休生活的無趣,以及被資本家剝削一輩子的惱怒,決定運用歲月帶給他們的智慧,攜手…搶銀行!?沒錯,這部片就是如此奇異卻又莫名充滿了溫馨的氛圍。翻拍自1979年的同名電影,可說是近年來最不商業的重開機電影了,也因為如此沒有在劇院上映,只發行了DVD。

由 摩根‧費里曼 、米高‧肯恩 、亞倫‧阿金三大演技派演員同台飆戲,充分顯現現在的社會對老年人有多不友善,而且在資本結構下,年老無力的退休公民們有多麼容易被資方剝削。

人生的縮影

cdEKP9q

面對老年可說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課題,也許對我們這些年輕人來說尚且太早,但每日每日看著自己的父母老去,看到這三位個性迥異的老人心中仍難免會有需多感觸。

人都會老,我們希望的老年生活一定世代的尊嚴入土;在這個時代,沒有錢哪來的尊嚴呢?身處社會基層的三位老先生,本來退休金就是剛好能夠勉強維持生活的程度,但服務數十年的公司卻突然間宣布不再發放退休金,瞬間三人的生活面臨略有不同但都無法可解的困境。沒辦法之下,三人便策畫模仿不久前發生的搶案,從公司的銀行把退休金搶出來,一連串可愛又溫馨的冒險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雖然三人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但所謂「術業有專攻」搶銀行這種事他們可說是完全沒個頭緒,因此 喬 (米高‧肯恩飾)決定先去偷個超市試試水溫。沒想到,不應該說理所當然的,這三位平常安分守己三觀端正的老先生們,還沒出超市就被警衛盯上,最後以非常搞笑的失敗收場。

說起來我們每個人天天認真工作、努力加班,犧牲了一切人生應該享受的冒險刺激,就是圖一個溫飽、老年的尊嚴,如果這些都被社會剝奪,連品行優良的紳士老人們都會想搶該死的銀行了,更何況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呢?

幽默看待

2426759578

這部片並不是要讓人哈哈大笑,而是要讓我們看到如何幽默看待那些討人厭的現實。

如果我們年輕人遇到了公司突然倒閉,打死不付薪水的狀況,我們會是什麼樣的心理狀態?憤怒、憎恨一切,巴不得把整個世界都拆了;或是沉溺在酒精中,對生活除了絕望還是絕望。但是歲月為這三位長者帶來的,除了時間的刻痕外,就是對人生的「豁達」

就像他們說的:「我們已經沒什麼可以失去了!」

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對於金錢問題、健康問題的恐懼,他們都用一種半開玩笑半認真地看待,畢竟都這個歲數了,什麼鳥事沒看過呢?

這部片不只用劇情體現了老年生活會遇到的荒謬,像是老番癲的長青會成員或是銀行行員對老人客戶的輕視等等,也在許多地方呈現出這些被他們幽默看待的不友善。銀行等待區的躺椅讓喬很難起身,顯然這是為了年輕人而做的設計,也許在資本架構下只有具生產力的年輕人有存在價值也說不定呢!

我們總是會在生活中,一位自己的族群而遇到各式各樣的不友善,但是我們大多時候都無法一笑置之。不知道這到底是一種時間的消磨,還是成長呢?

pobEW6h

最後,總結一下,這是部會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小品,充分展現出老人生活的各種無奈。畢竟是喜劇,只要願意嘗試都會是美好大結局呢。

不可轉載
立 l 視覺廢物
府城底片攝影,電影重度成癮
府城底片攝影,電影重度成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