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9.2017

藝術試圖打開的,是自己與對外的連結

斷開魂結。白天,我們上路打結交通;夜晚,回到家之後我們打結心情。在這個擅長塞車又容易鬱悶的年代,明心見性能帶來清澈的平靜,偶爾也使人望眼欲穿越是看不清。

網路上同溫層在社會議題的分支逐漸細微化的現象開始蔓延之際,一些過去不那麼浮出水面的「避而不談」,也開始有受害者將心中的影子放到網路上,任人走過。願意分享傷痛是個人選擇,但在他人的脆弱上找歸屬感,不知道是不是與生俱來的原廠設定。

11075032_880302105345291_6773794908846069945_n

即便遭遇各不相同,對於一些共同的難關,曾經歷過類似心情的人總能一眼認出。而我們並不總是熟悉外面的世界,需要走過很多路徑,才終於緩緩在所有漂亮的事物中,知道怎樣好好與之交手。

1978608_878461498862685_1289911597456923352_n

對於自身的探問,透過畫筆已經漸漸能疏通很多情緒。接下來思考的是,如果長期從事這種單一功能的行為,有沒有機會讓這些情緒產物附加更多的價值。總是從他人那端接收到關懷的時候,感受到無可言喻的溫暖;導致有時真想一直付出,讓自己不斷掏空反而得到更多。

成長過程中有太多事情能弄壞一個人了,沒錯,就是弄壞。弄著弄著,如果在這時候連你都相信自己壞了,甚至覺得反正本質就壞,這樣下去的結果就是我們報紙上你我眾所皆知的那些社會新聞了。

回想小時候,家庭教育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在我們的文化,常常都被灌輸知道更多,看的更清楚這種:「阿!一定是因為我還沒搞清楚什麼,所以才會找不到答案」的觀念。不過試想,如果長大可以是一段想起什麼都沒有的那時候的過程。對於許多未竟,就讓自己慢慢來。

11094682_878484635527038_8870792868482675439_n

關於學習表達這件事,不小心跟對生命與學前教育的興趣默默接上線,接下來應該會有一連串關於藝術治療 (Art Therapy) 相關的分享。

精彩書摘  

《教室外的第一名》 許榮哲著  pp.127-129

「我們應該要有『尊敬的心』,尊敬所有可以跟我們溝通,可以引導我們快樂的對象,而不是只有以『人』為師。人本身他的經驗是有限的,人常常用他的經驗去影響『別人』的經驗,所以那個『別人』常被『引導者』框在『他人』的舊經驗裡面,想跳脫他人的舊經驗,除非你的智慧要比他高,否則你沒有機會使用自己的潛能。最後,你學了別人很多的招式,你卻發現這些技巧、經驗都不適合你。這就好比你要從別人的衣櫃裡找到適合你穿的衣服一樣那麼難,自己最合身的衣服原來就是在自己的衣櫃裡。」

「藝術鼓勵人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感覺與智慧!–這就是廿世紀藝術的語言。」

這本書已經絕版,不過還是能找得到。因為太喜歡了,從作者那邊打聽到今年八-九月城邦出版社將會有改版,書名到時候也會更改。一起期待它重版出來吧!

斷開魂結,是為了讓我們連接上原本那個單純的自己。連上自己,才能連上別人,然後完成自己。

心色 臉書粉絲專頁

不可轉載
心色
一張白紙一枝筆,有時候比我們自己還了解的更多。
一張白紙一枝筆,有時候比我們自己還了解的更多。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