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1.2017

【影評】《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超級腦洞法國喜劇

photos_16711_1461900373
因為各種原因而男扮女裝的主人公傑奇

看到這個畫面,不得不讓人想到傳統的伊斯蘭律法,不過性別整個顛倒過來了。如果男性才是被制約的存在,在女性的集權與宗教洗腦之下會發生什麼事呢?如果喜歡言之有物的惡搞喜劇電影的話,可千萬不能錯過這部片啊!

這部法國喜劇就是以一些現實中存在的荒謬,把沙文主義狠狠的用力諷刺,同時讓男人們發現,當個女人真的沒這麼簡單啊!

位在法國西北的布列塔尼半島如今是一個由女性極權統治的「布布妮民主共和國」,全國奉行一個基本教義:「結婚、吃粥,以及對聖馬祈禱洗滌心靈。(同時將同性戀視為大逆不道)」每個布布妮的男人不管身在何方都必須穿著罩袍,且每個人心中最大的夢想,就是嫁給國家未來的新領導人,美麗的將軍之女現任上校。

jacky-im-knigreich-der-frauen-11-rcm0x1920u
穿著白軍服,全國男子的夢中情人

而我們的主角自然也沒有例外,喜愛詩文的「文藝少女」傑奇,晚上在家時會看著上校的玉照自慰,在高潮的瞬間昏倒在地,讓他感到無與倫比的幸福。在女人當家的國家,再加上自己家境清寒,讓傑奇在自己的故鄉生活的沒有尊嚴,時不時還會被店家缺牙的女店員騷擾,不斷用鄉下老粗的方式對他示愛。

等等,這一切怎麼會這麼熟悉!這不就是好萊塢老牌愛情電影的超老梗情節嗎?家境不好的女主角處處受到欺侮,又時常受到鎮上的老粗們性騷擾,自己卻是懷抱夢想的美少女,幻想總有一天能找到王子、找到真愛巴拉巴拉~~~

沒想到,單純把兩性的權力位置對調就可以創造出不凡的諷刺效果呢!

雖然劇情結構老套,但表現手法卻意外的俏皮有趣。不僅僅用伊斯蘭律法跟強化過的三從四德限制男人的言行舉止、半夜在街上遊蕩活該被強暴、聖馬不能侵犯不能騎等等,用保守到難以理解卻又真實存在的觀念轉換在男性身上;再加上渾身散發出天然呆氣息,對這個世界可說是連根聖馬毛都搞不清楚的主角傑奇,讓如此荒謬的故事可以使人捧腹大笑。

5e670a7771ddd4ed1907b77f1ab03566
路上隨便一匹馬都會變成膜拜對象呢

當然,除了觀念與思考上衝突的笑點之外,電影中還有許多小細節的巧思,諷刺到不行的巧思。像是每個未婚男子頸前都會有一個鐵環,在上校擇偶的舞會上,每個人都系上牽繩在上相面前晃來晃去,希望成為上校欽點的那個夫婿(或說是寵物?)。

還有全國配給的粥品實際上的真相讓人實在是看不下去,但卻又笑得出來呢,而且在配給食物的前提下,所有蘿蔔都變成像是毒品一般的存在,只有高級的階層可以享受,甚至變成黑市的熱門商品。最特別的是,蘿蔔經常出現在一些有點性暗示的場合,不禁讓人懷疑還有額外的意思。

1407753810-2106636729_n
每個男人夢想中的舞會,夢想成為國家的寵物

當然除了極盡所能的嘲諷搞笑之外,隨著劇情層層推進而揭露的真相,到電影結尾最後的大結局;其實一再的提出許多引人深思的內容,最後來一個大震撼,瞬間讓大腦有點過載難以處理。但是導演 黎亞德薩圖夫 想傳達出對性別的看法、對宗教以及自由的看法卻能深植人心,可以讓男人反思平常是不是享受太多特權,也讓女人發現平權真正的破口。

威權很可怕,但可怕的不是政府本身,而是服膺旗下完全信任政府的愚民們呢!

mE2VzdIZKRKUC9QsNJT3ziNII2NHU4kbXP5po6hSbo501473383758441transferflag
最後的爆炸性結局一定要親身體會才會理解呀
不可轉載
立 l 視覺廢物
府城底片攝影,電影重度成癮
府城底片攝影,電影重度成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