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9.2017

台灣插畫家 Nuomi 化身戰地攝影師,用畫筆重回過去 ── 桌遊《台北大空襲》

插畫家諾米在收到《台北大空襲》遊戲提案邀請後,被內容的設定深深吸引。由於時間是設定在二戰期間,在遊戲當中設定了許多考驗人性的選擇,整個遊戲呈現的氣氛並非爾虞我詐,而是要扶持彼此通力合作共同生存下去,但其中為了生存所做的抉擇與無奈,這是令人著迷的原因之一。

在這樣的環境設定下,美術繪製必須忠實呈現二戰台北城的建築樣貌。諾米花了許多時間在史料的搜集與研讀,舊時的台北充滿各式風格的美麗建築,可惜在時代變遷下,台灣因此失去不少寶貴的文化資產,糯米在惋惜之餘,也更加深此次創作的使命感,期盼用手繪的作品重現當時建築與城市地景。

化身為戰地攝影師 ,用畫筆重現逝去的美好

為了忠實重現戰爭氛圍下的建築,諾米在構思作品時,都假設自己是戰地攝影師。想像用自己的雙眼親歷現場,仔細記錄這場戰爭。諾米表示,在過去的創作中雖然已經畫了許多建築,但戰時建築是首次嘗試。

在看了許多戰爭相關的創作與資料,諾米在創作上一直挑戰自己,他一直在想:「如果我在戰爭當下,會怎麼紀錄它?」、「會不會害怕被碎石傷到而躲在大石塊後方,等到有空隙再衝出來拍攝?」、「或是用仰角的方式,呈現自己對於家園被炸毀的無奈心境?」如果攝影者本人也是被戰爭波及的對象,那他會害怕嗎?

01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02
台北一中,現為建國中學

如上圖「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與「台北一中」 ,諾米將畫面前方放置了許多破碎殘體,如再度發生爆炸,他會將自己躲在殘體旁,掩飾心中的恐懼。 這樣子將自身投入當下情境,試圖以感同身受的方式創作,將那份心境透過創作傳遞給每一個人感受到。

空中充滿了灰塵、煙硝味、恐懼以及希望

「空氣很濁,如身在霾中模糊不清,使人窒息。即使天氣晴,在空中佈滿了灰塵,再湛藍的天空都不再豔麗」是諾米對於當時場景的想像。

所以 Nuomi 在畫面大量運用褐色與黑色,表現塵土與沉重的壓迫。除了破碎的建築、枯枝,在黑煙裡還有些許的火源正在燃燒,風中也有零星的火光飄動,除了恐懼彷彿什麼都沒有了。

03

04
蓬萊頂大聖堂,龍山寺 ── 神祇也無法倖免的災難
05
台灣鐵道飯店 ── 車水馬龍的景象不復存在,留下的只剩蕭條的殘體

「塵土滿天飛的當下,若是能見到天上的光灑下,那時候或許我會再堅持一下、尋求神蹟讓自己有活下去的動力。」部分的場景裡,諾米讓光源的方向變得明顯,讓如此沉重的畫面與故事彷彿有一線希望,畢竟這款遊戲呈現的故事氛圍是──戰爭當下,仍然不放棄活下去的一線希望。

06
台灣神社 ── 天上撒下的不只有恐懼,還有希望
07
大稻埕碼頭 ── 那道光、那個轉角是否存在著逃生的道路?

最大的挑戰,如何面對這片土地過去的傷痕?

Nuomi 認為最大的挑戰,就是尊重史實的創作。因為台北大空襲是以歷史事件為背景的遊戲,在尊重歷史以及畫面氛圍當中的抉擇,往往是這類型創作最煎熬的挑戰,得花很多時間去討論並且在這之間做出取捨。

08
台灣總督府 ── 以當時的時段來說,光線的方向不會是那裡,但此處為畫面張力的凝聚點,故作妥協
09
總督府圖書館 ── 當時此處已被炸得面目全非,若以史實來畫會是殘破不堪的碎石,所以在討論後,決定讓圖書館在這個遊戲呈現半損毀的樣子

既不可脫離時代背景,但若是完全按照史實繪製,又可能失去畫面的美感。所以 Nuomi 在畫面上做了許多的調整,常常會在之間做了很多掙扎,與瘋狂的自我說服。Nuomi 表示,《台北大空襲》遊戲非常好玩,就如同標語所寫,這款桌遊,希望獻給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人。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