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當個勇敢做夢的傻瓜!艾瑪史東的人生故事教我們這 4 堂課

多數的我們在孩提時期總是對未來有許多遙不可及的夢想:有些人想當太空人、有些人則想打進 NBA;對於艾瑪史東而言,她的夢想則是當一個演員。出生於亞利桑納,艾瑪在四歲就已經深受演戲吸引,並在劇院開始上好幾年的聲音訓練課程。而多半的我們隨著成長,當初的天真夢想也會被現實狠狠抹煞。但是她卻和一般人不一樣,靠著自己的堅毅不懈,最後終於演出一片天!來看看艾瑪至今在演藝路上教了我們哪些事:

1.「堅持不懈是邁向成功的關鍵。」

即使年僅 28 歲就已經拿到許多女星夢寐以來的肯定,如同《樂來樂愛你》的 Mia,艾瑪在成功之路途中並沒有想像中的如此平步青雲 。在她成功搬到加州之後,她曾參與無數次的試鏡,前前後後花了 5 年的時間,終於在 2007 年時首度以喜劇《男孩我最壞》(Superbad)受到大眾矚目。

Superbad 劇照

但他仍繼續向前邁進,不受其他事物分心,隨後才能以《破處女王》(Easy A)、《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系列、《鳥人》(Birdman)等電影樹立起人氣和實力兼具的演員印象,能想像在幾乎毫無任何名氣、工作、收入的情況之下還能堅持 5 年之久嗎?這一切都當歸功於艾瑪史東的不放棄。

2.「一個人的價值並不等同於他的教育程度」

艾瑪史東在年僅 11 歲時就已經開始演戲,高中時為了追夢決定輟學,甚至在年僅 15 歲時親自做了投影片,列出演戲的種種優點,說服爸媽讓她搬到好萊塢圓夢!最後爸媽總算點頭同意,才讓全世界觀眾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見艾瑪。他在加州申請線上高中課程,並為了演員夢而放棄大學學業。

即使如此,艾瑪史東說:「雖然我沒讀過大學,但並不代表我不聰明。」

此話的確不假,因為年紀輕輕她就已經躋身全球最知名的一線影壇女星之列,若非對於戲劇、角色甚至人生有非常聰穎的悟性,是相當難以辦到的。在這個「文憑至上」、人們以學歷來評斷他人的世代,艾瑪史東毅然決然地屏棄學歷,再靠著專業領域的成功讓所有人都心悅誠服,再再證明了有才華的人不會被埋沒,學歷並不是一個人的全部。

photo via Golden Scene

3.「世上沒有跨越不過的障礙」

近來艾瑪史東向媒體透露在小時候飽受恐慌和焦慮症狀之苦:

「當我大概七歲的時候,我常常有種房子將被燒毀的感覺。我可以感受得到,不是幻覺,是胸口緊縮的感覺。我感到我不能呼吸,世界末日彷彿降臨;眼前都是火焰,這種焦慮感一直持續不斷。」

隨著這種感覺不斷持續,艾瑪開始接受療程,決心對抗揮之不去的負面情緒,想著自己比焦慮怪獸還要巨大,最後終究對於心中的那些聲音產生免疫,重新找回自己。

這段相當離奇的經歷也讓她領悟這項道理:每個人都會在生命中遇上挫折,有許多人因此放棄了他們的夢想和熱情。他們會認為夢想是遙不可及的;但事實上,是他們的心智不堅才導致這些夢想離他們越來越遠,許多困難僅只是暫時的考驗,你必須面對它,並且每天每天都要有進步,這就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Photo by Emma McIntyre/Getty Images

4.「人生如此美妙,而且你只能活一次,所以盡情享受人生的甜點吧!」

今年奧斯卡獎的最佳原創歌曲《Audition》同樣也出自《樂來樂愛你》,歌詞當中一句 「敬那些勇敢作夢的人哪,即使在旁人看來他們像是個傻瓜」,而艾瑪史東就是那些勇敢做夢的傻瓜之一,艾瑪以她個人的種種經歷告訴我們:人生苦短不能重來,只要你決心做到,整個世界都是任你遨遊。現在就快點下定決心,一心一意地朝著你的夢想邁進吧,別讓其他不重要的人事物阻撓你!

參考資料:Lifehack,“There’s no preparation at all. You learn by doing.” What We All Need To Learn From Emma Stone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