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4.2016

莫忘初衷最大值的五月天 / 自傳 專輯心得

c518b8613f45920bde5ee5eb98bd3572

 

五月天 / 第九張作品 〈自傳〉 專輯心得

前言

認識五月天從 1999 年第一張專輯開始,當年對於資訊不發達的雲林高中生來說,是從他們身上讓我第一次意識到樂團這件事,原來可以這樣跟朋友玩樂器創作音樂組成團隊表演,對當時青春期熱愛音樂的我而言是多麼令人興奮嚮往的事,也因此不顧一切的加入吉他社並當上社長進而組樂團當主唱寫歌,一路上到大學經歷過三個樂團分分合合,深刻意識到組樂團最難的部份其實是「團員」,除了音樂默契之外更需要團員互相包容的一顆心,所以五月天能走到現在非常不簡單,雖然他們的音樂也隨著知名度攀升漸漸流行化甚至失去一些東西,這也是讓那些早期追隨的樂迷大量流失的原因,但同時也吸引許多新生的年輕樂迷加入,這麼多年我從高中生到現在三十幾歲的人夫,他們依然保持超高人氣活躍著,其實我從第六張專輯「為愛而生」之後就對他們漸漸冷感,雖然推出新專輯還是會買會聽,但是就抱持著懷疑的心情,後期的音樂似乎少了當初搖滾樂團該有的靈魂,當然以流行音樂專輯來說的話還是有不少佳作甚至獲得金曲獎肯定,不過這次聽完新專輯卻有意外的受到感動。

13697046_10208142541136097_3529173003914621360_n

專輯心得

這次要推出第九張專輯其實沒有特別關注,在發售日當天才意識到專輯推出然後到唱片行購買,也是跟以往抱持著觀望的心情開始撥放 CD 打開歌詞本

第一首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以貌似《萍聚》的第一句旋律開始,讓人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歌曲跟《萍聚》同樣訴說的是人跟人相遇的緣份,或許是阿信故意取樣類似音律的原因,藉由這樣旋律的連結延伸出這張名為「自傳」的文章抬頭,彷彿是給新舊樂迷們的情書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從此後  從人生  重新定義  從我故事裡甦醒」

以五月天的角度去想,如果一路上沒有這些新舊樂迷支持五月天,他們的人生會有怎樣的改變,還會持續組團那麼多年嗎?

而從我的角度去想,如果高中我沒有認識五月天我會學吉他寫歌組團嗎?

會因此沉溺於搖滾音樂的美好世界中嗎?

這首看似八股的旋律中卻隱藏深刻的情愫,加上參與合作的 Skot Suyama 陶山的精準編曲讓歌曲的中後段層次上升,鼓點跟木吉他的節奏巧妙銜接,在編曲方面堆疊的很精彩。

第二首 成名在望 (超級賽亞人變身三段)

開頭是令人懷念的錄音機倒帶轉動聲,按下播放鍵送出懷舊粒子聲的阿信呢喃,彷彿帶我們回到當年學生青澀學吉他的回憶場景

歌曲來到突破制式歌曲公式的亮點處

「穿過了

搖滾或糖霜  昧俗或理想  批判或傳唱  道路上

只能看遠方  最遠的地方  應許的他方  不停衝撞」

「看過多少臉龐  飛過多少異鄉

少年早已蒼茫  回頭望  我在何方」

「一站又一站的流浪  那旅館和空港    一遍又一遍的採訪  和攻防

一雙又一雙的目光  像監獄和高牆    牆裡的風光是不是  如當初想像?」

進入副歌前的這幾段轉調讓歌曲整個檔次不斷往上,就像賽亞人一直變身到第三階段,讓我耳朵為之一亮,五月天好像真的跟以往有所不同,副歌完甚至有多到三段的吉他 SOLO 夾在各處,越聽越爽快,歌詞也精采唱出他們組樂團從學生到成名的心路歷程片段,非常扎實精彩,也是讓我找回對五月天遺失許久的感動原因之一。

 

第三首 好好(想把你寫成一首歌)

經過剛剛激昂的心情,這首又打回原形類似「知足」的抒情歌,由冠佑跟阿信合作的曲多了身為爸爸的柔和味道,後段弦樂跟木吉他的搭配蠻甜膩的。

 

第四首 兄弟 / 第五首 人生有限公司

來到專輯中另一大亮點,這兩首歌不注意看曲序會以為是同一首歌,「兄弟」的尾巴非常巧妙的跟「人生有限公司」串連在一起,偏日系風味的薩克斯風時而”攻”時而”守”的在兩首歌內來回出招,找來擅長爵士鋼琴演奏的吳智暉老師彈奏,加上周恆毅老師還有可樂的琴音,巧妙的搭配讓歌曲的張力無限放大,更不用說「人生有限公司」中段讓吉他、貝斯、爵士鼓分別竄出的輪流競奏,阿信的 key 同時也在挑戰高音極限,總之我覺得是專輯中最精彩飽滿的一個段落,也算是華語流行專輯中難得的一項突破。

第六首 後來的我們

這首請到日本創作者百田留衣合作編曲,整首歌充滿日系 TONE 調,剛好怪獸寫的曲都會有一種日系韻味,相輔相成,仔細去看著歌詞聽會有一種濃厚的惆悵感,也可能是阿信在每段詞的拉長尾音,抖音部份特別明顯,有加深整首歌的情緒力道。

第七首 頑固

這首曲又出現類似《萍聚》《驪歌》或是 80 年代國語民謠時期的味道,會讓人覺得好像似曾相識,就是取樣類似那套和弦的走法,合作編曲是曾經做過曲婉婷”我的歌聲裡”的新銳製作人張峽浩,是沒有感覺特別之處,歌曲四平八穩的,屬於傳唱安全牌路線。

第八首 派對動物

第一次 MV 曝光就覺得很像八三么的歌,果真沒錯八三么也參與其中編曲,類似 EDM 曲風但又沒到那麼電,這種歌就是為演出帶動氣氛而生,個人感覺像「東區東區」的師徒延伸版。

第九首 最好的一天

開場很像運動賽事的進場感,加上萬年梗噢噢噢噢,就很五月天式的齊唱歌套路,還有阿信在主歌疑似裝可愛的唱腔,石頭寫的曲總是有著『壯大感』這次也沒例外,又另一首帶動氣氛的歌,沒特別驚豔之處就是….。

第十首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這是石頭創作 2 連發,歌曲主歌有點像「如煙」,充滿詩意的歌詞緩緩呢喃唱著一個少年漂流汪洋中的渺小意境,有一種期待成長壯大的想像,副歌開始像「晚安地球人」「寂寞星球」綜合版,壯麗感從第二次主歌開始堆疊起來,而林依霖若有似無的鋼琴連音瀰漫了整首氣氛,像是星星點綴夜空,隨著氣勢非凡的弦樂演奏讓歌曲畫面感大增。

第十一首 終於結束的起點

前奏琴聲彷彿「讓我照顧你」的熟悉感,編曲比較沒太多突破,至於歌詞部份我覺得不一定套用在愛情也能成立,每個人生都有不同的考驗,有時候結束或許是另一個新的開始,重要的是過程中我們學到了什麼,在傷心難過之後要如何堅強起來,以現在的我(正在結束階段性夢想)而言是蠻有感的一首歌。

第十二首 任意門

前奏緊密切音跟同樣是陶山製作的謝和弦「你媽沒有告訴你嗎」有異曲同工之妙,陶山算是近期流行音樂中擁有獨特編曲的才子,總是精準的抓到歌曲脈絡進而強化,個人覺得這張專輯中最催淚的一首,輕快的節奏道盡團員們的青春歲月,似乎也訴說著我們的故事,對應著曾經懷抱過音樂夢想的我,而那個夢想也是五月天給我的影響,根本是「成名在望」緬懷人生的兄弟代表作。

「行天宮後 二樓前座 那個小房間 日夜排練 我們聽著唱片

唱片來自 那唱片行 叫「搖滾萬歲」 和駐唱小店 都在士林邊緣

 

我們都想 離開這邊 追尋另一邊 苗栗孩子 搬到台北求學

水手之子 重考擠進 信義路校園 和高雄學弟 當時看不順眼」

第十三首 轉眼

轉眼間來到這張專輯的最後,跟著五月天回顧著一路走來的風景,彷彿回顧人生起起落落,阿信醒悟式的詞彙寫得非常深刻,或許有望挑戰下一屆最佳作詞人。

第十四首 What’s Your Story(Bonus Track)

長達 19 秒的空白無聲,讓聽眾沉澱一下思緒。

第十五首 你說那 C 和弦就是…

就像電影的片尾幕後花絮,彷彿又把畫面拉回吉他社團的教室內,窗外透進刺眼的陽光,一群愛音樂的小夥子們無憂無慮坐在書桌上彈吉他,真的讓我想起好多關於高中吉他社的景象,一定要學的張震嶽「自由」跟「擁抱」和弦,也真的有在吉他社裡暗戀學妹,藉由教吉他拉近距離,甚至午休時間我們最喜歡偷跑到社團教室唱歌彈吉他,試圖吸引隔壁社團的學妹靠近,青春歲月回不去了,曲終,大叔回到現實世界…..。

結語

五月天這次以《自傳》為創作概念,整張專輯一氣呵成,阿信算是交出了非常誠意的大量歌詞,幾乎是史詩級大作,也發揮了所謂【勿忘初衷】的最大值,幾首歌在編曲上有些突破以往,不一定會成為經典,不過至少在今年華語流行專輯中堪稱佳作也不為過。

不可轉載
葛雷金
大叔軀殼少年魂,熱愛音樂、電影、繪畫,有時寫寫不專業心得。我不是專業樂評,也沒有深厚音樂底子,頂多寫過一些歌組過幾個樂團,純粹只是個依然熱愛音樂的市井小民,用最直接的感想抒發出來,尤其是國語專輯這方面我覺得需要多一點不同聲音跟討論,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音樂喜好,互相交流對這個音樂圈對自己熱愛的事情或許也是一件好事。
大叔軀殼少年魂,熱愛音樂、電影、繪畫,有時寫寫不專業心得。我不是專業樂評,也沒有深厚音樂底子,頂多寫過一些歌組過幾個樂團,純粹只是個依然熱愛音樂的市井小民,用最直接的感想抒發出來,尤其是國語專輯這方面我覺得需要多一點不同聲音跟討論,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音樂喜好,互相交流對這個音樂圈對自己熱愛的事情或許也是一件好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