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1.2016

P&G 奧運合作廣告《Thank You, Mom ─ Strong》

隨著 2016 里約奧運即將登場,最近網路因為台灣政府看待體育的態度,再次成為討論話題,包括轉播、代表隊制服設計。今天不看這些新聞,來看看 P&G 的廣告!

居家產品大廠 P&G ,以精準的消費調查、完善服務品質,成為許多行銷課程的正面範例。P&G 也是國際奧運的合作夥伴,在奧運會場上總是不乏許多 P&G 的廣告入眼。P&G 搭配歷屆夏季、冬季奧運,都會推出一款特別廣告,主題都定為「Thank You, Mom」,內容多半呈現運動選手登上光鮮亮麗舞台的背後,是母親無止盡的愛、無怨無悔的支持、不求回報的付出。

我們來看看今年里約奧運推出的廣告,以「Strong」為副標。

廣告藉由剪輯,交叉呈現四位運動員,在母親的鼓勵下,一步一腳印踏上世界舞台,最後文字帶出 “It takes someone strong to make someone strong”,無論是誰,在我們成長的路上,總是會遭遇起伏,這時候總是父母故作堅強,就算父母同樣緊張害怕,依然要給予孩子溫暖的希望。

MIDNIGHT SPECIAL

這支廣告由美國新生代導演 ─ 傑夫尼可拉斯(Jeff Nichols)執導, Jeff Nichols 畢業於北卡羅來納大學藝術學院,2006 年以電影《Shotgun Stories》作為首部長片出道作;2011年帶來《歷劫重生》,獲得坎城影展影評人周單元大獎;2012 年,在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成為奧斯卡影帝前,就看上 Matthew McConaughey 的驚人演技,讓他在《Mud》中大展身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Jeff Nichols 雖然僅有 37 歲,但今年一連交出兩部作品,《通天眼》入選柏林影展《Loving》入選坎城影展,可見國際影壇對他的重視程度。

不過老實說,觀賞完這支廣告,並沒有讓我印象深刻,為什麼?我們來看看 2012 年倫敦奧運時推出的版本,以「Best Job」為副標。

這支廣告由墨西哥導演 ─ 亞歷山卓崗札雷伊力亞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執導,影迷多半對他較熟悉,從廣告片入行的他,2000 年以《愛情像母狗》奪下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周評審團大獎,開始受到國際影壇注目;2003 年《靈魂的重量》入選威尼斯影展;2006 年《火線交錯》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2010 年《最後的美麗》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接下來 2015、2016 連續兩年分別以《鳥人》、《神鬼獵人》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成為 60 多年來唯一一位連續兩年獲得該獎項的導演。

4287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早期的作品擅長非線性敘事,靈活的剪輯交織出時間、空間上的故事脈絡,這支廣告還真有他早期的風格,也讓他奪下當年度美國導演工會最佳廣告片導演大獎。

兩支廣告片確實都相當有水準,但個人認為,2012 年倫敦奧運「Best Job」來得較 2016 年里約奧運「Strong」更深得我心。

snapshot20160719134818

其一,「Best Job」以居家生活為影像元素,母親早起叫孩子起床,為孩子們做早餐,接送他們練習體育,給予關懷與照護,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不可抹滅的回憶片段,樸實不煽情,更能引起觀眾共鳴,貼近人心、觸動所有人對母親的情感,極有效果。反觀「Strong」以龍捲風、車禍、電梯、飛機顛簸受困為觸發因子,呈現母親堅強成為孩子的依靠,雖然戲劇效果十足,但就少了能打動人心的力量,畢竟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些經歷,自然難以像前者引起廣大共鳴。

snapshot20160719134855

其二,「Best Job」以母親做家事,交叉剪接,呈現母親總是為孩子付出心力,而做家事需要的工具,洗衣精、曬衣架、洗碗盤,都是與 P&G 息息相關的產品,以廣告片被賦予的「置入行為」觀點,「Best Job」的手法漂亮,絲毫不粗糙的秀出產品,安安穩穩貼近廣告目的。倒是「Strong」鮮少與 P&G 做結合,觀畢後,較難讓觀眾將影片投射在產品上,不易產生聯想。

snapshot20160719134928

其三,「Best Job」除了開頭母親叫醒孩子的段落,有母親的聲音外,後段幾乎去除人聲,以飛快的鋼琴節奏推動影片,除了母親的默默付出意象,多了幾分凝聚氣氛的效果。「Strong」手法則是平淡許多,充斥著人聲,反而讓配樂少了力道。以這點來說,「Best Job」與「Strong」的敘事美學選擇差異甚大,這都是導演的抉擇,沒有好壞之分,但以我來說,我較偏愛「Best Job」的表現手法。

以上是我的看法,你對哪一支廣告較有感觸呢? 來分享吧,順便為中華健兒加油喔!

不可轉載
賈小米
90年次,被《ET》開啟電影眼,從此愛電影愛到發瘋。不算資深影迷,只是比一般人較會囫圇吞棗,噬電影、嗑影集,煩惱著一天24小時永遠不夠用。 邀稿、合作、聯絡請寄至 jiajinpin@gmail.com
90年次,被《ET》開啟電影眼,從此愛電影愛到發瘋。不算資深影迷,只是比一般人較會囫圇吞棗,噬電影、嗑影集,煩惱著一天24小時永遠不夠用。 邀稿、合作、聯絡請寄至 jiajinpin@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