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30.2016

曖昧空間與時間

攝影,像是造成時間上的短路

切出一塊想像的空間

2

攝影這種媒材很特別,你必須真實地抵達到事實的現場,留住當時的某一刻片段.而那個片段是根據你自己和當時環境的互動產生的結果.身處的空間相對的也變得很重要,看不見的事物很難被測量.但是空間很特殊,是根據周遭的事物以及存在特定範圍裡的東西,所感知的領域去定義.

某些時刻,攝影和空間密不可分.再拿起相機前,已經先感知觀察到周遭吸引自己的事物,驅使自己拿起相機按下快門的衝動.像是默默的在周遭的空氣中,上演著一場劇本.不像導演,像是一個經過的觀眾,感受到這種未知的力量,朝著自己席捲而來,停了下來.創作有著各式各樣的媒材當作載體,某些時刻透過文字進行書寫,感覺能讓自己的思路更加清晰,同時的在思考的過程中也能重新檢視影像中裡新的可能.

M38A9072

由於自己很喜歡空間和秩序感,也習慣在影像裡埋下一些敘事的可能,讓照片與照片之間也能產生關係.像是邀請觀眾和我一起經歷一場偵探遊戲,在停下畫面的同時也尋找照片裡的暗藏的訊息.

有些時刻我們需要透過影像來瞭解自己,或是透過理解來詮釋影像.從影像中和被攝者的關係中顯現出攝影者的性格,從一些細膩的生活觀察中,在日常的縫隙裡透露出光和故事的脈絡.

1

這次邀請到翁嘉薇 vv 一起來聊影像談談空間與自己之間的關係

1. 身為一位演員,你覺得環境對自己的影響在影像上的表現有沒有幫助,輔助詮釋的角色,或有無特殊之處?

我覺得環境對於一個演員或是表演工作者,甚至影像,文字藝術方面的創作者來說都有著感情非常濃厚的連結,所以在每一次的生活經驗累積下,對於想要呈現的情感或表情來說都有很大的幫助。特殊的地方又在於,不同的人所能抓住或留在自己身上的東西在範圍來說非常廣闊的差異,所以才能讓我們聽見看見這麼無限多的作品。

2. 在進行拍攝的時候,大多會思考哪些事情,或以這次在美術館拍攝時為參考範例

拍攝前會先思考這次工作內容的主題或是身上穿的衣服風格,或在拍攝地點即興的尋找所能表現的情緒或是動作。例如美術館那時當下是比較即興的,在沒有事先考慮的情況下,因為看了展覽場地的裝置藝術和作品在心裡產生一些情緒和新鮮感,也可以說讓自己在那個環境下找到一個和自己的共鳴融入在裡面。

3. 關於自己如何被大眾觀看,會希望自己在影像裡存在某一種特別的樣子嗎或是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以前會希望可以呈現屬於自己的個性或是特色留在別人心中一些深刻的印象,但隨著時間和喜愛的事物的轉變,現階段來說不會有特別想要存在某個樣子,這件事的變化應該是從我真的認知到自己在生活上的需要和必要存在的人事物這方面來說不再是廣闊的追求,而是回到自己內心之後自處所得到的結果。所以,現在和未來我都會比較希望可以貼近看著我的人的心裡感受或是一種自在的層面,找一個舒適的平衡點就可以了。

4.你覺得攝影師和模特兒之間創作的關係,應該會是什麼模樣


這個關係相當的微妙也必須賦予它有一定信任的程度,用比較情緒的字眼來形容的話,我覺得要互相擁有對方給予自己的關愛和期待,或者說不能缺乏玩性。所謂的玩性就在於當下妳開不開心,有沒有更多的構想在每一次的拍攝工作裡,要求自己,給予自己,那種熱情是一起工作的人都會感受到,相對也會讓整體的創作內容更帶有意義,所以攝影師和模特兒間應該是一種英雄惜英雄互相珍惜的概念( 笑 )。

 

5.關於你認識的我是什麼樣子

我認識的 KD,簡單來說是一個非常渴望能夠用情感理解生活和工作,他也真的理解了,但其實本質上是一個很理性也頭腦清晰的理工科男子。對於空間的運用非常的有洞悉力和敏銳力,在任何環境的眼界可以放的很寬廣,甚至可以說好像用眼睛在計算著每個空間與空間的組成和拼排,我都稱他為空間怪物,就是有動物性的本能在做一個精算師工作的人,然後可以很準確得到他想要的畫面構圖這點我深感佩服。

kadosa yuan  : http://kadosayuan.com

kadosa yuan  :  https://www.facebook.com/kadosaphoto/

翁嘉薇 vv :        https://www.facebook.com/vvwengchiawei/

不可轉載
Kadosa Yuan
喜歡空間和秩序感,擅長使用線條與顏色鋪陳,透過在鏡頭裡的移動,努力的往超現實的世界奔跑.簡約的形式裡攜帶著敘事的可能,在巨響之後,換得一片寂靜.
喜歡空間和秩序感,擅長使用線條與顏色鋪陳,透過在鏡頭裡的移動,努力的往超現實的世界奔跑.簡約的形式裡攜帶著敘事的可能,在巨響之後,換得一片寂靜.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