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30.2016

〈為愛、為理想而活〉彼得兔作者 ─ 波特小姐  

記得看這部電影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如今因為這學期修了一堂 The Art & Ideology 的課,其中一項作業是讓我們去找波特小姐的電影看回答問題,十年前或許是衝著演員的名字、當時的廣告宣傳去看,但當十年後再看到這部影片時,卻給我很深很深的感觸。

by Charles King, circa 1913
by Charles King, circa 1913

如同人們所知,碧雅翠絲·波特小姐是著名的英國童書作家和插畫家,她筆下最出名的角色就是彼得兔,但其實她同時也是一位真菌學家。在這部電影中,描繪著她從被出版社拒絕到童書暢銷,和她的父母證明即使是女性她也可以照顧自己、養活自己,從原先的不婚到人生中的摯愛,以及與摯愛分離時那段痛苦難熬的過渡期,到最後走出傷痛,除了創作並且用自己的積蓄買下美麗的土地以免讓不肖商人破壞。

影片剛開始時我們看到波特小姐很緊張的與出版商 Frederick Warne 討論,雖然對方同意幫她出版書籍,卻是不看好,並且把這位插畫家的作品丟給自己對出版毫無經驗的弟弟諾曼,然而因諾曼的伯樂相馬,他們倆合力出版了第一本書,意外地書籍特別暢銷,而在出版過程中,波特小姐與諾曼先生也親自到印刷廠校對顏色,也因為波特小姐的堅持,即使細微的顏色,都可以察覺到是不是混濁或者是不夠鮮豔,身為一個插畫家,她擁有對作品的堅持和原則。當波特小姐很欣喜地和父母分享時,母親並不認同,一直覺得她應該找個門當戶對的對象嫁了,然而她的父親卻買了她的書並對她說她已不再是個小女孩,是位藝術家,我想作為兒女,有時候的努力無非是證明自己的能力外也希望能告訴自己的父母,我們不會永遠是個孩子,我們會長大的,而波特小姐用她的行動證明了這一切,想要證明什麼,做就對了,光是說是不會成形的。

Source - Wikipedia
Source – Wikipedia

在共事過程中,諾曼與波特小姐兩彼此欣賞對方,雖然知道波特小姐與自己的姊姊 Millie 一樣抱持著不婚的主義,但他還是鼓起勇氣,在某次的聖誕節中向她表達心意,當時的波特小姐既是欣喜卻又擔心,她擔心一旦自己結婚了,那麼 Millie 便會是孤單一人,但是 Millie 卻對她這麼說:

Beatrix, Don’t be a fool.

Marry him!

Tomorrow. Don’t waste a moment. How could you hesitate?

You have a chance for happiness, and you’re worrying about me?

You have a chanced to be loved. Take it!

Millie 認真的對她說嫁給諾曼,明天就嫁,別浪費時間,你有機會獲得幸福而你卻擔心我?你有了被愛的機會,就去把握吧。對於幸福來臨時很多人會因為許多的顧慮而不敢遲疑,但是人生是如此的苦短,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到來的會是什麼,在有生之年,能夠擁有你愛的人,他也愛你,而你們也因時地利人和有機會在一起,那就勇敢為彼此去愛,別讓彼此錯失在彼此的生命中。

兩人在印刷廠校稿
兩人在印刷廠校稿

然而波特小姐的父母卻因為門當戶不對的原因不接受他們的婚事時,波特對父親這麼說:

Father, I cannot understand. I didn’t want to be a silly woman marrying a man simply because he was acceptable, or rich enough to take care of me. But does that mean that I’m never to be loved?

波特說她不想當個只是想要嫁給一個男人因為他的條件合適,有足夠經濟養我,但這意味著我永遠無法被愛嗎?

我想不管是當時的這個年代還是現在這個時代,對於女性對愛情的價值或許還是這樣吧?很多人很多父母希望女兒找到好對象,或是女孩們想找個人可以託付終生,對於這個想法,我認為沒有一定對錯,因為每個人的生存意義價值取決於自己,然後我很敬佩波特的是,她很勇敢為愛往前,在那個年代,他堅持所愛,證明自己的能力,或許換到現在的許多人們身上,不管是男生女生都值得學習省思的。

最後他的父母決定讓他們短暫分開,若是這段時間,他們還是愛著彼此就認同他們,同意他們結婚,在那天,波特和父母親搭上火車離開時,她與諾曼告別,兩人深深的一吻,那一吻是他們彼此生命中最美好也是最後的一個吻,後來諾曼因病過世,而最痛的是得知此事的波特雖然趕著去見他,卻沒能見到最後一面,她不哭不鬧,只是默默回到家,把自己關到房間裡,那種不能與最愛的人道別的痛,真的很痛,彷彿上一秒這個世界還有著這個人,而他也曾經是生命中的那一道光,卻很突然的、毫無預警的燈被關掉,愛的人也離開了,是永遠不會再回來的,失去摯愛的痛,恐怕是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懂得痛,波特就這樣一直把自己關在房間直到 Millie 拜訪她,她才決定要振作,於是她買了房子決定自己搬出去住,在她搬離家的那天,父親是著挽留她,但是她這麼說:

I must make my own way.

而父親看到她的決心也就支持女兒的決定。

故事末段提到,波特以自己的積蓄買了將近四千英畝的英國湖區的地,五年前我曾到英國湖區旅遊,那裡就像是波特小姐筆下的世界一樣,是如此美麗、夢幻,而波特為了不讓美景落入不肖商人手中,她買下土地捐給國家,而她也在此時遇到她的第二段感情,土地掮客威廉希利斯先生,在影片中有一段他們競標完土地後,一位也在競標土地的紳士對著他們說波特因情感沖昏頭浪費了可以從土力獲得利潤的機會,在一旁的波特聽到時這麼說:

This place, this community is an inspiration, It should be conserved for future generations and not destroyed. It deserves protection.

她說這個地方,這個社區是個鼓舞人心、啟發靈感的地方,我們應該為了下一代好好保護,而不能被毀壞,應要維護。

而當該位紳士要訓話時她也直接說她不再習慣被人說教,且值得慶幸的是,她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意去做事。她以她的智慧保護了大自然,並且和為了自己的權益,看著那美麗的湖區,就想到好幾年前的看見台灣,因為那部影片我們看到了台灣土地的每卻同時也看到被破壞的地方,有時候我自己走在路上時看到被開發的土地時,我心裡很納悶,這是值得開發的嗎?在這個土地充斥著許多建築,但,這些是必要的嗎?我想這個問題讓我們去好好思考吧。

波特的一生,經歷了許多,她勇敢愛、勇敢證明、勇敢捍衛自己的權益,保護美麗的土地,在她的故事和可愛的角色裡,她是如此地單純、活潑,而在她的生活態度上,我們看到了她的堅持與智慧,值得我們所學習的是,每一分每一秒,她都努力地活著,或許換做現在,在這個發達、平等的世界,她,碧雅翠絲·波特,她的精神或許是我們永遠值得學習的、去省思的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偉人。

不可轉載
舊金山小廚娘
在舊金山念插畫的留學生喜歡藝術(繪畫、音樂)及烹飪料理!
在舊金山念插畫的留學生喜歡藝術(繪畫、音樂)及烹飪料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