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30.2016

日常中的微小與不凡 ─ Juan-Camilo Roa

jcr1

當我們都忙忙碌碌於日常的大小事當兒,

你有多久沒有放慢腳步,仔細觀察身邊的事物?

有句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果你多加留心周遭的事物,必然也能找到許多微小而不凡的畫面,

這也是 Instagram 攝影師 Juan-Camilo Roa 的靈感來源。

來自德國柏林的 Instagrammer – Juan-Camilo Roa,就是一個精於從生活中的小事物找靈感的攝影師。

他總是能夠通過轉換一個觀看的角度,找到一個來自我們身邊,卻又彷彿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景象,

並將之留在他的鏡頭裡。

如果你覺得他這樣的做法很無聊,那你可能會驚訝於喜愛這種無聊的人有多少,

因為他的 Instagram 帳號足足有 8 萬名追隨者。

他在受 Instagram Blog 訪問時表示:「這些映像所反映的是,事實上我們無時無刻被這些不凡卻總是被忽略的環境給圍繞著。」

jcr2

仔細觀看他的作品,不難發現其中運用了幾個元素:線條與幾何圖形,色彩和反复堆疊的圖樣。

這些都能在日常中發現的元素,卻總是因為我們對環境的過度熟悉而經常性的被忽視。

但是當我們帶著外國的朋友走在這些熟悉的場景時,他們卻能指出你從未發現過的事物。

試著想像自己是個旅人吧,這樣一來上班或是出門買菜的路程,都能變得有趣,

畢竟不論光影還是人事物,都在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變化,又怎麼會有一成不變這回事呢?

jcr3

另外,他的創作,其實也只是在他走在路上的時間,用手上的 iPhone 拍下的畫面。

所以如果你也想要和他一樣進行創作,相信你需要的,也僅僅是一雙仔細觀察周遭的眼睛。

如果想要更有效率的進行創作,你甚至可以設定一個目標給自己,

每天都要拍下一張符合主題的照片(線條,圖形,色彩等等)

或許一開始,對於每天要拍些什麼會讓你感到困擾,但是如果能堅持超過 1、2 個星期,

很快你就會發現,你的雙眼對於符合主題的畫面將變得異常銳利,

到時你的創作將會變成生活中真正的隨手創作,而不是刻意去尋找題材的拍攝。

jcr4

台灣的老相機達人「老查」曾經提出「拍照不必在他方」的觀點,也是很類似的觀點:

拍照是個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的創作,而不需要刻意遠走他方,尋找題材。

當創作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你需要的也僅僅是持之以恆的毅力而已。

更何況,每天從身旁的小事物中發掘一幅奇特風景,點亮一天心情的感受,

何嘗不是一種小確幸呢?

說到這裡,真該找一天和大家分享老明自己的 「方圓100」計劃。

Juan ─ Camilo Roa 的 Instagram 點 這裡

jcr5

不可轉載
老明
小明老了,就叫老明。這是在台灣 4 年的體悟。外向的沉默者,喜歡出門,但多是一個人晃晃拍拍照裝文青。興趣多而雜,主要就歸類為攝影,美漫,美劇,亂用 app,狂愛底片相機和龜速閱讀吧。比起寫些市儈的商業文案,更喜歡隨意寫些東西,分享一些美好,或者純粹就碎碎念。
小明老了,就叫老明。這是在台灣 4 年的體悟。外向的沉默者,喜歡出門,但多是一個人晃晃拍拍照裝文青。興趣多而雜,主要就歸類為攝影,美漫,美劇,亂用 app,狂愛底片相機和龜速閱讀吧。比起寫些市儈的商業文案,更喜歡隨意寫些東西,分享一些美好,或者純粹就碎碎念。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