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5.2016

跟這個世代一起震耳欲聾 ─ EDC 20

EDC:Electric Daisy Carnival ─ 全北美最大的年度電子音樂節,上週末迎來 20 周年大祭,這朵電音的小雛菊,終於在歲月的長河中綻放、盛開成為一朵霸王花。

EDM(電子舞曲 Electronic Dance Music)近幾年以無人能擋的大勢崛起,從非主流小眾音樂類型竄升成為電台主打。

DJ 們成為了國際巨星、Producer 們的名號比流行歌手還要響亮,不再是《Rihanna – This is what you came for》下面小小打一個 ─「編曲:Calvin Harris」,而是《Calvin Harris – This is what you came for  ft. Rihanna》

DJ Producer 們的名字,擺在最前面。

北美東西岸指標性的兩大電子音樂節 Ultra 與 EDC 也有了飛躍性的成長,Ultra 從 2008 年十週年紀念的七萬參與人次、到今年翻了不只兩倍 ─ 2016 年參加人數約共十七萬。

根據 2014 年的數據指出,Ultra 每年為邁阿密帶來的經濟效應大約為 7 千 9 百萬美元。

東岸的 Ultra 每年三月在邁阿密熱火朝天,西岸也有 EDC 與其爭鋒。

EDC 2008 年參與人次共六萬五千人,今年 20 週年慶剛過、初估單日人流量約十六萬人。

這個北美最大的電子音樂祭到底真面目是怎麼樣的呢?

跟 Ultra 的艷陽高照不同,EDC 配合賭城場地、走一種越夜越美麗的路線。

晚上七點開始、壓軸演出凌晨五點結束,會場位於 1500 英畝大小的賽車場地。在為期三天的狂歡派對裡,這個巨大的圓形空間就是那十六萬參加者的全世界——這個世界流光溢彩、活色生香、耀眼奪目。

kenetic

Ultra 的類型偏向純音樂節,EDC 則是嘉年華會的形式。

EDC 的會場裡,除了 7 大舞台以環形包圍場地以外,中央分散座落著各式遊樂設施:魔天倫、海盜船、自由落體、八爪章魚、飛碟…等。煙火也是沒有在客氣的,迪士尼只放 20 分鐘?跨年只放半小時?我們每小時都至少放 10 分鐘給你看。

『Welcome home, Headliners.』斗大的看板立在入口處。

你跟著人潮走進會場,抬頭、望著高聳入天的標語,心裡隱隱已經有種悸動。

然後,視線再往後延伸一點、襯著遠處 bass 陣陣節拍擾亂心跳——那是燈火通明的伊甸園在你眼前無限延伸、點亮、直到看不見盡頭。

華燈初上、不夜的永夜才剛要開始。

煙火在空中迸裂。

那一瞬間,全世界的樂迷都感覺回到了家。

edc1

EDM 除了在歐洲淵遠悠長的歷史以外,在美洲從幾十年前不被重視看好的糜縻之音,一路走到今天、也終於主宰了全球音樂市場。

它的崛起絕對不是偶然,而是時代的必然。

EDM 的發揚光大,主要還是靠它在美國近年來的興起,美國走過了戰後的重建、工業化改革、大蕭條、冷戰、經濟高速成長,這些階段裡人人都忙著賺錢溫飽養家,直到 21 世紀開始,經濟穩定、教育普及、娛樂業得以蓬勃發展。

這個世代,價值觀從保守到開放,人們有閒有錢能夠大把砸在享樂上,科技進步、不管是音效、設備、技術還是燈光特效都已經完善到一個飽和的境界,年輕人追求的是更高層次的感官昇華、更澎湃的活色生香、更壯闊的紙醉金迷。

EDM 現在不紅、更待何時?

時代的湍河中,所有的元素都成熟了,萬事俱備、只等著請 EDM 踏上王座。

古典、爵士、搖滾、流行、再到電子舞曲,EDM 名副其實象徵了第一世界國家正在經歷的這個世代。

富足、豐饒、享受、狂歡、放縱。

願這奢侈能夠伴隨我們一輩子。

願時代能縱容我們高喊 Peace、Love、Unity、Respect,直到永遠。

不可轉載
Sinderella
Sinderella 金米要談戀愛 @ Fliper → 這座城市每天都有人在戀愛、每天都有人在失戀,金米只希望大家快樂多一點、傷心少一點,我們都是花,在每段戀愛中學習並綻放。
Sinderella 金米要談戀愛 @ Fliper → 這座城市每天都有人在戀愛、每天都有人在失戀,金米只希望大家快樂多一點、傷心少一點,我們都是花,在每段戀愛中學習並綻放。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