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4.2016

當門+門=繪本:與立體書《兩扇門》插畫家 Star 的十問十答

一年前透過 FLiPER 發起群眾募資計畫,成功讓繪本《兩扇門》在台灣困難重重的出版環境中完成獨立出版的插畫設計師 Star Cheng 鄭星慧,日前在台北舉辦繪本與插畫個展,而現在即將再次挑戰二刷出版。透過這次機會我們訪問了 Star 本人,向讀者們分享立體書創作過程的酸甜苦辣。

IMG_0020_02

創作者小檔案  Star Cheng

插畫設計師 / 多媒體設計師。中文名字跟星星有關,所以英文名字就直接翻譯叫 Star。

2013 年憑碩士畢業製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立體書》與專案《兩扇門》于倫敦設計週福爾摩沙秀參展,隔年 2014 年入圍英國插畫設計協會 AOI (Association of Illustrators,現為 WIA-World Illustration Awards) 書籍類插畫獎,2015 年在台灣以募資方式,獨立出版了《兩扇門》立體書。喜歡嘗試各種媒體創作作品,用不同方式說故事。

003

1.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當初如何踏入插畫與設計這一行的?

從小很喜歡日本的漫畫,自己也喜歡畫圖,大學也選擇了數位媒體相關的科系,那時把基本軟體全都摸熟了。大學時就想出國到大城市唸設計,畢業後就先到出版界工作存錢,做過影片拍攝、動畫等等。那時曾經因為穩定的生活開始覺得「不用出國讀書了吧」,但工作三年後遇到了大學時的老師,又提醒了自己大學時的夢想。於是就燃起雄心壯志申請了英國金斯頓大學(Kingston University)的插畫碩士班。

2.妳覺得在英國專攻插畫給妳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我覺得是創作方法吧。因為其實我念的是碩士,教授基本上不太再教基本的東西,他們傾向引導你去創造新的東西。以前在台灣常常覺得創作靈感應該要像是突然間像被雷劈到一般的來臨,但其實來英國後才發現,靈感是透過大量的觀察、實驗和解決問題得來的,所以一開始並不會知道你要做什麼,但透過這些過程,最終的成品就會漸漸成型。

3.《兩扇門》當初的創作構想是怎麼來的?

是一次校外教學,教授帶我們到東倫敦實地觀察,我當時發現那邊很多房子的大門是緊鄰在一起的,這種樣式的房子在台灣很少見,所以當時拍下很多不同形式的門當做參考。教授後來跟我說這種形式的建築叫做 Terraced House,其實在英國是隨處可見的房子。門其實可以代表一個家大略的樣貌跟個性,我就想像門後其實各自有不一樣的故事,另外,因為開門的動作跟翻書很像,所以就決定做成一本書的樣子。

IMG_9781手工製作階段的《兩扇門》

IMG_0106正式印刷出版的《兩扇門》

4.為什麼會投入創作立體書呢?甚至之後還挑戰了結構更複雜的《東方快車謀殺案》?

會選擇用立體書來表現其實是誤打誤撞。其實當初有別的同學要做立體書,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很難做耶!神經病!」(笑)。結果在許多的資料蒐集與建築的觀察後,衍伸出很多想法,創作自然就往立體書發展了。其實並不是因為想做或喜歡立體書才選擇做立體書,而是希望可以讓讀者用不一樣的方式去體驗一個故事,讓讀者覺得更有趣。我本身很喜歡看小說,覺得可以在閱讀時進入場景是很棒的事。結果很可怕地,就跳進做立體書的大坑了。

IMG_6811
構想自英國推理小說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5.請說說兩位主角是什麼樣的人?

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紳士查理就是個個性比較嚴謹一點的人,畢竟他的角色有點類似男主人,需要肩負許多家人還有僕人的生計,至於現代的尼克就是比較隨性,因為幾乎都是一個人生活,所以也比較自由。不過,故事中間他們換到彼此的世界之後有漸漸被對方的世界感染,尤其是在換裝之後,這裡其實是個重要的轉折點,查理變得放開心胸,而尼克也多了一份責任感。

02

6.在製作立體書時的創作環境是什麼樣子呢?

雖然插畫部分使用的是 Illustrator 等繪圖軟體完稿,但真正相處最久的還是美工刀與紙!所以我那個時候在做立體書時,整個房間是炸掉的!(笑)

說真的我的房間從來沒有那麼亂過,房間中大概除了我移動的範圍之外全部都是我割完的紙。那個時候因為要做很多實驗,常常需要靠 Illustrator 計算再印出來剪貼,測試可行性。

13441853_10153620226784212_74072327_o

7.妳總共花了多少時間完成這件作品?

包含資料收集,繪畫過程還有手工製作時間總共大概快兩個月。另一本《東方快車謀殺案》則是花了三個月。

8.在立體書製作過程中曾遇到過哪些難題呢?

製作立體書最困難的就是結構,尤其是一些數學問題,必須要做很多實驗。其實立體書那些一般裝訂不會有的結構在英文叫做paper engine,直譯就是「紙的工程」,所以它真的是個需要工程師的「工程」!其實國外很多商業立體書都是找插畫家搭檔一個專職的「紙工程師」來完成一本立體書的設計。大部分做 paper engine 的人都是有建築設計或工業設計背景的,和平面插畫家是種不太一樣的專業。因此大部分能獨立製作立體書的人往往都有製作立體產品的經驗,一般插畫家比較少去涉獵到這塊。

為了找出讓讀者最容易翻頁與閱讀的模式,前期的大小丈量很重要,所以每次牽扯到一些跟數學有關的部分常常讓我很頭大。即使是像《兩扇門》這種看起來簡單的結構,也都需要重新去想蝴蝶頁部分的紙該怎麼黏,怎麼做才能讓兩扇門同時翻起來時是順暢的。

IMG_9784

有一次作品的死線在即,我還在一邊想結構一邊對上天許願「拜託明天讓我想出來!」,結果第二天醒來還真想到一個辦法,並且成功了(笑)。有一說,當你真的很想完成一件事時,全世界都會來幫你(笑)。

9.對立體書在台灣的發展怎麼看?

不只是立體書,其實整個繪本出版市場已經很少在培育新的創作者,因為現在整個出版環境都在衰退,無論大的小的出版社都是。因此為了生存,比較不會去接風險大的 project,尤其是立體書這樣高成本的創作,出版社都會比較傾向代理國外既有的暢銷書才能保證大賣,也就比較沒有心力去培育本土的新人。

10.對於想創作立體書的新手們有什麼建議嗎?

因為台灣現在的出版環境,如果出版社這條途徑不太順利,或許可以嘗試群眾募資這個方法。雖然和出版社合作有種「信用」能讓讀者覺得有品質保證,但我覺得不用刻意為此侷限自己,因為隨著群眾募資在台灣的流行,越來越多人願意透過這種方式支持他們認同的創作者。你同時也可以藉由群眾募資在印刷前開始曝光自己。我後來接觸到的許多合作聯絡都是透過募資頁過來的,當下自己也很驚訝。

而對於「立體書」這個創作方式,我覺得要提醒自己還是必須回到故事與插畫本身,是「故事」賦予這些結構更深層的意義,「插畫」則是帶出作者個人特色的關鍵。

IMG_5696

 

《兩扇門》插畫立體書,好評二刷熱賣中!

fss_the_door_cover_01_01

Star 的作品介紹
Star 粉絲團
文/阿C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