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2.2016

廚師與導演的結合,創造環遊亞洲的故事影集!

一個主廚,一個攝影師,橫跨歐亞,用食物與攝影,打造了一本奇幻故事!

一位美國導演,一位義大利主廚。兩年前在巴黎愛鎖橋上的約定,鎖緊的不只是他們倆堅定的旅伴情誼,更一環扣一環,緊繫著義大利到新加坡這中間,每個人、每個故事與世界的連結。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g32ufRG53U[/youtube]

Guglielmo 是一位主廚,那天聽到要做訪談,很堅持親自煮一頓中餐招待我們。第一次見到他,像照片一樣,扎起蓬鬆的棕色捲髮,一臉野性的粗獷鬍子,眼睛有著鏡面湖的透藍,很熱情的見面吻了臉頰。我們穿梭在傳統菜市場中,尋找今天中午的菜色。他很精準挑著新鮮海鮮,熟練繞去後面的小店挑選蔬果。

大包小包的回到家,他一邊清洗那些軟絲,一邊說起了他們的計劃與故事。

兩位在巴黎,因為一根香菸而相識,一個熱愛食物,一個著迷攝影。結合兩個人的熱情,想創造出一個地圖網站,像一千零一夜般,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同時也集結各種材料烹飪方式,出版一本食譜書(Pilgrim Cook Book)。

ghaus

說好,從義大利米蘭一路到新加坡,絕不搭飛機,一步一步的深刻體驗這趟旅程。Guglielmo 用人類最基本的需求 ─ 食物,卸下人們心防,願意交流起最珍貴的故事與經驗價值。Cameron 細膩精緻的角度,紀錄旅程中的點點滴滴,保存著每個所遇到人的故事與價值。他們為自己的人生小說,一步一步的走出每張每回的故事。

「最初想法很簡單,就是將這旅途所遇到的每個人物紀錄,再分享給更多的人;沒想到,人與人的情感要比我們想像的來得強大驚人,人與人間的關係如同世界上佈滿絲網。從七個月前的米蘭,到今天在新加坡遇見你,都是環環相扣。 今天能夠蒐集到人們這麼多的故事,和數不清的寶貴體驗,這一切其實都是相互共存的,他們給予我們旅程的力量、人生智慧,我們回饋對方的是對於生命熱誠,與創造價值能夠回饋給世界。這個巨大的人情網絡,像是把愛傳下去一樣,感染周遭的每一位。」

「從遠本一個偉大的任務心情,轉換成謙卑,將自己變成可雕可塑的樸石,柔軟彈性,讓每次的故事去雕塑我們。  抽離了過去的自我,現在變身成故事裡的兩位角色。  當人們知道你在為你的人生創造出精彩故事,自然而然,角色逐漸增多,都想為自己、對方的人生留下什麼。」

ghaus2

他開始處理那些繽紛的蔬果,用一把很舊出現在每一集故事的刀,優雅地切丁切段。

「你一定會想問我,中途有想放棄的嗎?  的確,這路程有很艱辛的時候;四天沒有睡覺、四天沒有洗澡、迷路在熱帶雨林外加發燒生病等。  但真的,從來沒有!我們從來沒有怨天尤人,沒有想要打包回家,一切的辛苦更促使我得到旅程的精髓,很痛苦,但這更督促我們成長。 就像鯊魚一樣,你永遠不能停,你絕對不能停下來!一旦停下來,就會逐漸死去。」

ghaus3

呲~呲~ 油鍋的聲音,香味四溢。(對了這新加坡的房子也是參與故事的其中一員,屋主雖然不在新加坡,但堅持留下兩位待在他新加坡的家中。)

不久,料理完成,他熟練的裝盤擺盤。

螢幕快照 2016-06-17 下午5.16.16

「這是一道土耳其的家常菜與希臘的海鮮料理,其實我不太好意思別人叫我 chef(主廚),我覺得自己還差很多,又或者是那個詞,社會期望太沉。我覺得我比較像創作,儘管作品也許幾刻鐘,但我相信留在人心的是永久。」

有時候思索,是什麼就讓他們放下既有的一切,去流浪,尋找,創造,紀錄。如同很多熱血背包客又或打工度假的人們,不管是不是商業炒作或潮流,這些不是用一桶金來衡量又或社會對效率產出的期待。 寫到這我才領悟到,一生中從沒有擁有什麼,失去什麼;而是,在你的生命故事中,你如何創造,用什麼方式留下你對這世界的價值與影響力。

後續:

新加坡重新整裝後,他們開始另外一項「美食嘟嘟大冒險 (The Great Food Tuk Adventure)」。前半段的旅遊他們藉由與當替人交流而搜集食譜,現在他們要由「當地的食物與傳統食譜」來去尋找背後的人與故事! 再次,一路從新加坡開著客製化設計的 tuk tuk (嘟嘟車)一路冒險到米蘭!這次從食物出發與人的交流,可以帶出什麼新花樣呢!

歡迎參觀我的粉絲頁 蹲點奇慈飛

看更多旅程中人與人的故事 脆餅 Tripinsiders

不可轉載
奇慈飛
奇慈飛 畢業於政大阿語系,遊走中東,旅居澳洲。 原創 蹲點阿拉伯,相信給個地方,在拉長時間後,蹲下體驗,才能有驚人又高又遠的一躍!
奇慈飛 畢業於政大阿語系,遊走中東,旅居澳洲。 原創 蹲點阿拉伯,相信給個地方,在拉長時間後,蹲下體驗,才能有驚人又高又遠的一躍!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