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星鑄字行:全臺唯一僅存活字版鑄行店

編按( 2019 / 7 / 22 ):活字版印刷是台灣正在消逝的文化,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走訪日星鑄字行,除了感受繁體字的優美與傳統工藝的魅力外,也能挑選、購買自己喜歡的字,作為紀念歐!

「曾經有一段時間,每一本書的每一個字都用鉛做成;那時有一群人,和鉛、墨一工作,透過他們的雙手,我們得以看見知識的傳遞。」
──《活字:記憶鉛與火的時代》1_W16e-vwHbBjvB3Wd1VCNiA

「日星鑄字行」是全臺灣唯一僅存的鑄字行,取名「日星」意為「日日生」,以日日生產為盼,傳承至第二代老闆張介冠先生,在這世事變遷速度之快的世代裡,仍有著一群努力保存,並延續著舊傳統文化的人們。從事活字版印刷業的張老闆就是其中之一,一生中與文字成了生命共同體。

鑄字機(圖片來源:大同區公所) 2008 年推動了「活版字體復刻計畫」,復刻計畫是保存台灣活字版印刷的初步工程,是一個相當浩大的文藝修護。張介冠先生說:「不論未來是要將活字版印刷用於鑄字或是陳列,都需要一套更完整的銅模,但因傳統的電鍍方式已失傳,且人工泡模雕刻方式需先花十五至二十年間培訓人才,皆不可行。後來雖然嘗試透過 CNC 電腦數值控制機的方式重建,但最後還是因字體修字結果差異甚大,且面臨經費上的不足導致計畫失敗。」

2 拷貝

從民國 58 年「日星鑄字行」開業到如今, 見證了印刷業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從過往興盛的活字印刷時代,到現在的數位印刷,相信張介冠先生對於印刷業的革新最有感觸了。

對於出生在 90 年代的我,一個數位印刷的時代,真的很難想像當時的人們如何使用這種古老印刷方式,去達到當下複製列印的需求,因為出生的世代不同,造成世代與世代之間有所隔閡,張老闆完全不光只試著保留台灣活字版印刷,更重要一點是,他要讓我們這群出生在不同世代的人,去理解台灣活字版印刷的歷史,並將這舊有的台灣文化傳承下去。

鉛字(圖片來源:大同區公所)日星鑄字行就位在太原路的陋弄理,熟悉太原路的朋友們一定很快就找到這間鑄字行,一大早 10 點多,鑄字行前已絡繹不絕。

店裡各個牆面依序張貼著各種指示給第一次來關顧的顧客們,門口落地窗上先是寫著黑色密密麻麻的參觀注意事項,落地窗背面則是貼著購買字樣的遊戲規則。進門的右手邊成列著木架置物櫃,貼心的置物服務讓顧客可以更輕鬆的參觀,現場可以透過掃描 QR CODE,取得解說和導覽的服務。

1462096430-3038976168_n 1462096582-1534084952_n

滿屋子的鉛字字樣壯觀無比,字體的選擇雖不像電腦提供的多元,但現場提供了正楷、黑體(方體)、宋體(明朝體),這些足以體現中文字的優美字體就已足夠了。走到鑄字行的盡頭,更吸引我的是一台老舊的製鉛字機器,地上堆滿了尚未刻字的鉛塊,機台的右側佇立著一排接著一排的銅模櫃,每一個小抽屜都有著手寫字體留下的記號。(切記老闆的貼心提醒:非工作人員請勿觸摸銅模櫃喔!)這一幕幕景象彷彿像是穿越時空來到了六零年代!

1462096617-2496943981_n 1462096654-3041317152_n 1462096680-2450488002_n

回想我的學生時期,常常在學校寫簡體字就會被老師要求把中文寫好!長大後,慢慢養成寫字絕不因偷懶而屈服於筆劃較少的簡體字,最美的文字在台灣,這句話再也認同不過了,「日星鑄字行」讓你體會到,用不同的容貌見證文字的優美。

1462096744-964455673_n

日星鑄字行

地址: 103 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 97 巷 13 

電話:02 2556 4626

營業時間:

週一到週二 公休

週三到週五 上午 9 : 00 — 12:00 下午 13 : 30 — 18 : 00

週六到週日 上午 9 : 30 — 12:00 下午 13 : 30 — 17 : 00

喜歡日星鑄字行的朋友也可以閱讀《活字:記憶鉛與火的時代》

 

圖片來源:meetnwalk台北旅遊網

不可轉載
慢癮 Slow Addict
Hi I'm Pam!產品設計師/影像記錄者透過影像記錄,細細品味生活中不同層面的慢活片刻,慢旅 | 享食 | 烹飪 | 生活 | 探索 | 設計享受一切關於美的事物
Hi I'm Pam!產品設計師/影像記錄者透過影像記錄,細細品味生活中不同層面的慢活片刻,慢旅 | 享食 | 烹飪 | 生活 | 探索 | 設計享受一切關於美的事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慢癮 Slow Addict
店家沒有提供客製化字體設計的服務哦! 如果未來有這項服務的話....收費應該會滿高的!
Latimer_Wong
意思是不能定制個性字體,或者自己設計的字體哦?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