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30.2016

你以為冷陌的那些法國人,或許是「喬裝的天使」

IMG_2564

永遠也忘不了 H 初來巴黎之際,因為此地租屋大不易…所以當時好不容易找到喜愛的屋子後,便立馬和一位「Sous-Location」轉租的法國女性承租了一間 Location meublée 附帶傢俱的公寓。也由於本人我太過心急,沒弄清楚該女性是否和「propriétaire」房東有簽署「l’autorisation expresse et écrite」的契約,就這樣法國電影情節中的慘劇,活脫脫地在我身上開演。

入住 48hrs 後,我就被趕出公寓! What The Hell!!在和對方爭理無效後(根本轉租沒得房東同意而東窗事發,是大姐您的錯誤呀),當時無依的我感到一整個晴天霹靂加欲哭無淚,於是乎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意識地撥打了電話給警察,(出乎意料地 Police 迅速抵達事發現場)心想:這下好了!有警察大人給我這青春無敵的少女撐腰,終於得救了!但萬萬沒料到,Oh là là~C’est incroyable~~阿 Sir 們沒按照我心中的理想劇本走啊!(吶喊)。最終,我決定優雅退場,一言也不想再發,交出了房子鑰匙,當作是修了堂法國租賃課。結束這場天上掉下來以為的禮物!

正所謂:一朝被蛇咬。之後的我,就直接找「Agence immobilière」房仲幫忙找屋(雖然覺得仲介費頗貴,為了有個棲身之地,也只好硬付了)。這次幸運地找到落腳處外,還邂逅了許多好鄰居!

有每天在客廳專心看電視,突然衝至陽台,只是為了和我問暖幾句的 80 幾歲 Mademoiselle;每逢大小年節日,必定準備貼心禮物給我的法英混血老紳士;年輕又熱忱的英國媽媽送上的各式手工甜品及活動邀約。真的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C’est la vie~la vie 人蔘(生)啊!就是一連串的起起落落,沒有壞經驗,便無法體會『好』的可貴!

這樣溫馨的日子,是我在巴黎最難忘也最開心的片段之一。雖然老鄰居裡,有些已經受主蒙召,但很確幸在那些光陰裡,有好好地珍惜每份機緣與每一個相遇!謝謝你們,豐富了我人生其中的一場戲。“Be Not inhospitable to strangers,lest they be angles in disguise”(別冷漠對待陌生人,他們可能是天使的喬裝)。還好當時沒有因為壞的經驗值,對人性失望以及冷漠相待,否則,就不會和這麼多可愛又美麗的天使們遇上了!

我常聽到旅人們對巴黎這座城市的一些主觀意識與被框架的刻板印象,譬如:法國人都好冷漠、法國人自識甚高都不說英文、法國人都高傲且無禮、法國人..等等負面評論。沒錯,說得都對也都不對!『對』,或許是因為你親身遭遇過如上的情況;『不對』,是因為那些或許只是冰山一角,不代表事實的全部。

我沒有特別喜歡或討厭 Les Français(法國人),只是旅居在異鄉多年,深感日子已常令人喘息,又何苦太過為難自己。或許,選擇性的多看那些可以令自己微笑的人;多聽那些可以讓自己感到較為快樂的事物吧!

『Life is short,Time is fast。No reply No rewind。So Enjoy every moment as it comes』。相信,巴黎的天使們,還是會時時環繞在我們的周圍,只要我們願意被他們擁抱!

「 Vivre à paris。巴黎『朝鮮薊』」FB

IMG_3585

圖片攝於義大利的街頭

不可轉載
【H】巴黎朝鮮薊
每個人都是孤獨且冷傲的刺蝟,只有靈魂在同溫層的人,才能看得見彼此的優雅!旅居巴黎,骨子裡混融著優雅兼叛逆因子的【H】。嗜 旅行 | vintage | 閱讀 | 美學 | 音樂 | 貓。
每個人都是孤獨且冷傲的刺蝟,只有靈魂在同溫層的人,才能看得見彼此的優雅!旅居巴黎,骨子裡混融著優雅兼叛逆因子的【H】。嗜 旅行 | vintage | 閱讀 | 美學 | 音樂 | 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