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全世界也得不到幸福,淺談《NANA》芹澤蕾拉的悲劇

矢澤愛的《NANA》是一部很神奇的作品,有人說它不應該被歸類為少女漫畫,因為少女漫畫給人的既定印象是浪漫灑花的小情小愛、愛情故事界的美好童話。可 《NANA》 不是,它像是一面鏡子,當你看著它的同時也能察覺到自己當下最真實的倒影。

11 歲的時候看 《NANA》,嚷嚷著好酷、好炫!男的帥女的美、大家追夢追得那麼灑脫、談戀愛談得那麼義無反顧,真的好讓人羨慕!16 歲的時候看《NANA》,質疑於小松奈奈那看似沒出息的個性、自詡自己是大崎娜娜這樣有格調有尊嚴的女性,也不明白 TAKUMI(巧)這樣花心的人怎麼可能存在於世界上,同時芹澤蕾拉這個刺眼的存在也叫人焦躁無比。

22 歲翻開 《NANA》,我卻突然明白了什麼。連那個最看不懂的一之瀨巧 TAKUMI 好像都能夠理解了,然後再仔細一瞧,發現芹澤蕾拉其實一點都不刺眼,我在她身上看到這城市裡每個女孩子或多或少都經歷過的傷痛。

1463b696f5d9b19f62547668248
芹澤蕾拉

得到了全世界,但得不到你要怎麼幸福?

TAKUMI 一直以來都對蕾拉保持著刻意的距離,所以當他牽著臥病在床的蕾拉睡去時,那種溫柔一如夏季燎原的星火讓芹澤蕾拉瞬間爆發,一發不可收拾。人性的軟弱在這裡一覽無遺,因為吃了一口糖,所以想要一塊蛋糕;因為一個吻,所以想要一份愛;因為得了顏料,就想要開染坊。

一直以來,芹澤蕾拉都壓抑著、被現實壓抑著,TAKUMI 不進一步、蕾拉也靜待。橫豎 TAKUMI 身邊沒有比她更重要的女人,然後奈奈出現了,TAKUMI 說:他要結婚。

那一秒,芹澤蕾拉心中的平衡崩塌了。她一直以來的自欺欺人被硬生生地撕開,TAKUMI 原來可以愛上別人、還愛得想把她娶回家。那時候,芹澤蕾拉想過要放棄的吧?人家都要結婚了還能怎樣?難道成為那種壞女人?可是,TAKUMI 握著自己的手那樣溫柔、睡顏那樣美好,那一刻幸福得讓人多想哭,怎麼可能就這樣放棄?那麼多年埋藏在心裡最痛、最真的感情。

「他是疼我的。為了他,多委屈都可以。」芹澤蕾拉潛意識在靈魂深處喧囂。

那裡真的是像天堂的懸崖,但是因為是 TAKUMI,所以芹澤蕾拉心甘情願掉落無底的傷懷。作繭自縛也沒關係,因為得到了一點雞毛蒜皮的幸福,所以覺得可以撐下去、可以繼續粉身碎骨。芹澤蕾拉表面上擁有了一切,她是全國崇拜的歌姬,她有傾城的美貌、令人稱羨的才華;她是公主,是 TRAPNEST 的珍寶。但是,心痛得那麼慘,她一點也不幸福。

Trapnest.full.72612
芹澤蕾拉所在的 TRAPNEST 樂團

TAKUMI 到底愛誰?

這個問題,是《NANA》的讀者們最常提出的問題之一。他究竟愛不愛奈奈?對蕾拉又是怎樣的情感?我認為 TAKUMI 是愛奈奈的,奈奈完整了他對「家」的完美想像。一個漂亮可愛的女性、燒得一手好菜、深深崇拜著自己、在床上表現又好……這樣的妻子,難道不是 100 分嗎?我想,在奈奈出現之前,除了蕾拉以外所有女人在 TAKUMI 眼中都是差不多的。

隨便的約個炮、說些無傷大雅的甜言蜜語、當彼此人生中匆匆的過客、然後那些女人有些會發瘋、說自己不愛他們……就這樣,女人就是這樣的生物。可是小松奈奈不一樣,也許是因為他是蓮的女人的好友、也許是因為她先抓住了他的胃,又或許是因為後來伸夫激起的競爭慾、又或者是因為她那不發瘋的個性……也許是因為很多很多事情。

他是愛奈奈的,也許不是蓮跟娜娜那種愛到身心俱裂的狂熱激情,但絕對是認真想與奈奈共度一生的細水長流。而蕾拉呢?從最開始 TAKUMI 就說過了:「一想到我骯髒的東西進入蕾拉的體內,就覺得作嘔。」蕾拉在他心中不是女人,是最神聖可愛的妹妹、是他音樂王國的心臟、是他珍惜的瑰寶。可是蕾拉要的不是這些,蕾拉要的是他對小松奈奈的那種愛,不是這種神廟祭司對女神的愛。

3
學生時期的芹澤蕾拉和 TAKUMI

《NANA》裡,最終到底有誰得到了幸福呢?

雖然《NANA》還沒有結局,但是現在這個局面,一切都已經支離破碎、分崩離析。也許就是因為每個人都要的太多,所以幸福才永遠似近還無。

「為什麼實現理想和得到幸福,不是相等的事情呢?」小松奈奈這麼說過。

因為人啊,永遠不可能滿足,得到心心念念的 A 之後、又會出現不得到不行的 B。芹澤蕾拉有著 TAKUMI 心中最神聖的地位、有泰的呵護、有真一的深情、有成功的事業、有青春有美貌……這樣想起來,她不是應該很幸福嗎?可是她心中會不由自主想起來的只有「TAKUMI 不愛我」這件事。

如果我們能要得少一點,珍惜的多一點,也許每個人都能比現在更幸福。

不可轉載
Sinderella
Sinderella 金米要談戀愛 @ Fliper → 這座城市每天都有人在戀愛、每天都有人在失戀,金米只希望大家快樂多一點、傷心少一點,我們都是花,在每段戀愛中學習並綻放。
Sinderella 金米要談戀愛 @ Fliper → 這座城市每天都有人在戀愛、每天都有人在失戀,金米只希望大家快樂多一點、傷心少一點,我們都是花,在每段戀愛中學習並綻放。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旅行就是生活,現代遊牧的完美體現 ── 專訪《安柏不在家》

    曾經想過訂一張單程機票來場異國冒險嗎?曾經想要突破舒適圈去獨旅嗎?這次專訪〈安柏不在家〉,從 19 歲開始了旅行人生,愛好自由的她透過旅行開拓視野,同時利用文字創作、街頭賣藝探索更深度的人文體驗,旅行對她來說不是短暫的遊玩,而是一種生活…

  • 總是與長輩相看兩相厭 ?「家樂福廣告」用愛化解世代代溝

    家人之間的日常語言,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都包裹著愛的溫柔;家樂福的廣告中告訴觀眾,因為愛所以願意理解彼此,也因為理解而化解衝突。

  • 坐輪椅上伸展台,勇敢跨越性別、擁抱真實自我的三位模特兒

    跨性別在時尚界已經不算是新鮮事,但每每看到外型亮麗的跨性別模特兒,還是會驚訝,不相信眼睛所見。他們的美麗是透過了解、正視自己的內在,還有那一股無畏的勇氣,看完這三位模特兒的故事,帶給大家更多的力量,相信忠於自己內在的結果。

COMMENT

自卑 缺爱 大多数人的状态
那Layla跟蓮的情感說哪種
歲月教會了我多去愛人,

心中的愛才會愈來愈多,

也愈來愈不會去思考別人是否愛你,

因為愛是自已擁有的。

就像你有一大袋米糧,

何必去在乎別人缽裏的飯呢?

愛妳的人給妳安心,給妳未來;

不愛妳的人,管妳哭的死去活來,

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精彩,

真愛與幸福一定降臨。
很想看看作者也寫寫其他角色啊,NANA裡面的角色都有血有肉得令人十分深刻!
感觉好反映自己现在的状况 :( 人真的需要学会珍惜
比較好奇大家怎麼看Layla跟奈奈的長男蓮為什麼感情這麼好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