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5.2016

「藝術家談訪」Garrett Arney

「藝術家談訪」Garrett Arney

學期初訪問了 Vic Firth 簽約打擊樂二重奏 arx duo 的團員。其中 Garrett Arney 得訪問讓我獲益良多。

1545886_221215094733546_1623145715_n

Garrett Arney 是一位年輕的擊樂新秀,先後畢業于密西根州立大學、琵琶地音樂院,以及耶魯大學音樂所。我和他的第一次相遇是在 2013 年,那是我在密西根的第一年。第一次見到他覺得這傢伙也沒大我幾歲,憑什麼來指導我們,後來我只能說:「我給你跪了!」雖然年紀輕,但對處理音樂有非常嚴謹的想法,而我最欣賞他的是,針對不一樣的學生,他總是能讓每個人帶著滿滿的熱情、自信,還有戰鬥力回家繼續練習,當然我也不例外。

在訪談的過程中,我特別印象樣深刻他講述他如何克服上舞台的緊張感。很多人在上台之前都會緊張或恐慌,而且這並不是只有音樂家而已。就像我們在學校,要上台報告,很多人都會緊張,上台吃螺絲,不然就是完全忘了自己要講的內容;或是有時後連舉手問問題也會聲音顫抖,更不用說上台演奏千千萬萬的音符,還要想著做句子吧、放感情。我記得我大二第一次演獨奏會的時候,有位老師到後台拍拍我的肩膀說:「記得 A 段樂句要做出來, B 段要收,C 段 blablablablablabla…..,然後記得放感情。 」我完全就是在心裡大翻白眼,老娘現在的感情就只有緊張、心繃繃跳,跟手抖而已,到底是想要我怎樣?是的,結果我上台大忘譜。哈哈哈哈哈哈哈!

可能在那之後,我一直都有忘譜恐懼症,一直以來,我也很努力的克服這種上舞台前的緊張感。而在這次的訪談中,Garrett 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想法。他說他以前也會很緊張,也會在上台前反覆想著所有樂曲的細節,或是在舞台上打錯一個音懊悔到乾脆跟整首曲子說掰掰。一直到後來他意識到身為演奏者的職責-「觀眾」。是的,音樂家在表演的時候為的應是觀眾而不是為自己。但因為在學校的關係,很多時候,我們上台想的是如何把老師教的東西呈現出來,或是把辛苦練習的超酷技巧 show 給大家看,或是為了其他目的演奏音樂,像是考試、文憑、學分等等,而忽略的是音樂的本質。音樂是一個語言,是傳遞訊息的媒介。

作曲家說:「文字是用來表達人類能說與需要說的訊息,而音樂則是用來表達人類說不出、不知道怎麼表達的內部情感。」Garrett 說:「該做的你已經在練習時都做了。」學音、做句子、大小聲、速度變化、觸鍵等等,這些都是應該留在練習時注意的事情,當上了舞台,你的職責是傳遞你想傳遞的訊息給觀眾,不管是開心、難過,甚至是憤怒,你要帶領觀眾進到你自己的情感旅程。

1888594_238199776368411_267947419_n

另外,Garrett 也說:「當你在演奏的時候犯了一點小錯誤,你覺得時間好像很長,好像全世界的人都聽到了這個錯音,但對於觀眾來說,這只是十分鐘裡面的一秒鐘。」我們很常犯的錯誤就是當一個小錯誤出現在演奏中,演奏者難免放大它的存在性,因為情緒受影響的關係,專注力下降,接下來就會有更多的錯誤出現,惡性循環息下,就是我常常說的跟曲子說掰掰了。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演奏巴哈第五號大提琴前奏曲的時候,一個閃神碰錯了幾個音,結果我把我的思緒就留在那短短的一秒鐘不到的時間,後來的事就像是喝醉酒一樣,完全不記得,我只記得演奏完尷尬的敬禮與掌聲,以及恨不得從地球上消失的我。 後來我學會了,錯誤讓它過去,美才會在觀眾的心中留下。再者,一首曲子裡有太多美好的地方,萬萬不可因為一點小閃失就放棄了後面美麗的風景,不然對不起自己,對不起音樂,更對不起來支持自己觀眾們。

完整影片(附中文翻譯)- yunpercussion.com -> 點選 “meeting artists interview” -> 選擇 “Garrett Arney”

最後,公關時間:

arx duo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rxduo/?fref=ts

我的官方網站:yunpercussion.com
我的 YouTube Channel::Yun Ju Pan
我的臉書專頁:Yun Ju Pan – ALicE PaN

感謝平台提供我這樣的機會把我的學習歷程分享給更多朋友們!另外,感謝密西根州立大學音樂學院與密西根大學打擊組支持我的訪談計劃。最後,謝謝 Garret Arney 接受我的訪談。

不可轉載
Yun Ju Pan
潘韻如是一位新銳打擊樂演奏家,現居住于美國密西根。演出遍佈台灣,美國,及日本。近期也從事創作,作品于台灣及美國兩地發表。現為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生,並擁有紐約綺色加大學碩士文憑。
潘韻如是一位新銳打擊樂演奏家,現居住于美國密西根。演出遍佈台灣,美國,及日本。近期也從事創作,作品于台灣及美國兩地發表。現為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生,並擁有紐約綺色加大學碩士文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