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1.2016

法國電影嘲諷詩人Philippe De Broca —《紅心國王》(Le Roi de Cœur)

『最美的旅行是來自窗外。』—《紅心國王》by Philippe De Broca

你也許不認識 Philippe De Broca,他是法國新浪潮的一員,《四百擊》的副導,打過阿爾及利亞戰爭,在世界各地拍各種異國喜劇,楚浮說他是”嘲諷詩人”。今晚是法國電資館作 Philippe De Broca 回顧的開幕,老實說是剛好無聊去逛安東尼奧尼展才看到 Broca 回顧的開幕放映,卻遇到這部令人驚豔的悲喜劇。

女主角Geneviève Bujold於紅心國王拍攝現場

毫無疑問的滿座,引言的部分,有 Philippe 的攝影、剪接、合作演員、家人等等出席,最讓我感動的是,電影裡那個小女孩— Geneviève Bujold (上圖),如今已是 70 多歲的老太太,她年輕的時候拍過很多新浪潮導演的電影,她一上台,所有人起立鼓掌,那時候在想,若我的作品以後也有機會被做回顧,能讓演員上台被起立鼓掌是多棒的事!

再次折服於法國人的幽默,深藏在微笑底下的那份淒涼,這部片讓我直接想到《飛越杜鵑窩》,每個細節都有他的意義,讓你發笑很簡單,笑完想哭完全高手,能夠同時反思戰爭、生死跟人的精神狀態,在一片馬戲團式的嬉笑怒罵下,越是看得出表演跟鏡頭的深度,而且主題曲超催淚。

過兩天五月八號是二戰勝利紀念日,聽過小時候經歷二戰的老人說:『那時的生活很簡單,因為我們相愛著就已足夠』。

(寫於 2015 年五月六日,巴黎)

不可轉載
LA VIE CINE
文章移居新品牌"光庵":Facebook Page@cabinedelalumiere | 合作洽談:info.laviecine@gmail.com
文章移居新品牌"光庵":Facebook Page@cabinedelalumiere | 合作洽談:info.laviecine@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