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1.2016

「九州」張旺 — 鬼才畫師,當中國國畫撞見數位藝術

1415889815372

“ 月出皎兮,勞心悄兮 ; 有意變化,君莫笑兮 ” ~ 狐仙

中國經歷長久的鎖國,文化的災難,如今,短短數十年,在硬體上,他們以暴力破壞式得到一個突飛猛進的結果。

在硬體的進步下,大自然的破壞、貧富差距的悲劇、一些跟不上進程腳步的思想、習慣…等,使中國面臨許多問題,同時也是世界無法對他們有真正的尊敬和認同的原因。

然而在敏感的民族政治等議題外,中國的某些軟體部分,正悄悄地與世界接軌,甚至從西方取經,與固有古老留存文化碰撞,產生有趣創進的新一派藝術。

5

4

8255c81e1234859e7cf1263dca1694ac

張旺是一個被機運和努力帶出來的鬼才。

他有自己的思考和美感,在古典、現代、傳統、數位間,開創一個不同定位。

然而現在繼續在「九州」等各大設計藝術書籍持續發表作品的他,還在進化變化中,有更多不同的風格、跨界作品被創造出來。

在偶然進入藝術系之前的理想是中文系,他對文學和藝術的熱情一樣強烈,也因為對古典詩詞、名著經典的喜愛和熟稔,古典風格信手捻來。

又在大學時偶然接觸 Photoshop 4,從此自己亂玩亂練,覺得過癮,畢業後進入畢業後進入軟體公司,正式接觸 CG。

一連串偶然的機緣引導他融合成今日的畫作。

張旺的作品不是束之高閣的昂貴大師水墨畫,亦不是歌頌愛國灑血、霽月清風、嬌羞女兒等的格式主題,他畫鬼怪、原創人物、小說角色、文學經典人物、奇幻人物、玄幻角色…等,並且賦予現代的個性、美感、氛圍。

1 (21)

2 (1)

1 (12)

在日本 ACG 界等次文化圈中,是沒有界限、創新能量醖釀的溫床,不乏超越界限的大師級人物,如舞台設計、服裝設計、電玩設定、插畫家、電影設定師 — 「天野喜孝」,代表作品 Final Fantasy 系列、吸血鬼獵人 D…等、全世界知名,其作品藝術價值早已超過作品本身歸類範疇 ; 「小林智美」 — 知名插畫家、漫畫家、設定師,東西方元素玩轉精熟,基底穩固,代表作銀河英雄傳說 ; 「皇名月」— 知名漫畫家、插畫家、設定師,亦游走于東西之間,著迷中國文化,筆尖墨彩自成一格 ; 「山田章博」,知名漫畫家、插畫家,代表作品十二國記、翼神世音、羅德斯島戰記。縱貫東西,截取工筆畫元素。

張旺頗有日本 ACG 界創新能量的現象,他的作品在入世的同時又帶有一份出世的氣質,思考東方也學習西方,以個人的想望出發,不停探索、不停嘗試,雖然他的成熟度和高度尚未完成,但確是中國創新能量發聲的先鋒。未來是否登上大師之位,尚未可知,不過,在一些作品中,筆者確實撇見些許隱隱流露、正在成型的大師風采。

1 (11)

4 (1)

1 (14)

863002278595672447

1 (15)

1 (25)

1 (19)

9923052_6

6

9923052_8

1 (13)

9923052_5

911134499612423537

張旺在 1995 年偶然進入南開大學東方文化藝術系,在這裡他得到范曾、杜滋齡老師的親自指導,打下扎實的國畫基礎。之後完成碩士學業、同年進入天津光榮軟件有限公司工作。之後進入天津大學任專業動畫教師,最後進入南開大文學院藝術設計系任教。

張旺網站:http://blog.sina.com.cn/nkzhangwang

著有:< 古典與玄幻 – 張旺 CG 作品集 >、< 志怪與志人:張旺 CG 作品集 >、< 古斕斑:張旺手繪作品集 >

參考資料:張旺訪談、百度百科、Google 圖片

不可轉載
MOUMU 矛木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