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30.2016

人生總有一件你所熱愛的事情,而他則是熱愛著影劇這件事—編劇人生

九月觀影生活無字-660x400
身高挺拔的 Leo 一個氣勢凜然的開場就告訴我:「寫影評就是很個人的行為怎麼可能不偏頗,因為這就是我的影評、我的觀感。」

我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以編劇人生命名,並決定以影評人的身份創業,電影中編劇之外還有導演場佈攝影燈光音效等重要工作人員,怎麼就選擇了編劇呢?「我想一部電影會吸引人去看的,通常是因為故事內容,無論是神秘、有趣、或是有內容都是故事本身的緣故,電影本身是場極大的騙局,如果演員是幫助導演完成騙局的人,那麼編劇的任務就是製造出騙局。」 Leo 這麼答。

接著跟我解釋他大學的時候曾報名參加過電影製作的比賽,那時候擔任的正是編劇的職位,因此決定開始寫影評的時候,便以編劇創造了『編劇人生』,也是提醒著自己喜歡電影的初衷,不要忘本。因為社群網路的興盛,因此很多人開始了所謂撰寫影評的現象,對此,編劇人生說:「我希望能寫出一些不同的面相,不單單是分析故事線,更多時候是希望電影文化能真正影響台灣,不是說看電影這件事,而是除了娛樂性質之外,電影本身傳達的意義,文化思想即以及技術的傳承。」

台灣的電影產業相較之下來得小,更不用說出資方與拍片製作方關係的不平衡,加上有能力有才華的創作者外移,影評的角色相較之下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能寫出不一樣的影評,筆風及筆觸有自己的特色之外希望能寫出目前與線上影評人不同之處的影評,就我的觀察很多影評人都只是在探討劇情配上幾張劇照,我會想以不同的角度切入,討論主流影評趨勢不探討的點。」 Leo 挑選了幾部近年來讓他非常有感的電影及其影評推薦給讀者的是,

悲慘世界跨時代的鉅作-660x400

悲慘世界
「我本身非常喜歡聽古典音樂,而這部是我覺得跟歌劇結合非常成功的電影,讓人驚訝原來金鋼狼這麼會唱啊!」

the-end-of-tour-660x400

寂寞公路
「整個電影的內容敘述滾石雜誌編輯大衛‧利普斯基訪問 1996 年文壇巔峰作家大衛福斯特華勒斯為期五天的公路訪談之旅,兩個名同為大衛的文字工作者藉由旅程探討對方相異的差距。」

【電影評論】愛的萬物論:感動的代名詞-660x400

愛的萬物論
「在《愛的萬物論》看見艾迪‧瑞德曼將霍金的行為、細節、心境全部展現在銀幕上,透過劇情引導讓觀眾深度的入戲。」

最後我問了在瞬息萬變的電影圈為什麼他執意駐留?Leo是這麼告訴我的:「影評人是在推展著電影文史的角色,這麼說好了假設電影是一個龐大團隊所完成的作品,那麼影評人就是記錄著這一切事情發生的重要角色。」是呀,要是沒有影評人記錄這一切那麼電影似乎就會成為製作團隊單方面的作品發表,透過影評人細膩的觀察及背景資料的搜集可以讓群眾更加貼近並了解電影作品。

「如果可以,我希望大家能盡量支持正版的影視作品,現在有太多不法的片源,其實對於影像作者本身是一種傷害,現在影音串流及院線二輪都很方便,為了讓電影產業繼續發展下去,請大家盡量還是觀賞正版的電影。」 Leo 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或許一開始很難,但他現在可以做到完全支持正版,也藉此鼓勵大眾觀賞正版電影。

更多關於:
編劇人生作者資訊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