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30.2016

台灣賞螢何處去?螢火蟲懶人包報你知!

每年4月下旬至6月上旬是螢火蟲大量出沒的季節,近年來「賞螢」成為夜間生態旅遊的熱門活動,而在環境的污染下,螢火蟲漫天飛舞的景象也越來越難見到,小編為大家整理大台北地區賞螢攻略大整理,帶著家人朋友,安排一趟台灣包車自由行,一同體驗「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浪漫吧!

關於螢火蟲⭐:

螢火蟲是一種既美麗又神秘的小昆蟲,台灣約有 56 種,全球約 2000 種。牠的生長的時間相當長,以幼蟲期、蛹期或卵期越冬,幼蟲期長達 10 個月,而成蟲卻只有 20 天左右的短暫生命。也是因為如此,台灣賞螢火蟲的時間為短暫的 4~5 月

台灣包車05
photo by  Jessica Lucia

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求偶、警示,而這種信號是因種類而異的,在長度和節律上都有所不同。螢火蟲在天黑後開始尋偶交配,,18:30-20:00 是螢火蟲活動力最旺盛的時間,所以愈晚,找不到愛人的螢火蟲就愈少。

而近幾年,也有學者驗證了警示說:誤食螢火蟲成蟲的蜥蜴會死亡,證實成蟲的發光除了找尋配偶之外,還有警告其他生物的作用。最後呼籲民眾前往賞螢除了避免打擾螢火蟲,也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台灣包車06
photo by  Deluxx

小編在以下提供大台北地區私房螢火蟲景點:

1.   汐止 翠湖

台灣包車01
photo by  Chun Yi Chiang

翠湖位於台灣新北市汐止區,原是新益興礦場-北港二坑礦場採煤礦用的人工堰塞湖,現在它的用途為引入北峰溪溪水,以提供礦工民生用水。每年到了四、五月,就是螢火蟲飛舞的季節,而螢火蟲出沒的時節通常是入夏天氣開始變熱後的1-2星期數量最多,時機大約是晚上7-9點之間較為適宜。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湖東街5巷

●收費方式:免費

●交通方式:

1.捷運南港展覽館站或汐止火車站轉817至金龍湖站至登山口可到達翠湖。

2.捷運昆陽站轉281、小1、藍12至東湖站(由261巷底前往翠湖)

3.由「台灣包車」提供一趟台北一日遊

 

 2. 土城 青雲路

台灣包車02
photo by  淺草 靈

土城著名的賞螢景點除了「桐花公園」外,另外公布小編私藏的螢火蟲步道「青雲路」給大家知。

此秘境位於青雲路不起眼的山路上,每當4~5月時螢火蟲數量可說是完全不輸給中部的「東勢林場」呢!

滿山遍野螢火蟲的步道除了吸引遊客外,更是攝影愛好者拍攝螢火蟲的絕佳聖地。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底

●收費方式:免費

●交通資訊:

1.捷運海山站3號出口徒步裕民路轉公車656→德霖技術學院公車站牌() ,延著青雲路直行上去,會看到右邊有個綠色鐵門。

2.由「台灣包車」提供一趟土城 賞螢+油桐花的一日遊

 

3. 烏來 雲仙樂園

台灣包車03
photo by  雲仙樂園官網

螢火蟲是環境指標昆蟲有螢火蟲居住的地方。每年5月中是賞螢最佳時間,雲仙樂園於晚間7:00及8:00各有一場十五分鐘介紹螢火蟲生活史的幻燈片解說,之後由導覽解說員帶您走進夜間森林,參加螢火蟲的螢光舞會。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瀑布路1-1號

●收費方式:入園門票220元

●備註:螢火蟲季活動 105/4/30~6/12 (平日19:00 ; 假日 19:00、20:00)

●更多資訊:雲仙樂園

●交通資訊:

1.新店捷運站→轉搭新店客運往烏來→烏來站( 轉搭台車或步行 )→雲仙樂園

2.台北火車站→新店客運(烏來線) →烏來( 轉搭台車 )→雲仙樂園

3.台灣包車烏來一日遊

 

4. 石碇 二格山

台灣包車04
photo by  Mars

二格山自然中心﹝K2 Nature Center﹞2001年於新北市石碇區格頭村成立,為台灣第一所由民間組織籌設經營的環境學習中心。

在螢火蟲季也時常舉辦導覽活動,非常適合闔家大小一同參加一日遊的旅行!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碇格路二段31號

●收費方式:一日遊行程$1500元/人

●更多資訊:二格山自然中心

●交通資訊:

  1. 綠 12 新店客運,新店捷運站起站至小格頭站
  2. 自行開車從新店到小格頭,車程約 20 分鐘,於台九線路標 24.5 公里處,左轉北 47 線,約行駛 800 公尺,扺達園區入口。

  新店 屈尺賞螢區

台灣包車05
photo by  astromango2009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屈尺里屈尺路

●收費方式:免費

●交通資訊:

1.自捷運新店站轉乘新店客運849號公車(台北-烏來線),於「屈尺站」下,順屈尺路下坡路段走,經屈尺國小往頂石厝路前進即可抵達。

2.自行開車:臺北→新烏路→(往烏來方向)→屈尺路(屈尺國小)

3.「台灣包車」台北一日遊

 

►更多台北賞螢資訊:

1. 新店 和美山

●地址:新北市新店碧潭和美山賞螢步道

●收費方式:免費

●交通資訊:捷運新店線到新店捷運站步行至步道入口

2. 信義 虎山自然步道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街 251 巷 33 號

●收費方式:免費

●交通資訊:搭乘公車藍10、257、263、286、651、信義幹線公車,至「福德國小」站下車,沿福德街 251 巷向上步行至慈惠堂。

3. 三峽 螢火蟲花園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安坑路 64 之 1 號

●收費方式:入園門票 200 元

●交通資訊:台北或板橋搭乘台北客運 812 路線公車於中園國小站下車

4. 坪林 氧森谷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粗窟里仁里坂 15 之 2 號

●收費方式:入園門票 100 元

●交通資訊:捷運新店站,搭乘 923 新店客運至「國中路站」。轉區內大林線接駁車,告知接駁司機要去氧森谷,將可在入口下車,下車後步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氧森谷。

5. 士林 千蝶谷昆蟲生態農場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292號

●收費方式:電話預約

●交通資訊:首都小 18 公車(大型公車) 從捷運劍潭站《 1 號出口》上車,於妙法寺站下車

 

►賞螢注意事項

  1. 手電筒應以紅色玻璃紙罩住,避免干擾螢火蟲生態,切勿直接照射螢火蟲。
  2. 切勿捕捉螢火蟲,只要受到驚嚇螢火蟲就可能死亡。
  3. 建議穿著長袖、長褲以及止滑的鞋。
  4. 賞螢地點多位於步道或野外地區,應避免涉足水深溪谷,或路陡山路的地方。

呼籲民眾前往賞螢除了避免打擾螢火蟲,也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封面圖 photo by Mr.k_Taiwan

不可轉載
在前往未知的旅途前,心中總有許多不安和焦慮 對於有些人來說,這正是旅遊的冒險感和新鮮感,但對於另一些人而言卻是種折騰 旅遊的事前準備和規劃是否時常澆熄您對旅遊的熱情呢? 機場接送,包車等大小事將由DingTaxi幫您搞定!
在前往未知的旅途前,心中總有許多不安和焦慮 對於有些人來說,這正是旅遊的冒險感和新鮮感,但對於另一些人而言卻是種折騰 旅遊的事前準備和規劃是否時常澆熄您對旅遊的熱情呢? 機場接送,包車等大小事將由DingTaxi幫您搞定!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