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9.2016

青年創業 95 趴倒光政府又挨罵,5% 成功率蠻高的好嗎!

15741574171_0ed897864e_z

創業存活率有多少?別期待這數字會太高,根據 AppWorks 合夥人程九如說:「以創業這個領域來看,若沒有接受任何機構的輔導而獨立進行創業,存活率 5% 算高的」。存活可不等於創業成功,他接著補充「且存活率不等於成功率,成功率有到 0.5% 算表現不錯」。

桃園市府青年事務局推動青年創業方案,但是市議員等人卻質疑,接受輔導的專案有 95% 都倒閉,存活率僅 5%。市議員們可能覺得有了創業補助,就應該要開花結果,殊不知這其實是一種錯誤思維。

其實,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曾在公開活動中提及,台灣不應該用新創企業存活率作為標準評量。使用成功率計算業績,只會變相鼓勵民眾選擇成功率較高的產業,同時也可能扼殺有創意的新興產業。

台灣政府、學校、社會這麼瘋創業,但是有些現象卻不可不注意。全球創業觀察(GEM)最新年度報告指出,台灣參與新創事業的工作人口比例高達 8.2%,僅次於美國,幾乎是日本、韓國的兩倍。但是能撐過 5 年的新創企業,從 1985 年到 2013 年的比率卻逐漸下滑,反倒是超過 20 年以上的企業存活率逐漸升高。

 

這代表,台灣新創企業雖然起步蓬勃,但是極度不穩定,而 20 年以上企業開始增加,也代表台灣企業開始邁向老化。

其實,台灣除了政府用錯誤標準評量新創產業之外,整體社會氛圍、環境也是變相遏止新創產業真正蓬勃發展的原因。首當其衝的就是陳舊法規的影響,讓改革被侷限在舊有思維中。第二則是台灣人不敢邁出步伐,第一天就面向國際市場與人比拼。第三則是社會本來就不鼓勵年輕人做「超出社會期待」的事情,穩定工作、家庭也成為創業者的擔憂因素。第四,資本市場對於新創的支持不似美國熱絡,創業者募不到資自然無法踏上下一哩路。

其實,不管在哪創業起步都很難,但是台灣政府、社會目前應該要做的就是,適度地打開一些空間讓創業者能夠有辦法伸展手腳、試錯,同時也該結合各方資源,讓創業者的這條荊棘之路,不要走得太辛苦。

(資料來源:UDN天下雜誌;圖片來源:Skley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