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9.2016

插畫家 Star 讓立體書顛覆你對故事架構的想像

一個平凡喜歡看卡通的女生因為插畫跟立體書而走出自信的創作之路。

這樣破題的敘事,是從小教育我們敘事任何事的方式,正如同『結果重於過程』的既有思想其實綁架了很多人真正渴望的人生,鄭星慧(Star,以下皆以 Star 稱)在英國求學的時間徹底推翻了這樣的思想,如果能追尋到最初的意義、知道「為什麼」,那麼過程就會跟結果一樣重要。

『就像一般小孩一樣愛看卡通,也沒有特別偏愛哪一個類型耶!好啦我國中愛少男漫畫哈哈,後來選大學的時候就決定延續這份喜歡選擇數位媒體的科系,畢業後的工作是影片後製,就是你想得到的拍片剪接或動畫製作都有,就這樣工作了三年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在行屍走肉,開始思考要出國求學唸書的事!』Star 這麼告訴我,訪談了這麼多人,她言談中帶有一種從容,那是一種引人入勝的知性美。

Star 眼睛向下看著雙手思考過去的總總,開始笑著解釋英國求學的過往:『當初申請學校的時候,我就抱著要去最大城市學習的想法,因為這些城市的資訊往往都是第一線,自然資源也會比較多,我覺得還有點緣分因素,我申請的科系,剛好在我就讀的那年有了不同的教學方向,所以,那屆畢業的學生做出來的作品也都不太一樣。』

沒有出過國唸書,但大學就讀的是語言科系,因而有機會接觸外師及不同的教學模式,我與 Star 分享各種不同的觀念,「你覺得英國求學的時間改變你很多,除了本科平面設計及插畫,你覺得他們改變或是影響你最多的是什麼?」『唔,視野變寬了,然後我是這麼相信的,就是當你找到了心中所嚮往的,自然而然會有著一群跟你追求一樣東西的朋友,當然研究所做出來的那些作品,無疑地給了我從前沒想過的自我價值,尤其入圍英國插畫設計協會 AOI 的時候,讓我被肯定了我是插畫家的身份!』

001

Star 告訴我,英國教育最大的不同是,比起台灣希望結果與初衷的創作動機一致,她的教授希望你做每件事(作品)的前置作業,先搜集很多很多的資料,他們並不在乎做出來的東西與原先設定有所不同,而是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找到為什麼做的原因,出來的成品才有意義。『文化上的差異互相學習的部分,在製作「兩扇門」的時候,就是我對英國的建築文化當地的特色建築「排屋」(Terraced House)做延伸,他們很有趣,因為門的位置會互相配合;有著不同對比顏色或風格設置是裝飾,因此有了《兩扇門》的構想。』

003

『因為翻書的動作,就像開門一樣,內容描述了生活在不同時代和環境的兩個人,某天穿越到對方的世界。你可以清楚看見兩位角色的對比,同時觀看兩扇門後各自不同的生活,我想用簡單的故事傳達不同的人和他們生活的方式,就像我離開台灣到了英國體會了不一樣的文化思想,有了全新的態度調整了原先的生活方式。』

 

02

『也是從這個開始我覺得用插畫結合立體書,是很值得嘗試的創作手法,因而有了之後「東方快車」的構思,我開始覺得認識一個故事,不應該由既定的框架閱讀,於是跟教授提了想法,測試了各種樣品,終於有了現在看到的「東方快車」!』《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是英國推理小說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代表作品,故事跟柯南一樣,偵探白羅的出現就意味著案件的跟隨,為了瞭解火車的結構 Star 特地考察了火車種類、路線,在 Star 拿出成品的時候,我的驚訝並非直接生理上的,而是心中油然而生的敬佩!

IMG_2522_new

M_48

於是身為讀者的我第一個問題就是:「這花了你多少時間啊!」

『從前置考察搜集資料,到製作最後完工是三個月,因為我是個容易把各種因素都考慮其中的人,所以前置作業通常花我比較多時間。』

IMG_6905

『讀者可以自己扮演起偵探白羅的角色,選擇任一個車廂開始閱(ㄉㄧㄠ ˋ)讀(ㄔㄚˊ)故(ㄢˋ)事(ㄑㄧㄥˊ),跟一般的推理邏輯小說,一定要從頭讀到尾才知道結局不有很大的顛覆,這一切無論是故事還是立體書的樣式都配合得很剛好,缺一就不會有今天大家看到的東方快車了。』

在看完這麼驚人的作品之後,我忍不住以世俗之人的角度問了一句,「做了這麼厲害的作品後,會不會因為太厲害,所以對之後的創作覺得有點困擾?」

結果!

『會啊!當然,「東方快車」可以說是巔峰!但我最近正在做新的創作,我很少用作品去討論愛這件事,但那天,跟我很好的朋友聊到愛情,我們都覺得「相愛是一種循環」,於是開始了現在的創作。』

Hsing Hui Cheng_001

可能是第一次的邂逅,也有可能是分開之後街上的偶遇。

Hsing Hui Cheng_002

是要跨過曖昧在一起,還是就說出分開吧的句子?

Hsing Hui Cheng_004

是這麼久不見重逢的接機,還是送走即將遠行的你?

『你不覺得愛情就是這樣嗎?從互相介紹自己,曖昧,相戀,有可能同居結婚(或結婚同居)然後生小孩或是沒有小孩;也有可能在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差錯就嘎然停止,接著又開始下一個循環。』

Star 與我分享這樣的創作理念,是啊!每一段感情的相似之處不過是如此,而不相似之處便是下一個循環開啟的原因。

目前 Star 最新創作《相愛是一種循環》浪漫集資中❤

喜歡她作品的朋友們請看,更多關於:

Star 粉絲團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