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7.2016

透過攝影告訴你,人類開發的代價是賠上牠們的家園

開發的代價是什麼?

人類曾經和野生動物一同住在大自然裡,然而現在我們遷移到由摩天大樓構成的都市叢林裏頭,一頭熱的燒煤,伐木,生產,如此汲汲營營為的是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國家競爭力與經濟發展。如今我們赫然意識到,一味不節制的開發換來的是資源的浩劫和大自然的崩毀。

我們曾經熟悉的綠地在這個世代不斷的減少,取而代之的是都市地景、荒地或甚至是垃圾掩埋場。人類因一己私慾而使許多的動物失去原本的家園,不單單是北極熊與企鵝,世界上多處的動物都面臨著生存的考驗。

攝影師 Nick Brandt 從 2001 年就開始在東非拍攝野生動物。經過一次次的旅程,他意識到大自然被破壞的速度遠快於他的想像,因此為了讓大家發現這著問題,他決定透過攝影幫被迫害的環境與動物發聲。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1 (1)

WASTELAND WITH ELEPHANT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2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12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14

Nick Brandt 將這系作品命名為 Inherit the Dust。將野生動物的黑白照片放大到與他們本體等身大後,輸出在巨大的畫布上,並將畫布架設在三年前牠們曾生活的地方。

他花費四個月拍攝這些動物的照片,其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照片的背景要與現在已被我們開發的地景相契合。不只照片放上畫布後地平線要能銜接起來,Nick Brandt 要天空的顏色,雲朵的樣子都可以接在一起。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11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9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7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3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8

照片的背景與現實地景相連接,令畫布上的動物就像是真實存在於那個空間之中。Nick Brandt 覺得這樣的方式是最能夠有效呈現人類開發下的反烏托邦層面。

過去牠們所行走和居住的地方以不復存在,都市裡的野生動物顯得突兀,而他們的神情顯得失落哀戚。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13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6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5

nickbrandtinheritthedust1

東非的開發使許多的野生動物失去居所,然而現實的是他們不得不這麼做。國家之間的競爭加劇,誰不希望自己的國家是富裕且充滿競爭力,國力發展背後的代價或許就是犧牲自然。不過現在科技愈來越發達,有沒有可能在不危害環境的情況下讓國家經濟持續向上發展呢?

不可轉載
blues_yang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