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5.2016

經典運動鞋 Nike Air Max 之父 ─ Tinker Hatfield

我是 Summerise,插畫家,畫圖是我說故事的方式,

This is my life,This is my Air Max.

 

Creator of Air Max ─ Tinker Hatfield

Nike Air Max 系列從 1987 年開始,至今已快 30 年的時間,是眾多經典鞋款中仍屹立不搖的代表,而 Air Max 的源頭便是出自 Nike 的首席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summerise-airmax-TINKER

Tinker 的學生時期出自建築學院,一般建築系學生課業繁忙,很難兼顧其他課外活動,但 Tinker 同時加入了田徑隊,成為學院中少數的運動員,這段經歷更讓他認識當時的田徑教練 Bill Bowerman,而 Bill 正是 Nike 的創辦人之一,他早早便發現 Tinker 創作的才華,更成為 Tinker 進入 Nike 的伯樂。

Nike 首席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手裡拿著 AirMax 系列中的第一雙 Air Max 1

tinker-hatfield-complex-interview
(圖片來源:http://delabuzz.com/tinker-hatfield-architect-turned-shoe-designer/7056)

 

當時 Nike 掌握著氣墊技術,但卻苦於怎麼跟大眾說明,已在 Nike 任職的 Tinker 正從法國旅行回來,他想到了巴黎的建築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這幢前衛的建築把鋼管直接裸露在外,而成片的玻璃外牆讓人一眼就可看到它的結構之美,這給了 Tinker 一個靈感,何不把鞋墊挖空讓氣墊直接露出呢?這個大膽的想法,雖然公司內部有反對的聲浪,但 Tinker 仍堅持推出 Air max,因為他認為好的設計就是要麼愛他,要麼恨他,無感的設計就是平庸的設計,而這樣冒險的精神在市場上獲得巨大的成功,更讓 Air max 系列成為鞋中的經典 Icon。

法國龐畢度中心 Centre Georges-Pompidou

architecture-22

(圖片來源:http://www.archdaily.com/tag/centre-pompidou)

 

-創作過程-

summerise-airmax-TINKER-1

summerise-airmax-TINKER-2

summerise-airmax-TINKER-3

summerise-airmax-TINKER-4

summerise-airmax-TINKER-9

summerise-airmax-TINKER-6

summerise-airmax-TINKER-7

summerise-airmax-TINKER-5

這次的創作是想回溯當初 Tinker 設計 Air max 的原點,我挑了最源頭的紅色 Air Max 1 來繪製,因為這是雙充滿故事性的運動鞋,沒有它就沒有後續的 Air Max 系列,甚至是全氣墊底的 Air Max 360,但全系列中 Air Max 1 所承載的冒險是最大的,這也更添它的傳奇。而當初 Tinker 的靈感來源是龐畢度中心這點非常有意思,如果再去聯想到他的建築背景,這一切看起來就像渾然天成一般,所以我畫了龐畢度中心的鋼骨格紋去構築 Tinker 的身體,而 Tinker 在空中畫著輕飄飄的 Air Max 1 ,一方面是想強調穿上這雙鞋的輕盈,另一方面是想畫出夢想準備翱翔的期待感。

最後,我認為 Air Max 除了擁有卓越的機能性之外,它還超越了人們對於運動鞋的想像。

我是 Summerise

插畫家

畫圖是我說故事的方式

This is my life

This is my Air Max.

 

summerise-airmax-TINKER-8

————————————————

特別感謝 Planett CoWorking Space

12698444_594266084055094_5717952230736794734_o

參考資料來源:
http://baike.baidu.com/view/6271674.htm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E%90%E7%95%A2%E5%BA%A6%E4%B8%AD%E5%BF%83
http://baike.baidu.com/view/2854587.htm
http://fashion.keedan.com/track/2013/08/12/tinker-hatfield-interview-by-designboom/
不可轉載
summerise
【過期画刊】冷飯重炒過去曾經有過的人事物,像翻舊刊物一樣,偶爾會看到一些吸引自己的過時資訊,不同的時間、空間也會有不同的感覺跟想法,"過期画刊"希望可以找到這個時刻,稍微停頓一會兒,再繼續自己的生活。【Summerise】插畫設計工作者,2013年成立同名工作室。擅用手繪線條的筆觸,帶出畫面的個性與溫度。
【過期画刊】冷飯重炒過去曾經有過的人事物,像翻舊刊物一樣,偶爾會看到一些吸引自己的過時資訊,不同的時間、空間也會有不同的感覺跟想法,"過期画刊"希望可以找到這個時刻,稍微停頓一會兒,再繼續自己的生活。【Summerise】插畫設計工作者,2013年成立同名工作室。擅用手繪線條的筆觸,帶出畫面的個性與溫度。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