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0.2016

時間軸長至 30 年的拍攝計畫,紀錄 12 組人員生活與樣貌的變遷

時間是一個非常有權力的君主,我們每一個人在它面前都甘拜下風。

青春歲月、生命、體力,或甚至愛情,時間常常悄悄的一點一滴從你身上將它們帶走,或許當下沒甚麼感覺,但回過頭總會發現原來我們被拿走了這麼多。

瑞士的攝影師 Barbara Davatz 用半甲子的時間記錄 12 組人在 30 年裡的變化。從 1982 年開始到 2014 年結束,這段期間內,她分別幫這 12 組人員在 1982、1988、1997 和 2014 年各拍了一張造片,這 12 組人馬中,他們之間相互的關係有些是情侶、血親、朋友,還有一些是同事。

這些相片就像是時間具象化,從中可以看到每一組的人在 30 年裡的變化。除了可以看到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的容貌與穿衣風格之外,有些人的合影對象與當初不再是同一個人,也有些人已經各自組成自己的家庭。

FabianRegula
Fabian and Regula, 1982 | Vimbai, Regula, and Lukas, 1997 | Fabian, 2014

CaroleSerge
Carole and Serge, 1982 | Carole and Serge, 1988 | Serge and Carole, 2014

BiancaErnesto
Bianca and Ernesto, 1982 | Bianca and Ernesto, 1997 | Bianca and Carlo 2014

這系列攝影作品被命名為  As Time Goes By。在 Barbara Davatz 最初的想像中,它本來並不是一個會跨越這麼多年的攝影作品,然而好奇於每個人不同的身心靈變化,她才又將作品的時間軸拉長。

作品裡每一張照片皆是用黑白風格拍攝的,而每一個被拍攝的對象都被要求直視鏡頭並面無表情,好讓整個作品看起來更吸引人。

beniani
Beni and Andi, 1982 | Beni, Charlotte, Lou-Salomé, and Natalie, 2014 | Andrea, Anna, Leila, and Andi, 2014

RicoTiziana
Rico and Tiziana, 1982 | Tiziana and Rico, 1988 | Tiziana, 2014

56c1f0951d00002700df5f20
Lili and Franciska, 1982. Lili and Franciska, 1988. Franciska and Lili, 1997(此圖引自 Huff Post

半甲子的時間,可以讓人改變多少?

那麼長的光陰足夠讓人一個人從牙牙學語長到而立之年,然而在已經成年的我們身上,成長的痕跡不再那麼的明顯,若不透過影像來記錄,似乎很難察覺自身所產生的變化。那些逝去的時光經過照片的比對,我們才發現原來自己跟過去原來變了這麼多。

照片是一個將時間具象化的發明,它雖然捕捉到了時間的縮影,但在背後的那些故事還是需要我們去述說、記得。

不可轉載
blues_yang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