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7.2016

奧斯卡中鮮為人知的領域,五部最佳動畫短片獎

奧斯卡入圍名單出爐後,臺灣時間 2/29 日即將揭曉獎落誰家,依據近期看的電影,人們大多把目光聚焦在電影取向或者男女主角演技、妝髮等等,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增添樂趣。然而有一部份的獎項較不為人知──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Academy Award for Animated Short Film),今年入圍的五部分別是 《Bear Story (Historia De Un Oso)》、《Prologue》、《Sanjay’s Super Team》、《We Can’t Live without Cosmos》、《World of Tomorrow》。讓我們來看看這些短片的誕生原因與故事內容吧!

Bear Story(Historia De Un Oso)

[vimeo]https://vimeo.com/82799380[/vimeo]

Gabriel Osorio 導演的《Bear Story (Historia De Un Oso)》,由 Punkrobot Animation Studio 出品。看似可愛的動畫短片,看完可能還摸不著頭緒馬戲團與熊與家庭之間的關聯是什麼,其實這部短片背後的靈感來自導演祖父的驅逐出境,寫的是智利獨裁政權下的家庭分裂。Gabriel Osorio 自幼一直感受到祖父那看不見的存在感,一位生離的親人,從未參與自己的人生。他訴說的不是祖父的生命歷程,而是祖父的缺席在自己生命中產生的印記。影片最後是一張被建構出來的家庭照,導演想問的更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的親人如何了?現在在哪?分隔兩處,甚至無法得知自己所愛的人下落何處,生離更甚死別。更希望這樣無解的問題再也不會因為相同遭遇而被提出。

Prologue

[youtube]https://youtu.be/G78qA9oreNE[/youtube]

prologue-poster-680
(圖片來源)

Richard Williams 製作的六分鐘短片《Prologue》,回到上古時代,塑造一位小女孩眼見,兩位戰士的死鬥,分別是斯巴達人與雅典人。導演想渲染的是對戰爭的恐懼,藉由小女孩的眼,讓觀眾切身體會。他的筆觸以素描呈現,並且鮮少著色,畢竟廝殺是一件冷酷的事。以上短片則是導演自己的製作心路歷程,這是他童年時期的構思,到了現在產出,正是時候,訪談中也能看見這部短片的片段,光是人物的面孔描繪就能感受到肅殺之氣。

Sanjay’s Super Team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ZXU4EUOPE[/youtube]

由皮克斯公司出版,Sanjay Patel 導演的《Sanjay’s Super Team》是以自身的故事為雛形,父親是虔誠的印度教徒,而他熱愛著卡通,正夢想著成為世界的超級英雄!因為年紀、興趣而造成的衝突,一直以來都是家庭生活中不可避免的,Sanjay Patel 認為父親對自己的影響不可或缺,在父親的世界裡,神是如此真實的存在,也是時候藉由這個機會讓世人認識他與父親之間的世界,更能看見兩種不同觀點的融合。

We Can’t Live without Cosmos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356KIFyac[/youtube]

Konstantin Bronzit 導演 《We Can’t Live without Cosmos》同時也是 2015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動畫短片獎得主,這部預告片雖然簡短,但已經概括了這部總長十五分鐘短片的大綱。有著共同夢想、一同奮鬥的知己,通過重重試煉終於離夢想更近一步,意外卻帶走了其中一人。對於友誼、對於死亡,導演演繹的很輕,像是真的在太空失重。他的重點不是太空任務亦不是友情,而是一種生命裡的矛盾:尋求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連結;以及生命中不可避免的孤獨旅程。人們或許正是擺盪在這兩者之間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與平衡。

World of Tomorrow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eGcWDmnIQ[/youtube]

tumblr_inline_nydsj0WXBZ1qkg09w_500
(圖片來源)

Don Hertzfeldt 的短片中寫的是 Emily Prime 這位小女孩收到了 227 年以後的訊息,用單調無生機的聲音說著:「等妳到了一定年紀,妳將懷有一個完美的、複製人的『自己』。」並透露那是第三代的 Emily。此時,未來的 Emily 找到她了,並帶著還是小女孩的她去看太空、時間,討論思維與不滅的意義,並探討人類世界的走向,更好或更壞。藉由童言童語,聚焦在人類勢必面對的危機上,發人深省。

上述五部入圍動畫皆是片段,若要看完整版還是要走正規途徑哦!

近年來人們所關注的議題不外乎親情、人權以及人類的未來,希望這些簡短有力的短片,能為生命思索的深度帶來不同凡響的意義。

不可轉載
Sora
火象星座,喜歡一些耗盡生命的事情,像是跟文字玩一輩子的遊戲,或用整段青春跳舞。
火象星座,喜歡一些耗盡生命的事情,像是跟文字玩一輩子的遊戲,或用整段青春跳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