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1.2016

假日電影提案:跨越生命不可承受之痛─麥迪遜之橋

1

平凡總是幸福,但會啃食掉我們對生活的渴望。

在進入不惑之年,人生的軌道都已經一切就緒,當每次碰撞,我們總是習慣關關難過關關過,但太多現實的層面壓著我們喘不過氣來,有時候都忘記那些被喚起的慾望,究竟是誘惑還是救贖

在麥迪遜之橋這部電影中,這兩難的情況表露無遺。

《麥迪遜之橋》是根據美國暢銷同名小說所改編翻拍的,由男主角 克林‧伊斯威特 自導自演,而女主角 梅莉‧史翠普 則是當年獲得奧斯卡女主角提名。

相較於手札情緣(The Notebook)的刻骨銘心,每看麥迪遜之橋一次,結尾總是會帶著輕輕的嘆息,那種在道德界線碰撞出來的火花,總是會有缺陷,就那麼不盡完美。

畢竟,若是女主角 Francesca 選擇和 Robert 遠走高飛,就淪為一般般的外遇故事了。

 

在 1960 年代的美國鄉村,義大利裔的女主角 Francesca,當初離鄉背井,跟隨著她的伴侶在美國落地生根,身為一個家庭主婦,她盡守自己的本分,生活重心全數放在丈夫和孩子身上,電影剛開始時,用一種平凡無奇的畫面,帶出那麼平凡的生活。

2

就像一般的家庭主婦般,準備早餐,準備家務,但這些看起來理所當然的幸福,成為她對於生活無奈的嘆息,大家習慣了所有的家庭秩序,然後不發一語的吃著早餐,甚至連一句簡單的謝謝都沒說出口。

3

唯獨一些小細節,才能看出 Francesca 對於生活小小渴望,她刻意調大音樂的音量,讓這些平淡無奇的瑣事,能夠增加一些情趣。

4

女人再怎麼務實,她終究還是女人,終究帶有浪漫的因子。

直到遇到攝影師 Robert,才讓她深層內心的那些悸動一夕爆發。或許現在看起來那些舉動,都讓人覺得老套又不切實際,但請記得,女人總是帶有浪漫的因子,一些出奇不意的小舉動,絕對是加溫的首要條件

5

像是:送花。

6

幫她拍照。

7

一起做菜,分擔家務。

8

適時的稱讚她。

11

重點是:讓 Francesca 更像她自己

13

這些小細節成就了一段 96 小時的熱戀,Robert 曾說:「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的確,因為婚姻參雜太多現實因素,看似他們這種衝破道德禁錮的相遇,那麼的美好,那麼的令人值得珍惜。

她在他身上看見寬闊的世界,充滿樂趣和驚喜。

14

他在她身上看見平凡的幸福,穩定又滿足。

15

從電影看人生,從人生看電影

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踏入婚姻的那段旅途中,除了符合社會的期待,以及善盡社會責任之外,要如何與另一半相處及自處,成為一個不斷探索的議題。

而你們,有想過要留下什麼美好的記憶給另一半嗎?

16

試著在今天下班回家時,共享晚餐之際,誠心的跟另一半說謝謝,然後給予一個真誠的擁抱。這會讓你們暫時忘卻老夫老妻的平淡,然後輕輕的加溫彼此的關係,更有勇氣共同面對往後平凡的幸福。

不可轉載
Miss Fei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