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8.2016

刻畫屬於自己精彩人生!七部 TED 短講助你定位人生方針

4925267732_8b4a2cf887_z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不可替代的使命。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無限多的選項,我們胸懷憧憬,尋尋覓覓;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諸多的難題,我們懊惱不已,尋求解答。或許我們見到過許多成功的人事物,但回到自己身上,總是不免自問究竟人一生汲汲營營的意義為何?以下七個精采的演說將會一一揭示:如何從一個簡單行動到一個主體的建立,進而擴展至他人的「生死觀」與「價值觀」。這些經驗將帶領我們刻畫出專屬於自己精彩人生喔~

  • 1)一為萬之母:成功起於一個行動

你常常放棄或想出很多藉口推托嗎?不要懷疑做就對了!講者賴瑞史密斯(Larry Smith)使出渾身解數以幽默詼諧的方式告訴我們,人的潛力無窮,我們為了讓自己「不成功」竟然能夠想出這麼多荒謬的藉口。(影片點我點我

  • 2)人生最悲慘莫過於不知道自己有多美而想成為別人

不知道各位小時候有沒有這樣子的一個經驗,長輩們常常會詢問:「長大之後想要做什麼呢?」這是一個深植社會的命題,形成了一種文化。而這種文化,似乎鼓勵著人終其一生只能專心做好一件事情。此事非同小可,因為不僅對於孩子,這其實是很多人一生當中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

如果你還不確定世界上是否存在一件能令自己「傾心盡力專心致志」完成的「那一件事情」,那麼小編恭喜你,你並不孤單!講者艾蜜莉瓦普妮可(Emillie Wapnick)告訴我們,人有無窮的潛能,有些人生來就是要在多種領域的場域下工作才能發揮才華。而這種人與「專家」不同,更善於整合跨領域想法、迅速學習知識且擁有高度的適應性。如果你也同時對多件事情感興趣,請不要誤把自己的優點當成是缺點了,因為你可能是個「多才能家(mutipotentialite)」!(影片點我點我

  • 3)一人立起之時

電影裡總是不斷上演著,從一個「無名小卒」晉升為「全民英雄」的情節。來自肯亞的攝影師班尼菲斯(Boniface Mwangi),從小因為體型嬌小性格柔弱,被戲稱為「軟男(softy)」。在政府長期高壓不平等統治下,因不滿貪污腐敗,與眾友人策劃在政府記者會上,群起聳立大聲示威。

但殊不知,當關鍵的那一刻來臨時,只有他一個人站了起來。也就是在那一刻,他明白了人生的意義。他說:「人的一生當中,兩個日子最重要:第一是出生的那天,第二是明白自己為何而生的那天。」對他來說,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透過「藝術」與「行動」來改變世界。(點我點我

  • 4)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友誼的繫伴

史考特丁斯默(Scott Dinsmore)曾為了自己辭去的一份工作痛苦不已,他花了 4 年的時間思索究竟什麼樣的工作能使人生充滿意義,開朗起來。從他的人生經驗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到三件事情:了解自己、挑戰自己、建立繫伴。印度聖雄甘地曾說:「一開始人們忽視你,再來他們嘲笑你,然後他們攻擊你,接著你就勝利了!」究竟什麼事情是你非做不可的事?找出來、活出來、不光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他人,建立自己的人生哲學,動手實踐,然後締結友誼,這樣才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影片點我點我

  • 5)接受限制,不逃避難題,希望就在身邊

因為一場疾病,截去下肢的滑雪好手艾咪波蒂(Amy Purdy),垂頭喪志煩惱不已。低潮的她問自己了一個問題:「如果人生是一本書我會怎麼寫?」,於是決定樂觀的面對困境。靠著義肢支撐的她,再也不需要擔心身高會不會造成約會的困擾了!現在他可以透過調整義肢,自行決定身高,男伴 Get!她告訴我們,困境是學習的大好機會,限制不是真正的盡頭,而是想像力與故事的開端!(影片點我點我

  • 6)生死觀:知道怎麼死,才知道如何活

藝術家張凱蒂(Candy Chang)告訴我們,成功的關鍵在於「生死」。在至親的過世後,她開始思考,究竟怎麼樣的人生值得活。於是,她運用了都市規劃的專長,將一座在紐奧良廢棄的空屋變成了一個巨型黑板。上面寫著:「在我死前,我想要__」的字樣,鄰居們紛紛拿著粉筆自行填空。此舉從社區擴及了世界各地,造成了深刻的影響。因為自己遭遇,進而從事利他的行為,對世界產生了貢獻,透過「知道如何死,知道如何活」的就是「生死觀」。(影片點我點我

  • 7)成就與非凡之間:「亞當說」

不過有人可能會說,我要死也要死在黃金做的城堡裡面!所以說「生死觀」是個必要且非充分的條件,也就是說,沒它不可以,有它還不夠。在於成就與非凡之間,人常需面對的是「現實」與「理想」的考量,且常常在兩者之間相互拉扯,而幫助我們選擇的就是「價值觀」。大衛布魯克斯(David Brooks)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兩個自己,第一個自己,渴望功成名就,功名利祿樣樣不可少;第二個自己,追尋崇高理想,有對於人性向善的追求。而這兩者間的終極平衡,也就是「亞當說」,近似於中庸之道。(影片點我點我

沒錯沒錯,付出看似無謂的堅持與行動,能夠鍛鍊出自己的特色;擁有不畏懼、超越困境的決心,能夠激發潛能。

看完了以上七個短講,各位是不是又更加充滿了信心呢?

一起用「生死觀」與「價值觀」來建立屬於自己主體性,義無反顧的行動吧!相信大家都能夠刻畫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唷!

文 / 曹議文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