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6.2016

時尚代價

有沒有過便宜衣服買了沒穿幾次就得送舊衣回收或直接丟掉的經驗?

『快時尚』一詞在大家心目中已不陌生,我們能接二連三從腦海裡譜出需多相關連的國際品牌以及盤算折扣季要排隊搶購某一件沒買到的衣服,甚至不惜連夜排隊為了搶購與知名時裝品牌聯名的快時尚服飾。

回溯到幾年前因為全球經濟蕭條導致時尚產業被迫轉型生產快速、成本低廉又能達到時尚感不減分的商品,消費者能夠用1/3價格購買到當季時裝,業者又能賺進大把銀子。站在當時業者的角度來看確實是鞏固事業最捷徑的決策,但每天我們滑著手機、打開電腦翻閱時尚部落客即時分享最新款快時尚服飾穿搭的同時,何曾想過世界也開始為此而面臨浩劫與戰亂。

Cast-off woolen clothing is sorted again in India, now into basic colour groups in large warehouses in Panipat.

光鮮亮麗的時裝伸展台、部落客街拍圖背後看不見的黑影除了之前文章提過設計師努力燃燒健康外,髒亂垃圾堆積成山、被壓榨的工人在設備簡陋的工廠裡沒日沒夜的工作,現在身上穿的衣服很可能就是這麼生產出來的。朋友在聊天中分享有些人甚至穿幾次連下水洗過都沒有,就直接拋棄再買下一件新的,因為便宜所以忘記珍惜,也或者因為便宜材質太差,一下水洗就得說掰掰。

investigate-eng-4

『現今服裝產業已經成為全球第2大污染源。』

gbp-fast-fashion-water-pollution

圖片中漂亮的線條不是某畫家的創世作品,是使用成本低廉的化學染料染整服裝所遺留下來無法分解的廢水。

翻閱快時尚開始後的報導,2002 年 Yves Saint Laurent 設計師 聖羅蘭從時尚舞台謝幕,他老淚縱橫得說:『時尚已死。』、2015 年 Jean Paul Gaultier 設計師 高提耶首曝心聲揭密退出成衣界原因:『過量的衣服就是時尚已死的兇手。

『快時尚養壞了大家的價值觀。』

時尚是需要充足的文化、故事做為根基,美的設計、好的材質不會出現過季即丟,而是能陪我們共渡好幾季流行穿搭的評分。真正的品味是不需要追隨,是自己創造並珍惜擁有的一切。

『時尚的意義與初衷是什麼,又如何讓時尚再度復活?』

不可轉載
Micha Chen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