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4.2016

紫禁城,天子皇城之下的幻夢

紫禁城

天子居住的城市

紫禁城,中國北京,一四○六年

明成祖將這座宮殿命名為紫禁城,城裡一切大小事務都得聽皇上的命令,沒有受到召見的人不得進入城門之內。

紫禁城周圍有一條五十公尺寬的護城河,城牆漆成吉祥的紅色,而且幾乎和城內的房子一樣高。城牆的每個角落皆設有塔樓,每一道城門前都有一條筆直的道路貫穿京師,一直延伸到中國最偏遠的角落。

在中國,普天之下皆王土,帝王之言即法令。皇上坐在紫禁城的龍座,只要一聲令下,差使立刻騎馬出發,逮捕天涯海角之外的某個人、摘下某官宦的烏紗帽,或讓某

家族一夕致富。對中國人來說,紫禁城就是宇宙中心。每當訪客風塵僕僕抵達此處,皇帝要讓他們看見的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它代表了中國的縮影。紫禁城的秩序與和諧,恰好解釋了明成祖為何將年號命名為「永樂」—永遠安樂的皇帝。

2016-01-30_152500

訪客進入午門後,首先來到一個廣大的院子,在紫禁城內蜿蜒的內金水河貫穿其中。訪客會看見五座橋,過了橋才能抵達太和門,通到皇帝的內院。多數人來到太和門時已經嚇得發抖,穿過太和門時,膝蓋幾乎發軟跪地。在太和門後方有座高起的大理石平臺,上頭就是太和殿,皇帝的寶座就在裝飾著盤龍雕刻的天花板下方。

太和殿後方還有更多氣派的大殿,每座大殿周圍還有更多庭院、迴廊與宮殿,每一處皆有各自的功能與名稱,例如武英殿、文華殿,而皇帝本人住在乾清宮,皇后則住在坤寧宮。紫禁城內每一座宮殿或建築物的名稱,都對應著中國文化與思想的重要價值觀。一般訪客是看不到也無法參觀後方庭院的。

歷代皇帝在紫禁城的城牆內治理國事,從未見過他的子民。朝臣每天走進紫禁城大門上朝,軍隊遠征沙場,但是在紫禁城內,一切都沒有改變。御膳房端出豐盛的宴席,僕人來到皇上跟前都要下跪叩首。時光彷彿在這座城內靜止了。

6132667539_d701a9ca6e_o

然而,就算帝王再怎麼努力,還是沒有任何一個朝代或帝國能夠永遠長存。軍隊會潰敗、皇權會低落,永樂皇帝的後嗣終究失去王權,由另一個朝代入主紫禁城。金水河依然流過庭院,御花園內的樹木依然開花,中國的勢力卻逐漸衰微。後來,世界變了,外國軍隊來到中國,雙方將領爭執、開啟戰火。皇帝依然在紫禁城內發出命令,但已無人遵守。他下令軍隊迎戰,卻連聽令的軍隊也沒有。

其他國家的人統治了中國,然而藏在紫禁城裡的皇帝卻不明白,他的權力早已不復存在。

中國的末代皇帝溥儀即位時,只是個三歲男孩。僕人告訴他,整個中國都是他的天下,但他從未出過宮殿城牆之外,根本不知道中國是什麼模樣。終於有一天,僕人得離開了。皇帝站在太和殿外,目送僕人魚貫走出太和門。

偶爾,他獨自在宮內四處奔跑,或孤立於流水上的大理石橋。有時,他坐在盤龍雕刻的龍椅上,或遊走在空蕩蕩的大殿與冷清的長廊,宛如一粒豆子,在鼓裡翻滾。

明成祖夢想擁有一座睥睨世界的宮殿。經過了幾個世紀,宮殿仍在,只是美夢已經破滅。

 

──本文摘自《建築的故事》

 

1026_10621

 

不可轉載
三采文化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