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0.2016

DJ Mykal a.k.a. 林哲儀的音浪青春(Part 1)

DJ Mykal a.k.a. 林哲儀

自稱大叔級 DJ 的他,於近日推出最新 DJ Mix 專輯ELEKTROTEQUE BASS WEAPONZ VOL 1.1

曾擔任五屆金曲獎評審、資深樂評、張震嶽 2004 年全美巡迴御用 DJ、曾替英國電音天團 The Chemical Brothers 與 The Prodigy 來台演出暖場、Back To Spin 系列活動的壓軸 DJ。

1

專訪內容:

訪問者 Olivia (簡稱 O)、 Anna(簡稱 A)/ 受訪者 DJ Mykal a.k.a.林哲儀 (簡稱 M)

O:身兼這麼多身份的你,最喜歡自己的哪一個面向?

M:應該是說當DJ是現在我最主要在做的一件事情,因為,最早以前,其實我早上是在唱片公司上班,晚上開唱片行,中間有其他的時間就是當DJ,跟寫樂評,這大概是我退伍之後到 30 幾歲之間,也就是我生涯中第一個『十年』。

我不想把自己年紀標示的那麼清楚(笑),那跟音樂相關的部分,其實自己是會覺得在做的事情是一樣的,當時不管是在唱片公司,或著是寫樂評,當DJ,或著開唱片行,都是同樣的念頭,就是運用不同的方式去傳遞我對於音樂的喜好,這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當時在唱片公司也是,我做的是國外部製作,那位置有點像是唱片行的 buyer,以前那時候,不是國外發了,我們台灣就能跟著發行,那挑一些有趣的東西,其實是做這個位置的人一個滿重要的特點,然而肯定是有一些主流或商業的片子要發,但當時的我都會找一些方法,盡量挑一些我也覺得新鮮而且有趣的東西丟上去。

1H6A1613

所以繞回本題(繞的有點遠XD),現在當DJ可能是我最重要的一個身份,因為如今整個唱片產業其實是往下掉的,我不太可能回到以前在唱片公司那樣的位置去做同樣的事情,那麼音樂媒體的部分,你也知道,現在真的剩沒多少了,也不會是能夠發揮最大影響力的一個環節,現在的唱片行也一樣,倒的倒,關的關,所以說現在當DJ是我最重要的身份,因為DJ最直接,有最快速的方式去分享音樂給樂迷,但其實我一直以來在做的是同一件事,就是不停的把各類型的音樂用不同的方式灑進群眾裡。

A:哇嗚~好詳細的說明,這樣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你開始當DJ呢?

M:哈哈哈~當然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聽到更多不一樣的音樂,嘿,但這是其實是一個很長的故事喔(歪頭),最近這個故事我講有點多次,哈哈哈,好,故事是這樣的,我以前是玩團的!那時候聽的都是很重的東西,到我上大學的時候,我去了當時的玫瑰唱片打工,那時候的玫瑰,跟現在的玫瑰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態,想起來有點難過,因為當時學英文的時候,老師說最快的方式就是聽英文歌,當然在玫瑰打工就是狂聽,那時候跟一個高中認識的朋友一起狂鑽重金屬音樂,也因為自己喜歡音樂,同時也希望把這份工作,做好做滿(笑),所以當時就試著讓自己去聽更廣泛的不同類型的東西。

1H6A1747

A:你在大家的輿論之下,是什麼原因依舊堅持這個特點?

M:其實這一路上我一直都蠻幸運的,我必須說我很努力,但在不同的時間點都會碰到對的人幫助我一些事。在玫瑰唱片行工作期間,店長給我很大的空間去挑選專輯進來,更重要的事,當時有位前輩告訴我,開始聽音樂時,試著去記下製作人或是幕後人員的名字,這樣看到不認識的新專輯時,可以從這些名字或是發行的唱片公司中尋找一些脈絡。我在玫瑰唱片時,也累積和建立不不少東西,當時認識另一位來打工的朋友,聊一聊之後,發現對音樂有相同的喜好,接著他就帶我去 SPIN。

當時我不知道夜店是什麼樣子,所以一去 SPIN 就讓我非常興奮,那段日子剛好是我對音樂求知慾的全盛期,有任何機會都會想嘗試,只要週末有時間,我都會去 SPIN,但我去那邊的目的是聽音樂,不是在玩,假使聽到我不認識的歌,我都會趁 DJ 播歌的空擋去問他們,所以身邊有很多 DJ 朋友,都是在那個時期認識的。

當時在 SPIN 管理 DJ 這塊的是馬奎元,SPIN 的特色是它有黑膠牆跟CD牆在 DJ 台後面,當時他們其實有規定,DJ 不能自己帶 CD 去放,一定要用店裡的,但馬哥知道我在玫瑰唱片上班,有時候也會請我代買一些 CD,久了,他就知道我聽音樂的廣度,就是這樣的累積,所以在這段期間累積了很多可能性,一直到我退伍的時候,剛好 SPIN 有一位 DJ 叫做 DJ 阿寬,他要去當兵,SPIN 就想找新的 DJ 進去,我有點忘記是馬哥先問我,還是 FISH 先問我有沒有興趣?

那時我心裡很開心啊!光看那一大片 CD 跟黑膠牆,就會讓你也覺得,哇賽!這太爽了啊!放歌之外,我可以狂聽這些東西,那時我不會放歌,但對他們來說,在 SPIN 這個地方,對音樂的態度跟熱情,求知慾,聽音樂的廣度,都比你會不會放歌來得重要,因為在 SPIN 放歌,最重要的事你什麼都要能放,所以對於音樂廣度的了解,必須很深厚才行,而 DJ 的技巧可以之後再學,當時馬哥也是教我 DJ 放歌的重點跟技巧,剩下的就對我說:那你自己學囉~

1H6A1781

接著就這樣一次又一次,每天就是唱片公司下班後,就馬上衝到 SPIN,抓開門的前一小時,我就會主動去問準備要放歌的 DJ,詢問他們這一個小時可不可以讓我繼續練習,差不多只隔一個月,我就開始正式在 SPIN 排班,因為他們覺得我可以放了~(哈哈哈)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後來一直有人找我教 DJ,我不覺得需要教的原因,因為當時的我是這樣紮根苦練起來的,剩下就是靠你對音樂的熱忱和聽音樂的敏銳度,每一個人都會演化出不一樣的味道,那是教不出來的!我會覺得大家不用花錢讓我站在你旁邊看你練習?

不過,後來我才發現這件事情並不是絕對,跟有在教課的 DJ 麵麵和 DJ RayRay 聊過後才發現,原來不同的地方,是因為我學過琴也玩過團,所以我對音樂的敏銳度比較高,一般人如果不太懂樂理,或不曾碰過音樂,他們會不太理解樂句為什麼是這樣走,那可能再接歌時,拍子會接不順或不太對,更甚是小節數會搞亂。

結論就是,如果你是在玩音樂的人,那你再來當 DJ 就會上手比較快,雖然這故事有點長,但也因為這些前因後果,我才能有機會跨進這個行業,而每一個階段上,我都是非常心懷感激的在面對。

1H6A1921

註解:

DJ 馬奎元(國內許多知名 Club 領銜 DJ 的授業老師。也是 ROXY 31 年歷中。最資深的現役 DJ)

DJ FISH(林強流體音樂成員、DJ、電子舞曲聖經作者)

DJ 麵麵(在台灣具有指標性意義的 DMC 大賽擊退各路精英拿下冠軍,成為了世界上第一位進入DMC DJ世界大賽的女性參賽者)

DJ 趙心蕾(為 2013 年 Red Bull Thre3Style 首屆台灣區冠軍,代表台灣前往加拿大,和來自美洲、歐洲、亞洲等最強 DJ 高手爭取全球總冠軍賽,目前也積極參與許多藝人專輯製作)


附註:

以上是這次訪問林哲儀大大的第一篇幅,希望讓大家能夠更深度的了解這位台灣 DJ 界的大師,接下來也會陸續有其他篇幅出現。

更多關於 DJ Mykal a.k.a. 林哲儀:
Facebook
微博
Twitter
soundcloud

不可轉載
olivia
活著,靜靜的,猛猛的,都是一種狀態。
活著,靜靜的,猛猛的,都是一種狀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