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1.2015

Googler 分享超高效時間管理:一周五天,每天你都做對工作了嗎?

15817131058_5acabc4677_z

最近,我給團隊內部寫了一封簡單的郵件。主要內容是徵詢他們,如何管理自己時間。而我從中收到的回覆,還是挺出乎意料的。現在,我很興奮地想把我們組員從郵件中討論到的乾貨,分享給更多人。
而我某位熱情似火的同事,甚至還把我的正文內容做成了影片。

以下是信件原件。

發送人名單: ░░░░░░░░░░

郵件主題: 如果你忙到壓根沒時間看這封郵件,那說真的,你應該把這郵件看兩遍

就現在,停下手裡的所有工作,深呼吸。

仔細想想,你雖然忙,但真正掌控自己的時間了嗎?

拿我本人來說,我感覺自己大腦裡有兩個房間,而這兩個房間里分別住著兩個人。一個人的身份是總裁,一個人的身份是木匠。

總裁怎麼度過他的一天?他們每項工作為 30 分鐘,每天都在做不同的 30 分鐘工作。因為處理的都是事務性和行政的任務,所以不存在打擾思路的問題。總裁每天只需要坐在辦公室,那些 30 分鐘的工作,就像俄羅斯方塊裡的方塊不斷落到你頭上。而你也需要不斷移動和填充那些方塊,在各個縫隙裡填滿你的一天。

那麼,另一個房間的木匠怎麼度過他的一天?木匠做的是那些創造性的工作,他需要去自主思考、去創造,去建設新事物。而所有這些思考,至少需要耗費天或者一天的時間。而在此過程中,即使一個 30 分鐘的會議插進去,也會破壞他的全部工作效率。

在我們每個人在工作時間內,不僅需要做總裁,也需要做木匠。而老實說,那些做木匠的時光,才是真正讓我們在工作中有所成長的過程。

但是煩惱的是,總裁總是跳出來打擾木匠。

哇塞,我頭腦想到一個好點子!我迫不及待的想嘗試了!你知道嘛,迫不及待!我現在要試!這會改變我,改變世界!但,呃!等等,我現在必須得開會去……

不行,這種工作模式絕對不行。如果你想成功,如果你想實踐自己腦子裡的好點子,你必須去確定自己什麼時間,什麼地方,你真的會預留時間去思考你的項目。

  • 研究顯示:你的大腦欺軟怕硬,詳細規劃的行程達成率最高!

這裡有一項關於工作效率的一項報告:

實驗室給兩組人,分別灌輸了相同的「健康很重要」、「你不健康會死」這種極其關鍵的健身內容。

實驗人員要求第一組人員親口保證,下週必須鍛煉——每個人都保證了,對天發誓一定會鍛煉。但等時間到了下週,只有 39% 的人真的履行諾言去鍛煉。

實驗人員也要求第二組人員親口保證,下週必須鍛煉。不過,實驗人員進一步要求人員保證鍛煉的詳細內容,比如下週什麼時間鍛煉、在哪裡鍛煉、怎麼鍛煉、鍛煉多長時間。而等時間到了下週,91% 的人確實按照他們所說的去鍛煉了。

懂了嗎?所以,你如果真正想做什麼事情,就必須把你的承諾記錄下來,記在你的日曆上。包括要做的時間和地點,越多細節越好,因為只有這樣,你欺軟怕硬的大腦才會被說服:哦,這件事會真正發生,我確實會做這件事。

但假如,你一直想研究 AI 項目。你在日程本上寫:本週五,就等著會議結束後…… 我就開始……

不要這麼寫。

如果你真正想做什麼,請去為它計劃一個準確時間。永遠不要騰出時間來做某事,因為你不知道中間還有什麼變故發生。

  • 什麼時候做什麼事很重要!建議大家根據能量波動來規劃一周行程

而你選擇做事情的時間也很重要。根據調查,個人精力能量水平在一周五天的工作時間中會有波動的。所以,依照能量波動做計劃,顯然是個更好。

這裡是能量波動圖image

週一:本週能量還算不錯的一天,但你興致也沒那麼高。所以周一適合做一些強度低的任務,比如設定目標,計劃任務以及尋找材料。

週二和周三:本週能量的最高峰。如果這是一隻股票,你絕對適合立刻拋售它。你應該把最棘手的問題、最麻煩的難題,頭腦風暴、寫作任務以及各種規劃放在這兩天。

週四:你的能量已經開始慢慢走低。這時候適合安排和參加會議,和同事交流——尤其是適合開一些需要你耐心而達成共識的會議。

週五:最低能量的一天。你不想工作。你想要周末。而這時候,適合做一些開放性密度低的工作,比如計劃下你未來,梳理下你的工作關係,以及總結下本週內容。

這裡還有個每日工作小 Tip:永遠把最重要的工作,安排在早上!因為下午是你身體的疲勞期,而晚間的工作,更多就是機械勞動了。

好了,解決完「如何管理和保護自己的創造和思考時間」,現在,我有新的問題想要問我親愛的組員了,那就是「如何占用別人的創造和思考時間」以及「如何打擾別人的創造和思考時間了」。

關於我自己我已經根據上文說的這些重心,在我的日程表上記錄下自己的工作計劃了。請大家不要打擾我工作,而我也會盡量不打擾大家工作。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xAKgKb00WNI[/youtube]

 

譯文創見首發由 TECH2IPO 創見? 愛麗絲的 iwatch 已經閒置 N 個月編譯;本文部分來源:fastcompany.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圖片來源:kanban_tool,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