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當下,別讓懊悔成為永遠的遺憾-來自十年後的信《Orange》

前陣子,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這部叫做《Orange》的漫畫,這是由漫畫家高野莓在 2012 年所發行的作品,故事內容描述主角高宮菜穗在高二那年收到一封信,寄件者居然是 10 年後的自己。在信裡描述著每一天會發生的事情,未來的自己,請還是高中生的菜穗去改變當時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因為 10 年後當年也是朋友之一的轉學生成瀨翔,已不在人世了。

故事裡不只是菜穗收到信,連身旁的朋友們也收到來自未來自己所寄的信件,於是他們努力的改變一切,希望翔不要走上絕路。翔的母親在他入學典禮那天自殺,那天翔受了菜穗和其他朋友的邀約而沒有回家陪伴母親,翔覺得是自己害了自己的母親所以一直很自責不已。 在故事中有提到所謂的平行世界,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無從得知是不是真的存在著所謂的平行世界,但在這篇故事裡是確確實實地提到了,那位寄信給菜穗的未來 的自己,也或許是存在於另一個平行世界的菜穗,即使不安但仍抱持著最後希望,祈禱著在另一個平行世界的翔能夠平安活下去。

7459744

當下在看這部作品時,有幾個令我印象很深刻的部分,記得菜穗曾想試著照信上的方法去改變一切,可是卻沒做到,她既懊惱也生氣地想著十年後的自己根本不能理解,有些事情就算當下想做也不一定能做得來,或許不只是菜穗,很多人也是時常在未來懊悔著過去,但當下要去嘗試一件事情卻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去面對,或許有時候並不是一句話說想改變、想去做就可以簡簡單單地實行。

再來是暗戀菜穗已久的須和弘人,雖然在另一個平行世界的未來他和菜穗結婚了,但高中生的弘人再收到信件後決定為了翔為了菜穗,寧願放棄對菜穗的感情也要湊合他們,或許這就是在童話故事中所謂無私的愛吧?畢竟要放棄和自己最喜歡的人在一起,這真的是很困難的決定。

而最後最讓我無法忘記的一幕是,當翔在在看完母親為傳出去的簡訊時,傷心的他騎著腳踏車衝出門,一邊騎時一邊懊悔,若是當時他陪著母親,也許母親就不會走上絕路,若是當時勇敢點問菜穗情人節巧克力送誰、和她告白,也許他們就會在一起了,在漫畫裡翔在心裡這麼想著:

「人要是死了會怎麼樣呢?
悔恨會不會就此無影無蹤?
罪過能不能也一償而清呢?
會不會有什麼好事發生呢?
要是我死了,會不會有人為此悲傷不已呢?
明天會不會有什麼好事發生呢?」

4839058

是啊,人生總是穿插著美好及遺憾,我們抱著許多的懊悔,總想著若時當時我能夠勇敢一點、若是當下我如果這麼去做,也許結局就會不一樣了吧?很多時候我們活在當下,卻不知如何珍惜當下,畢竟想要勇敢的去做些事情、說些話也確實不是那麼簡單容易。

如俗話所說,人生無常,我們無法預知下一刻會是什麼樣的事情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在等著我們。記得在出國前,一個朋友和我這麼說,她父親還在世時曾對她說,等她大學畢業時要讓她出國唸書、讓她做想做的事,但是隨著父親過世,這一切都成了夢。

聽到時我心裡愀了一下,我有父母親可以支持我、供我讀書、做想做的事情,但人總是不滿足,只要有意見不合就會和父母吵架,為此我感到很慚愧,也深刻體會自己是很幸福的。因此我開始時刻提醒自己要珍惜當下,學會珍惜每個當下、珍惜每個相遇的人、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吝嗇地把自己想說的事情、所欣賞的或是喜歡的事物和人分享,或許錯過了這次的機會,就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了。

這部作品也翻拍成真人電影,在 2015 年的 12 月於日本上映,我很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看這部作品。隨著 2015 馬上就要進入尾聲,很多朋友也會開始回憶這一整年所發生的事情,不管是好的壞的都已成為我們生命中重要的回憶之一了,所以請告訴自己,學著珍惜當下、把握每個時刻、帶著勇氣去面對,珍惜已擁有的人事物並且感激在未來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人事物,以一顆時刻抱持感恩的心去迎接嶄新的人生。

不可轉載
舊金山小廚娘
在舊金山念插畫的留學生喜歡藝術(繪畫、音樂)及烹飪料理!
在舊金山念插畫的留學生喜歡藝術(繪畫、音樂)及烹飪料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