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4.2015

他是誰?

八月到黎巴嫩 Byblos 拜訪朋友,沒想到那裡沒有戰火聲或難民充斥,只有地中海風情覆蓋著,也由於自古就善於經商,所以多數人都清楚中國 – 台灣,或 Taiwan – Thailand 是不同的;他們問台北是怎樣的地方,我說它是個方便的城市,腦中卻閃過灰黑色調。

【 設計師的潛意識功能 】

黎巴嫩正試圖回到 60 年代的中東巴黎風華,居家生活體現法國殖民的影響,從容恬靜。離開前,我獨自坐在小花園裡,陽光透過樹葉灑在典雅的咖啡茶點器具上,盤裡鋪著手縫布墊,在體會他們呼吸的習慣時,片刻竟湧現好多設計方案,眼前樸質寧靜的訊息,竟比尖端設計趨勢更有啟發性。我問,怎麼生活產品不像鄰近的義大利有很多設計師在發揮?原來,講求好的質地能被永久流傳,才是他們要的,一旦著手設計,勢必要能富饒生活品質 [1] ,才不會佔據太多自然環境。

35年前的手工作品,因為品質優越,使用至今仍保持光鮮
圖:35 年前家庭主婦的手工布墊,質地優越、配色柔美,使用至今仍保持不變

我們都同意生活無處不設計,那為什麼多數的環境還是胡亂存在?不敢大方展示出來?設計師注重穿著、崇尚設計精品、作品在某地銷售著、對混亂視而不見,這如何改善大家的生活品質呢?Tim Brown 在 TED 上點出,眼前小格局設計的養成,是受 20 世紀消費主義文化影響,設計如果只聚焦在產品上,再好的設計,對大家來說還是可有可無。

當主觀不在客觀上作用時,媒體片段的訊息就易形成盲點。也許黎巴嫩過去內戰剛好跨過 20 世紀的影響,所以永續設計的精神不需要刻意提升,因為生命就該是如此;我們不是旅遊不夠、抱負喪失、或創業概念差,只是資本利誘下,忘記順便為新世代開創基礎 (Fundamental),如果我們以為的戰亂國可以滋養出大格局,那麼我們要甩開的包袱不是制度或小確幸,恐怕是消費主義的窠臼。


[1] 黎巴嫩知名設計師們如何發揮文化和中西合璧的優勢:

服裝設計

  • Zuhair Murad:「黎巴嫩的璀璨歷史以及聞名於世的繁複精美的手工藝,使我沉迷於設計工作」。其作品剪裁典雅,重度手工的細節,成為奢華鼻祖。
  • Georges Chakra 兒時深受路人明快的衣服配合女性某種隱隱卻獨特的氣氛影響,以柔和布料展現凜冽氣質,在電影〈穿 Prada 的惡魔〉中大放異彩。
  • Rabih Kayrouz 主張”舉止行動自由”,呈現瓷製大理石躍身為護身符的放鬆態度。
  • Charbel Zoe 受時髦的祖母影響,作品狂野大膽、性感挑逗,以及 Nicolas Jebran 大膽強調身體線條的架式,均展現黎巴嫩女性的果敢與身體健康自主性。

4

建築/城市設計

  • Simone Kosremelli 延續紅屋瓦與古城一貫的龐大石塊,營造超現代風格的空間。
  • Wassim Melki 眾所周知的屋頂森林計畫,提供解決綠色沙漠的霧霾問題。
  • 伊拉克裔的英國建築女爵 Zaha Hadid 在黎巴嫩主修數學時,內戰引爆她投身做建設的決心,學校、醫院、社會住宅、文化舞台都是她專注的社會責任。

珠寶設計出口全球 (點選看TOP品牌)

  • Noor Fares 作品奇幻、講究觸覺,熱愛血液裡商貿國追求探險的熱情。她說:「自古珠寶象徵生育、婚姻、和保護,有著護身的質量和魔力,我除了為自己和母親做設計,也堅持黎巴嫩的傳承 To Make or Change Your Own Pieces」。
不可轉載
Lai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