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6.2015

你怎選?

新人面試常會說『希望獲得公司栽培』,這是官方說法、其它預期、或是被動個性?

【公司的教育訓練】

在 InHouse Design 的環境,有設計流程、品牌元素、產品 knowhow 等認識,但都稱不上是設計的訓練,因為很容易就比較出與設計公司或自創品牌有很大同,每換一家,就又是新的方法,不易累積個人色彩。那麼,為了在穩定薪資的企業體制下工作,你選擇怎麼成長發揮?

設計技巧大同小異,尊重不同專業[1]、提升方法,可以從各類型的工作概念跳脫盲點。
近年幸運與一位尊重設計的上司工作,他具備研發與 PM 背景、成立過上市公司,在他耐心了解設計美學的同時,也點出台灣設計師的危機:「如果設計師要銷售自己,你會希望用戶買你的什麼?」因為電商平台促成品牌與用戶直接對話,我們卻失去對話的能力。這對話不是行銷手法、品牌故事、國際認證、或族群話題煽動,這種對話更像 Maker 帶動的渲染力,可更容易讓人接受你的設計專業。

open toys
圖:Open Toys 是法籍台灣女婿參與的 3D 列印方案:讓孩子透過遊戲認識蔬果


[1] 工作中,也不乏遇到很會「彈」的設計師,最終都影響了專業被尊重的機會,來看你/妳是不是也很會彈: (括弧內也是獨立設計環境累積實力的方式)

•我 idea 很原創,不該被受限,所以主管應該負責協調(或想知道製程的多種可行性)
•我有工作經驗,知道工程可以想辦法解決(還是了解技術困難,幫忙設計一套出路)
•我要有創意環境,否則做不出好設計(還是平時多累積自己的設計方法,因應挑戰)
•PM 的極短時程,我只提供差的品質(還是你有興趣了解產業脈動目標,提早做準備)
•要準時下班,不要榨乾我靈感(還是了解行銷處境,做出到位設計,省下自己時間)
•我只要塑造形象、討好決策者就好(誠實面對自己的設計,讓成品送禮自用兩相宜)

不可轉載
Lai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