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1.2015

義大利 B-Boying 文化推手:DJ Serio 從舞者變 DJ 的心路歷程

羅馬(Rome)境內令人振奮的 B-Boy 文化圈,總是引領著義大利(Italy)的舞蹈文化風向。比方說 90 年代早期的例子,當時在義大利能夠感受到一股如旋渦般,對 Hip Hop 文化產生高度興趣的風潮,許多圈內人物從那時開始就持續影響義大利 Hip Hop 樣貌,甚至有些是在當時出生。他們之中包括 DJ Serio,他也跟 Baro 和 Stile 共屬 Rome Zoo 團員,這是首都內最有名的團隊之一。Serio 原先是位 B-Boy,曾出現在 Battle of the Year,至今仍在圈內活躍。繼續讀下去,你會知道更多這位影響 Hip Hop 文化的重要羅馬人,關於他在文化圈的歷史事蹟、喜好音樂、賽事觀點等更多一手情報。

你是何時開始接觸 Hip Hop 文化圈?
我開始對 Hip Hop 產生興趣是在 1990 年因為我的鄰居朋友 Skid,當時他已經踏進羅馬文化圈多年。一年之後我開始跟他一起練習,我的 B-Boying 旅程也隨之展開。

from-dancefloor-to-discs-with-dj-serio-2
DJ Serio

那個時期你最常去哪些地方?
90 年代早期 Hip Hop 圈樣貌還不大,或許是因為如此大家也相當團結。Gallery Regina Margherita 是我首次體驗此文化的地方,我也在那裡認識許多重要朋友。我們常於週六約在那個近乎神聖的場地碰面練習,那不只是個連結當時 B-Boy 與 B-Girl 們的地方,而是整個羅馬 Hip Hop 圈。就是在那裡,我夠幸運能夠碰見 Crash Kid、Giaime, Zhero、Walter、Alessia、Cromo, Krimz、2Daze、Quick E, Zac、Baro、Spike、Dj Stile, Time 和 Gerardo,還有幾位有時候會來找我們的人(我談的是 1991 年末期自己開始會去 Gallery Margherita 的時期)。

你什麼時候開始 DJing?
我一直熱愛著 Hip Hop 所有元素,而我是在 1991 年開始踏入 B-Boying 文化的同時期,買了自己第一張黑膠。1994 年,我已經收集到一系列不錯的音樂,在當時這對於身為一位 B-Boy 或者說非 DJ 來說相當不尋常,然而我只是個 Hip Hop 文化狂熱者,這代表著我單純想要盡可能去學習來自世界各地的相關知識,而唱片是收集資訊的方式之一。1999 年,我跟 Quick E、Cina 合作釋出了個人首張混音 mixtape《All Live》,那也是我開始認真看待 DJing 這件事,花許多小時站在唱盤前,並跟常碰面的熟識朋友 DJ Stile 和 DJ Baro 諮詢許多技術性建議。


DJ Serio

哪些DJ帶給你靈感啟發?
我一直很喜歡的 DJ 們包括 Grand Master Flash、Grand Wizard Theodore、Jazzy Jeff、Cash Money與低調的 DJ Aladdin!我也喜歡沒玩那麼多技術卻有驚豔品味的 DJ 們,像是 45 King 或 Kenny Dope。

對你來說,身為 Rome Zoo 的一員代表著什麼?
對我來說,身為 Rome Zoo 團員代表著參與歷史的一小部分,而那絕對在羅馬的文化軌跡上留下足跡,甚至是整個義大利(Italy)。

from-dancefloor-to-discs-with-dj-serio-4
DJ Serio

在 B-Boy 賽事中,你最喜歡放的曲目是?
當我開始跳舞時,大多在賽事中放的歌曲仍然不為人所知,像是來自歐洲(Europe)、日本(Japan)的放克音樂(funk),唯一為 B-Boy 或 B-Girl 量身定做的音樂則來自美國(USA)。我們跟著當時少見快於 125 BPM 的節奏舞動,通常是 118 BPM 左右,而那時也有些復古原創音樂,是我認為該被保留下來的,包括像是 Booker T & the MG 的《Melting Pot》、James Brown 的《Give it Up or Turn it Loose》 、Abaco Dream《Life and Death in G&A》,還有其他許多作品。顯而易見地,我不只在賽事中放經典曲目,也常放來自全球的洗鍊曲目,不過大多來自 70 年代。

「挑戰」這個字對你來說是什麼意思?
挑戰是 breaking 中最重要的部分,廣義來說對於 Hip Hop 文化而言也是如此。我見識過的最佳挑戰通常來自較不受注目的地方,像是團隊自發性且無意識地做出挑戰,作為一種試圖解決矛盾衝突的途徑!有時候你會有機會親眼目睹一場純粹藝術形式的戰鬥,當然一切都被安排好的賽事也很重要,那是刺激 B-Boy 與 B-Girl 們成長進步的動機。儘管如此,挑戰只是 breaking 許多元素的其中一環,我希望看到更多 B-Boy 與 B-Girl 們對整個 B-Boying 文化產生興趣,伴隨著更廣的視角與深度思考。

翻譯編輯/Vera Cheng

不可轉載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