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31.2015

Akibo:風格,建立了設計師的價值

設計是一種用視覺說話的方式,每一個設計師有自己的語法和慣用語,因此這個世界變得很精采。

那時我詢問 Akibo 老師 “設計” 是怎麼樣的一件事時,他如此回答了我。

早期做專輯設計得時候,Akibo 的設計風格都偏向比較復古個味道,然而那並非從古早的元素去取樣,而是在那時期他比較喜歡的音樂,大概都是在描述台灣的情調,所以 Akibo 那時設計的專輯封面其實是融合了時代和歌手的歌曲所創造出來的。

以抓狂歌的設計來說,它的構想是來自一個藥盒子,暗示說這張唱片是給台灣那個時代的一帖藥;羅大佑「原鄉」的構想則是來自一張郵票,代表羅大佑當時在香港非常想念他的原鄉台灣。每張專輯設計都有它的理念及故事。

1010-658x494

227-658x370-658x370

除了古早味的封面設計外,Akibo 有一些專輯設計則是用斗大的文字當作封面。Akibo 透過設計文字的質地及樣式來傳達他的感受。以林強的向前走為例,林強是一個中部的小孩,他到北部來,對比十年前羅大佑的台北不是我的家, Akibo 決定用一個比較正面希望的方式來呈現。

lt01
(此圖引自 AKIBO WORKS)

到了近期──不是 “晚期” 是 “近期” 喔! Akibo 笑著糾正我的用詞錯誤──Akibo 的作品呈現出一種金屬未來感,而其中有很多的原因跟想法。

其一是因為工具的改變。早期電腦並沒有那麼發達,漸漸的運算能力越來越好,且軟體也越來越進步,可以表現出更棒、更有金屬感的圖像。另外,這跟案子本身也有關係,就像五月天諾亞方舟是一個很複雜的太空站,剛好適合用金屬的東西去表現。

mayday-arc-658x420

其二是因為 Akibo 的人生在 10 幾年前有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他開始當爸爸了!當爸爸之後,不知不覺的他開始做一些玩具的風格的視覺作品,而這個轉變也影響到了商業作品

無論早期或是近期的作品,Akibo 所使用的色彩都非常鮮豔及濃烈,當我問起他為什麼這樣用色時後,他這麼回答我:

那就像我的慣用語,我喜歡這個樣子。我喜歡比較飽滿,比較豐富;鮮豔及濃烈是我的風格。

除了專輯及演唱會海報設計,Akibo 還有跨足演唱會舞台設計。然而舞台設計的要點是什麼?他說每一個案例都是獨立的個體,很難用那種一概而論的方式去談論舞台設計的要點。

不過他表示演唱會是另一種可以讓視覺藝術家發揮的舞台,演唱會的表現上有很多新的可能性,有很多可以去嘗試且好玩的地方。另外它的互動是非常即時的;比起平面設計做完後可能還要很久才會到市場上,再過一段時間才聽得到觀眾反應。演唱會舞台設計一出場,馬上就會有觀眾回饋給你歡呼、給你掌聲。

04
(此圖引自 AKIBO WORKS)

然而高雄世運的開幕跟演唱會又不一樣的,大型活動的秀通常負擔了各方的期望跟需求。要面對的觀賞對象也不同,世運開幕秀用不同的語言轉播到 60 個國家,因此 Akibo 訂了一個設計的原則:

透過開幕秀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認識台灣,愛上台灣!要讓台灣人看了有回家的感覺。

當我們今天去看一個義大利的開幕活動,會希望感受到義大利人的風格;當我們去台南吃小吃,就是想嘗嘗台南人的口味一樣,Akibo 和團隊當時在籌畫高雄世運時就是掌握的這一個主要核心的概念。

或許你會好奇設計範疇如此廣闊的 Akibo 老師臉書貼文是怎麼樣的文章,當你點進去閱覽後就會發現他的動態幾乎無關工作,反而比較偏日常生活的取向。美食、旅行、游泳、家人,這些都是 Akibo 臉書常見的動態,而當我問起他為什麼動態充斥著食物和游泳的時候,他笑了。

「我覺得FB 就是把好玩、好吃的事情告訴朋友,所以我鮮少在上面說工作。另外就是游泳的確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當設計師就是一直需要講電話,一直要開會,可是游泳沒有人可以跟你講話,在水裡所以很安靜,而且我很多好的想法都是在那時候想出來的。」Akibo 如此說道。

00

就如此文開場的第一句話,Akibo 老師建議學生或是年輕人要 ”做自己”,努力做出自己的一個語法,就是要別人一聽就知道是你講的話,那就建立了設計師重要的價值。Akibo 老師覺得很便宜、很快、服務很好、很會解決問題都不如風格重要,因為那些東西經過十年、二十年就不見了很多有風格的設計師加起來就是一個時代,很多時代疊起來就是我們留給子孫的文化!

 

一個小小的專訪,我更了解了 Akibo 老師,也同時看到他對於設計風格的堅持與實踐。唯有做自己,你才有辦法建立出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讓大家認識你,一眼就識別出你的作品。Akibo 濃烈的色彩及豐富的構圖;安迪.渥荷繽紛的普普藝術;草間彌生的圓點世界,每一的知名的藝術家都有他們自我的風格,那你的呢?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