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9.2015

土耳其流行音樂(上)

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表現風俗民情和文化的藝術方式之一。我們可以透過每個不同時期的音樂了解各個時代的生活習性以及流行風潮。

what a show...

首先,先簡單的來說說土耳其的流行音樂小簡史吧! 土耳其流行樂的開端可以追溯至 1950 年代末期,當時的音樂普遍受到西方影響,歌曲類型大概走 rock&roll、探戈以及爵士風,這些經過西化而被塑造成的歌曲稱為「微西方音樂(Hafif-Batı)」。時日久後,土耳其音樂人開始自行創作,因為深深受西方音樂影響,所以起初以創作英文歌曲為主。第一首土人自創英文歌曲是於 1958 年由 Erol Büyükburç 所創作的 Little Lucy, 輕快的爵士曲風,搭配上復古的演唱風格,與現在的土耳其流行樂簡直天差地遠~

[youtube]https://youtu.be/Mg5gwOHdaio[/youtube]

 

60 年代 母語自覺

到了 1960 年代,土耳其音樂人發覺應該要用自己的母語創作歌曲,不能老是只將英文歌曲翻譯成土耳其文拿來唱。İlham Gencer 創作的「看!從前從前(Bak bir varmış bir yokmuş)」為這個時代寫下嶄新的一頁,他將西方音樂的曲調和土耳其文結合在一起,讓土耳其音樂更加在地化與豐富。歌詞主要是在說從前從前有個漂亮的女生住在博斯普魯斯,然後受到年輕小伙子青睞,兩人互相對話的小故事。

[youtube]https://youtu.be/tQgByKdWX2o[/youtube]

這首歌後來也被現代流行團體 MODEL 翻唱,融入搖滾元素後的加快版讓復古歌曲整個煥然一新,搖身一變為現代感十足的流行樂曲。

[youtube]https://youtu.be/ZUhUzjSoxKo[/youtube]

 

70 年代 進軍世界

1970 年代後,土耳其音樂開始在世界各地嶄露頭角,在此時期同時,土耳其女性歌手的實力紛紛被國內外挖掘,寫歌、譜曲、唱跳等各種音樂表演都抵擋不了這股突然湧進的女力。其中,來自伊斯坦堡的女歌手 Sertab Erener 更是在 2003 年 Eurovision Song Contest(歐洲歌唱大賽)得獎,比賽中她演唱的英文歌曲 Every Way That I Can 由她本人與 Demir Demirkan 共同製作。光榮獲獎後,這首將土耳其音樂、舞蹈、服飾等風格融合於一的表演歌曲立刻在土耳其與歐洲廣獲大眾喜愛,瞬間吹起了一股土耳其流行音樂旋風。

Zenne_87

 

[youtube]https://youtu.be/axJt-Rw2Urg[/youtube]

 

90 年代 Tarkan 時代

時間拉到 1990 年代初期,要說真正將「土式」音樂風格發揚光大的名氣歌手,絕對是土耳其帥哥 Tarkan 莫屬啦!這名家喻戶曉的土耳其男歌手全名為 Tarkan Tevetoğlu,於 1972 年在西德出生,後來在土耳其發展歌星之路。1997 年他火辣辣的那首 kiss kiss(土文歌名:Şımarık)可是讓世界各國不少女性朋友們為之瘋狂呢!這首歌同時也是著名創作女歌手 Sezen Aksu 的傑作,典型的土式樂風和唱腔,藉由畫面中性感的 Tarkan 和他迷人的歌聲,將這首名曲詮釋得淋漓盡致。這首歌也於發行隔年 1998 年進駐法國,效果好到讓 Tarkan 紅遍歐洲,成為當時的紅牌新寵兒

Tarkan

[youtube]https://youtu.be/FkKShvCPrRc[/youtube]

看完 MV 後,是不是滿腦子都是「嗯嘛嗯嘛」的無限循環音效呢~大家提到 Tarkan 時,除了這首歌外,最常被拿出來八卦的話題就是他的性向問題,對於此事,表示不擅面對媒體的他不願多談,後期也逐漸減少出現在螢光幕前的次數,現定居於美國紐約。不過,他還是土耳其人聊到音樂時必定會引以為傲拿出來說嘴的名字之一,不管老幼年少,大家都愛他的歌,只要音樂一下便能跟著哼上幾句,是位土耳其流行音樂發展上功不可沒的歌手。

tarkan

Tarkan 走紅之後,讓整個土耳其樂壇信心大增,也越來越走出自己的土式風格,土帕噗(Türk pop)就此開始急速發展。所謂現代土式流行音樂風格是甚麼模樣呢?經過我的偷偷觀察和可能有些自以為是的見解,在這裡幫大家列出了以下幾點,希望能讓大家更體會土帕噗其中的奧妙~

türkçe CD

不管多流行,都要讓傳統樂器參一咖

Musical Instruments

土耳其歌曲的辨識度大部分都滿高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樂器的使用。不管多新多流行的土歌,大家都一定能在歌曲中聽見傳統樂器的存在,或者是明明彈得也是一模一樣的吉他,土耳其人卻能利用不同的指法和彈奏方式讓整個曲風很「土式」(真的好難形容噢,不過只要聽過任何一首道地的土歌,絕對就能領悟我想表達的意思!) 另外,土耳其是個對自己傳統文化非常愛護的民族,即使到了現在,人們每天接觸時尚、流行和快速變遷的社會,但在土耳其卻還是有很多人熱愛傳統樂器、傳統舞蹈、傳統戲劇等藝文活動;也因為這樣,土耳其珍貴的傳統文化才得以繼續相傳下去,這點令我十分敬佩。

句句拉尾音,不抖不開心

「阿~~~~~」每句歌詞都壯麗般的像在唱歌劇是土耳其歌曲典型的特色,真不知道他們平常都怎麼練丹田,才能讓聲音這們渾厚又深遠耶?

快歌都要搭配扭肩膀舞

Crouching

土耳其人熱情奔放跳舞也是他們狂愛的活動之一,音樂一下便像長了蟲般無法乖乖坐著的土耳其人,只要有音樂就可以翩翩起舞。通常他們跳的舞都遊走在現代與傳統間的灰色地帶。上一拍可能還在傳統舞蹈的輕微擺動加上彈手指頭打節拍,下一秒可能立刻就來個性感的扭腰,變幻莫測,讓人捉不住舞風。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們每個人都會最基本款的「扭肩膀舞」,將雙手張開,抖動上半身這招是他們的最愛,只要音樂節奏一快,肩膀舞就鐵定會出現~

 

慢歌都要有悲慘壯烈的氛圍

土耳其的歌好像也走極端路線,不是快到讓人跳舞跳到頭暈的舞曲,就是淒慘到不行的悲歌,唱著唱著彷彿就要流下眼淚來。土耳其的慢歌營造出的氛圍都超~可憐,但是有許多都太類似,聽久了容易讓人覺得很膩。不過他們的尾音抖抖功之強,往往能讓歌曲悲度直線上升,加上土耳其人感情又非常豐富,這些悲歌完全就能輕易打動他們的心、深深觸動他們心弦阿~

 

MV較少故事性,較多著重於歌手特色

Sadness

相較於台灣現在的 MV 路線都大大走故事性,不創造出個故事寓意不善罷干休,土耳其的 MV 仍然是偏向伴唱影片的概念,目前還沒有見到太多說故事類型的 MV,大部分都還是著重於歌手和其唱歌的畫面,或是一些零碎畫面的搭配,幫助營造整首歌的氣氛。  
下回介紹一些最近流行的土耳其歌手和團體。大家敬請期待囉~    

不可轉載
土女時代
土女時代是全台唯一的土耳其語文學系系友所創立,關於土耳其常常被問東問西。學習非主流的東西讓我們擁有另一種認識世界的機會,看到更新鮮的事物之後,在社會上既不想做業務也不想當公務員,想搞點文化!自詡是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希望透過所學、透過這個獨立的平台傳達我們所認識的土耳其。
土女時代是全台唯一的土耳其語文學系系友所創立,關於土耳其常常被問東問西。學習非主流的東西讓我們擁有另一種認識世界的機會,看到更新鮮的事物之後,在社會上既不想做業務也不想當公務員,想搞點文化!自詡是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希望透過所學、透過這個獨立的平台傳達我們所認識的土耳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