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2.2015

淬鍊舊有的精華,使品牌蛻變的美學新設計 ─ Five Metal Shop

設計,有各種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型式與表現方法。

我們對自己的期許是繼續與客戶探求和精進各種創意的可能性。

只要這個可能性是誠實的,雙方都感興趣的,並符合文化市場產品的上下文 (context) 表現。

1

Five Metal Shop 是獨立品牌工程師,我們協助傳統產業轉型與再創業。

我們不僅提供平面設計服務,我們規劃包含策略思考、市場溝通、建築室內設計、網站、產品開發等全方位的品牌設計服務。
Five Metal Shop 的核心團隊為國際市場規劃與視覺傳達設計師們,在台灣、香港、中國、英國與德國擁有豐富國際市場經驗,我們也經常與全球業界頂尖創意人合作,讓設計專案的各個面向更精準。

為何自稱為「獨立品牌工程師」,過去以 Five Metal Shop 執行過許多傳產或舊有產品的翻新以及再造。

01

頑固的賴爺爺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是台灣在地的蜜蜂生態農場,透過 Five Metal Shop 的品牌再造,塑造出一個全新的品牌形象,更將商品推到各大主要通路,翻新過往 B2B 朝向 B2C 的方式經營,讓原本傳統產業品牌化進行轉型。

02

這次在安所樂設計展中 Five Metal Shop 將展出非常經典的產業轉型品牌的案例:

《宏益水產》

03

宏益冷凍水產是一個以外銷為主的 B2B 傳統產業,透過品牌轉型,擴大國際市場能見度,進而帶動 B2C 內銷市場的專案。在這個設計案中,Five Metal Shop (FMS) 重新協助客戶做品牌定位、產品線規劃,和品牌整體傳播和美術,讓他們在國際市場上的能見度更高。

「從源頭到餐桌」是 FMS 建議給客戶的企業定位,品牌設計上,我們建議業主除了加工廠也應該把合作漁場和漁農,一起放進品牌傳播中。在這個案子裡,FMS 是品牌策略總監,負責主導傳播的主軸,與攝影師及插畫家們合作讓策略透過設計呈現出來。

0405

宏益水產轉型後第一次的國際食品展,除了外銷客戶的詢問,也接到不少內銷 B2C 的業務探詢,擴大原來業主的商業規模,FMS 下一步的挑戰是與客戶一同創造 B2C 零售品牌的整體形象和產品線規劃。

06 07 08

Five Metal Shop 與 FLiPER 對談

F: 當初是如何進入平面設計的領域?它對你來說是甚麼?

Five Metal Shop (FMS) 的團隊組合還滿有趣地分裂和平衡:有品牌企劃有視覺設計,所以回答問題也左邊右邊都來一下。
企劃這邊,當平面視覺像銀河裡的銀河,從單一視覺發現世界,從各型式多件視覺發現單一主張,發現主張清楚的觀點透過視覺去傳達和影響的力量 (這樣的事不怎麼多),但一發現就馬上想分享給其人,哇!這個超厲害想快點告訴很多人!我想這是 FMS 創業最大的原點之一。像 1972 年紀錄上第一隻奧運吉祥物 Waldi 絕對不只是一隻吉祥物的平面設計,在歷史意義上那是對(西)德來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次在德國舉辦的全球賽事,從點線面、顏色、字型、執行工具媒體的選擇傳達一個 IDEA,具有情感影嚮力,哇!這個很厲害,馬上一頭栽進去,然後期許自己也能做出這樣的東西。

視覺設計一樵補充說:小時候把喝完的​奧利多包裝拿掉,自己再包一層紙上去用原子筆畫自己的包裝的時候,心中有種很​興奮的感覺,現在還​記得很清楚。​網路漸漸普及後,看到很多東西,也在老家鄉下書局發現 IdN 這類型的雜誌,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有​設計這種事情,就一路栽進去。 直到現在,平面設計對我們來說,除了督促自己繼續琢磨美好的視覺,也想幫助不同商業模式的客戶,用誠實設計​來為他們解決不同的問題,實際透過設計發揮影嚮力。  (企劃: 陳靖雯,視覺: 郭一樵/周育綾)

F: 你認為平面設計有所謂的門檻嗎?

FMS:有!也沒有!是滿難的問題。我想也是看設計者本身和受眾怎麼對待平面設計這件事,拿隻筆畫朵花是平面設計,這樣想的人,因為對平面設計這個概念沒有門檻,大概也不太會尊重這件事;反過來說,能夠從設計核心去不停思考進步挑戰自己,比如字型字體字距、比例、色彩工具​等等等,同時能驅動自己不停感受不停生活把感性體驗有能力轉化成排版的理性作業,哇!我想能夠這樣做到才能在名片上印設計師三個字,這個角度想的話門檻就滿高了。

不過,多一點人這樣想,包含業主和設計師雙方都對平面設計這個概念更尊重,我想世界也會多美好一點,滿好的。

F: 通常創作一件作品會經歷那些心理的過程?可以作品為例來說明。

FMS:以我們要展出的「宏益水產」舉例​,它是一個很完整的 project,從最初的商業模式、產品線建議以及​找尋企業核心,有了理性基礎,視覺發想才有根據,在思考​整個 B2B 企業形象改造時,也不是從 LOGO 的線條顏色「設計」面切入,大家​可以在這​個專案裡看到我們為它加入不同視覺元素,比如​漁場攝影讓整個品牌更人性、利用 infographic 來簡化人們對複雜的處理程序的理解、用西洋食材的攝影幫助客戶擴大國外客戶等,是一個全面性的視覺思考,企劃和設計是共同去執行一個策略(或觀點)。因為目的不是單單要做出很酷的作品,而是要協助客戶因為設計而對他們的品牌和國際業務有幫助。怎麼協助客戶在商業上成功又能有 FMS 做為品牌制作人的堅持,對我們而言,是一個一直不斷想要進步的功課。

F: 在創作時有遇過甚麼瓶頸嗎?最後是如何克服的呢?

FMS:​還是以我們將展出的「宏益水產」專案來說,除了企業形象改造,我們也為它打造一個消費者品牌,叫做「宏益水產,回家吃飯​」,它接下來會在超商上架​。

有別於企業形象,消費包裝是與​一般的​消費者溝通,在視覺上採取的是完全不同的策略:應該叫什麼名字?怎麼引起購買慾望?產生好感同時能在商業市場上取得設計的平衡。當初在做這些包裝的時候一直卡關,因為想要在尊重商業限制下一樣做出好設計,這時候實際會去超級市場逛逛,看陳列的方式、看怎麼樣的視覺可以吸引人又覺得好吃,再整個打掉重練,同時從市場和設計去思考設計案,我想是專業設計師不能停止的功課。

F: 對於 ” Ensouler ” 所說,設計師是將靈魂注入作品的人,你覺得呢?

FMS:我覺得這個說法蠻浪漫也蠻直接,希望這次有機會來 Ensouler 看展的朋友們,從各式精彩的作品中,看到不同的觀點和靈魂。同時在各自領域裡被啟發一點點。滿期待這件事,真的謝謝 FLiPER 策展的初衷和邀請。

F: 對於台灣現在設計圈的後進們,有甚麼話想對他們說嗎?

FMS:呵,其實我們都算這個題目裡的「後進」,也繼續在學習。 我想是,不要停止往更好探索吧!

 

這次 Five Metal Shop 將在安所樂設計展中,展出成功轉型的宏益水產,從原本一般傳統水產經過整體產品形象的規劃,與攝影師和插畫家合作後讓產品的外觀變的豐富有趣極了!是不是迫不及待想看到實體的視覺設計,快來安所樂設計展瞧瞧。

 

展期資訊

展覽日期:2015 年 7 月 31 日(五)至 8 月 9 日(日)
開放時間:11 時至 22 時(7 月 31 日 18 時起開放至 22 時)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購票連結:www.accupass.com/go/ensouler
活動網址:www.edf.com.tw

主辦單位:FLiPER、有樂創意
媒體協辦:有設計 uDesign
主贊助商:創羿部落「Angel Club天使俱樂部」
贊助商:Wacom、圓石禪飲、品樂東海、北歐櫥窗、愛藝享、XONE
票務贊助:活動通
硬體贊助:Infocus
論壇贊助:全球品牌管理協會
媒體協力:FLiPER、聯合報系、黑秀網、MOT/TIMES線上誌、BIOS Monthly、1CM、ㄇㄞˋ點子、TechOrange 科技報橘、CIRCLE、IdN、HOME DESIGN、La Vie、ARTBLOOM 藝術開花、GQ、美麗佳人、Dappei、不只是圖書館、藝集會、大家出版社

不可轉載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