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0.2015

試衣間的秘密為什麼店裡試衣總比家裡美

今天我們要很嚴肅的和大家討論一下關於 “試衣間” 的事情。你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歷:在服裝店的試衣間裡照鏡子,哎呀!腰也細了腿也長了,衣服也美美的,忍不住掏出手機對鏡自拍,在朋友圈發個文。可是興奮的付完賬回家再試呢?突然會有種 “當時是瞎了嗎” 的疑惑。你有沒有想過這究竟是為什麼?

ceWhDa2SM11E

在一家服裝店裡,對顧客心理最有影響力,但通常又是最得不到合理規劃和管理的地方,就是試衣間了。根據倫敦零售顧問公司 Envision Retail 的調查表明,那些使用試衣間的顧客比單純在店裡純逛的顧客在購買商品的可能性上多出 71%,而且一買起來通常還是他們的兩倍。然而,如果在顧客試衣期間,店家能為他們進行服務,那麼他們的購買能力會增加到純逛人士的三倍之多。更何況,就算那些純逛的朋友們有消費,也很有可能因為回家試過衣服卻不合適而退貨。

WPS_Green_Rm_2

綜上,試衣間設置和服務的好壞,基本決定了一家服裝店生意的興隆,這一點在 “跑量” 的快速時尚行業更是有講究,因為他們除了為顧客獻上周到的服務外,還得想辦法阻止試衣間變得 “過度舒適” 而使顧客長時間呆在裡面不出來。畢竟試衣間外排長龍對等著試衣服的顧客來說是一件很惱火的事情,排個 3、5 分鐘沒動靜,很可能就拋下手裡攥著的一堆衣服,氣鼓鼓的踏出服裝店大門了。

dressing-room-design-ideas-how-to-create-the-great-dressing-room

於是,當你抱著一堆衣服進試衣間逐一試穿,毫無顧忌地擺各種姿勢表情時,快速時尚業主們放出了一個大招,就讓你願望破滅——把能照到全身的大鏡子裝在試衣間的外面。

b8ac6f4097051711adf722

服裝店的意圖是為了增加店員和顧客接觸的機會,有更多的時間來說服你。店員會守在試衣間門外,準備好一系列的說辭來讚美你。遇上人多的時候,這面公共鏡子的作用就更大了。試衣服的每位顧客都會成為店舖的免費模特,你本沒有在意的一套衣服,可能因為穿在別人身上好看,你就會想親自嘗試。

3031689-poster-fittingroomvintage

ZARA、H&M 這類快速時尚店鋪,更是會經常發生以上所說的一幕。這是因為 “快速” 時尚不會 “奢侈” 的為你提供一對一的店員服務。快時尚服裝店會為你準備貼心的試衣間:相對寬敞的空間、多面不同角度的落地鏡、柔和的燈光,讓你自己做出購買的決定。快時尚試衣注重節省時間,比起在普通專櫃穿衣、走出試衣間、照鏡子,和店員對話的整個過程, H&M 的整個試衣過程節省 50% 的時間。

fitting

那麼又究竟是為什麼,在試衣間裡照鏡子總比家里美呢?

WPS_Green_Rm_2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服裝店試衣間裡的鏡子一般都是特殊定制的,能給胖人 “減肥” ,矮個子 “長高” 。

平面鏡成像是與實物等大的,而凹面鏡成像就會比本人略小。服裝店的鏡子大多選用凹面鏡,但由於弧度微乎其微, “瘦身” 效果不會太誇張。有些店舖的鏡子還可以調整角度,鏡子支架和地面的角度在 65 度左右。根據光的反射折射原理,鏡子被斜放後,下半身的比例明顯增長。並且向後仰的人像拉長了豎直方向的視角,類似於人躺下比站著看上去高的道理。

鏡子的大小和形狀也很有講究。即使有一面足夠大的牆,這面鏡子也很少鋪滿整面牆,一般只佔牆中間一小部分,呈長方形或橢圓形豎直擺放。不是為了省錢,而是窄一點的長條形鏡子 “瘦身” 效果更好。另外,水銀鍍的層數越多,鏡子的光感就越強。服裝店多采用三層水銀的鏡子,反射的光比鍍一層水銀的鏡子多很多,人像的輪廓會更加分明,就像被銳化過的照片一樣,看上去色彩非常鮮亮飽和。有了這面會撒謊的鏡子,你想不愛自己都難。且服裝店大多燈光柔和,能讓膚色看上去均勻透亮。所以很多時候,女人選擇買衣服解壓,並不是買到的衣服本身有多美,而是過程太享受。

最後,除了在視覺上,服裝店還會發動嗅覺攻勢。服裝店試衣間的香味是不是飄進了你的衣櫥?

chanel-fitting-room-follies-lara-stone-3

越來越多的店家開始將某種特殊的味道帶入到他們的品牌形像中。除了用傳統的手段抓住顧客的眼睛和耳朵,他們還會在人的鼻子上下功夫。服裝店會根據自己品牌的風格,專門定制搭配一種香水 (這種香水在市場上是買不到的)。法國品牌 Bread n Butter 規定:每家店每天至少噴灑香水四次以上,確保味道滲透到店內的每件衣服、每個角落。這種香味的持久度和辨識度都很高,人聞過幾次之後可以產生較深刻的記憶。嗅覺記憶一旦形成,持久性是非常高的。商家偷偷地把香味放進你的衣櫃,讓你每次打開櫃門就默念一遍他的名字,這是在利用你的嗅覺塑造你對他的忠誠度。只能說,這招太聰明了!

(部分文字來源《好運Money+》)

不可轉載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