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0.2015

用設計傳遞精神,用運動改變世界 ─ 沛肯品牌視覺行銷整合

用設計傳遞精神,用運動改變世界。

這是他們始終放在心中的座右銘。

10431184_317387178411786_2713634882131457512_o

Plugin B&V 沛肯品牌視覺行銷整合(以下簡稱:沛肯),如果一直有在關注台灣職棒或職籃的讀者,肯定對這個名字不陌生。這幾年開始許多的運動活動,那鮮明的視覺都是來自這個團隊之手,這一切源自於朱開宇以前看球時的念頭「為何台灣球隊的設計都那麼差呢?那就讓我來幫他們做吧!」

p11

一路走來至今,操刀過「曾雅妮微笑與勇氣特展」、「2013 亞洲職棒大賽」、「2014 瓊斯杯國際籃球邀請賽」、「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中信兄弟棒球隊」、「富邦勇士籃球隊」以及「棒球英雄展」,再再展現出沛肯在運動設計品牌的專業。

 

plgn

沛肯與 FLiPER 對談

F:跟我們說說自己的故事吧。
沛肯:瞭解設計的「真實」意涵,體會設計能「帶來」的價值,發現藏在設計「背後」的終極目標,成為近年來沛肯團隊的新領悟,也帶來與客戶合作代表性作品的機會。

對於運動的熱情,對於設計的執著,對於品牌的崇尚,我們深刻體會到透過這樣產出源源不絕的能量,是能夠真正把運動設計與品牌做好的條件,也因此,沛肯在短時間內於台灣運動產業領域完成大量合作案,並透過與客戶端共同的努力,成功改變了市場及業主對於視覺設計能夠為產業帶來影響的認知與觀念。

快樂的工作,為客戶帶來價值,改善社會美學觀點,沛肯為能如此幸運的經營發展滿懷感謝。

 

F:當初是如何進入平面設計的領域?它對你來說是甚麼?
沛肯:從小就迷戀在圖像美術的世界中,從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畢業後,踏入社會即開始進入創建自有品牌及提供設計服務的工作歷程。在十數年的發展中,平面設計一直是我專業技術範圍內最主要累積與鑽研的區塊,對我來說,平面設計是設計的基礎,就像是鋼琴之於音樂般的地位,也是每一位設計工作者必須要具備的基本功。

 

F:你認為平面設計有所謂的門檻嗎?
沛肯:在這些年的工作裡,深深體會到平面設計的博大精深與學海無涯。當一張全白底的海報當中,你要放上一排字,或一個圖,這往往就是最極限的平面設計精髓,也是最難的部分。一個極簡的追求,卻是最困難的追求,可以說,平面設計人人似乎都可輕鬆上手畫個標誌、排張名片,門檻看起來很低,但要做到精通,卻還是得花費相當大量的時間與精力,而且要面對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壓力。

 

F:通常創作一件作品會經歷那些心理的過程?可以作品為例來說明。
沛肯:在現階段的設計工作中,其實我們將絕大部分的時間與精神,花費在設計執行以外的地方,而且比例上常常會拉大到差距很大的地步,例如,設計執行只佔了整體工作的 1/10。我們花九倍的時間去瞭解客戶產業、瞭解產品、從產品面向後面蘊含的文化內容思考、抽絲剝繭找出能夠支持客戶核心價值的元素,再透過創意與設計策略將之整合為可被執行、高可行性的解決方案。這些思考,通常我們會願意讓它佔據整體作業大部份的時間,而在技術與經驗的支持下,可以用比較少的時間去執行設計,產出實際內容,因為當領悟想通了,設計將會充滿力量與靈魂,也不需要再做過多的修改與溝通。

 

F:在創作時有遇過甚麼瓶頸嗎?最後是如何克服的呢?
沛肯:以往創作的確會遇到「想不出來」的急迫感,尤其提案交稿日逼近的時候,但後來發現只要能經過深入的研究與思考,找到文化連結的關鍵元素,說通一套設計理念與創意發想思路時,「沒靈感」這種問題就漸漸越少發生了。

現在會遇到所謂的瓶頸,則會是面對整體市場品牌觀念貧瘠的問題!有時候還是會有難以說服或溝通困難帶來的挫敗感。

 

F:對於 ” Ensouler ” 所說,設計師是將靈魂注入作品的人,你覺得呢?
沛肯:對於客戶問題的感同身受,對於熱愛事物的強烈執念,經歷深思熟慮與反覆溝通後創造出的作品,通常都能讓人感受到充滿靈氣與精神。這就是作品的靈魂。這就是設計師在每個作品當中都應該盡心盡力貫徹與注入的部分。

 

F:對於台灣現在設計圈的後進們,有甚麼話想對他們說嗎?
沛肯:保持對自我成長與精進技術的動力,找到設計背後的意義,永遠不甘於現狀,勇於面對問題,隨時檢視自己在實踐理想之路上的腳步,為自己與他人創造價值,利他,真心,產出靈魂,注入作品,不愧對自己的人生!

p12

品牌的形象與價值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抱持著這樣子的信念,沛肯盡力去為中華職棒這個品牌提升價值,更感性的說:「專心把設計做好,就是我們愛棒球的方式。」

而在本次安所樂設計展,沛肯將展出他們替「2013 Asia Series 亞洲職棒大賽」所做的賽事整體形象規劃及行銷視覺設計。

p14

自 2005 年由日本棒球機構主導,韓國、台灣、中國、澳洲職棒組織一同參與的「亞洲職棒大賽」,已經歷經了八個年頭的發展。作為亞洲職業棒球最高殿堂賽事,在日式風味濃厚的家徽 Logo 與草寫字體帶領下,這組標誌儼然成為亞洲棒球迷引頸期盼的代表。在 2013 年台灣第二次主辦的亞職大賽中,如何將以經典標誌為主體的識別系統帶來開創性的變化,讓整個賽事的視覺形象更豐富精彩,成為這場賽事形象塑造上努力的目標。因此,為了突顯不同文化的色彩,我們首開先例以「角色」為創意核心,以「勇士」為造型概念,以「榮耀」為行銷主題,為本次參賽的五國職棒代表隊,創造了各自的勇士代表形象。

p15

澳洲為軍方最能代表開疆闢土大漠精神的「騎兵」,義大利為輝煌一時、饒勇善戰的「羅馬戰士」,韓國為身著傳統服飾黑紗帽的「俠士」,日本為幕府時代的「盔甲武士」,台灣則是以戴著長羽頭冠的「阿美族勇士」來作為本屆角逐亞洲之冠的代表。匯集五個不同民族文化的勇士形象,除了傳達各國職棒代表隊奮戰不懈、爭取最高榮譽的堅定信念以外,透過水墨剪影的英姿輪廓及美術風格設定,我們希望藉由這套視覺內容,帶出五位勇士齊聚一堂切磋技藝、以球會友的意象,也象徵著放下干戈,以體育賽事競技取代征戰,為鍛煉自我、和諧共融而攜手並進、共同追求卓越與亞洲第一的「榮耀之爭」!

p16

p13

 

趁著這次機會,也讓我們一起來回顧沛肯過去精采的作品!

p21

2015 BROTHERS BASEBALL CLUB

 

p22

2014 CPBL ALL-STAR GAME

 

p23

2014 CPBL ALL-STAR GAME

 

p24

2014 MAZDA ALL STAR PRO-BASKETBALL ALUMNI TAIPEI

 

看了這些充滿運動精神的設計,你是不是也同樣熱血沸騰了呢?讓我們期待他們在這次的安所樂設計展的精彩表現吧!

 

展期資訊

展覽日期:2015 年 7 月 31 日(五)至 8 月 9 日(日)
開放時間:11 時至 22 時(7 月 31 日 18 時起開放至 22 時)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購票連結:http://www.accupass.com/go/ensouler
活動網址:www.edf.com.tw

 

主辦單位:FLiPER、有樂創意
媒體協辦:有設計 uDesign
主贊助商:創羿部落「Angel Club天使俱樂部」
贊助商:Wacom、圓石禪飲、品樂東海、北歐櫥窗、愛藝享、XONE
票務贊助:活動通
硬體贊助:Infocus
論壇贊助:全球品牌管理協會
媒體協力:FLiPER、聯合報系、黑秀網、MOT/TIMES線上誌、BIOS Monthly、1CM、ㄇㄞˋ點子、TechOrange 科技報橘、CIRCLE、IdN、HOME DESIGN、La Vie、大家出版社

不可轉載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