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0.2015

在外視與內觀間

所謂的眼界在哪裡?到底我們應該向外開展?還是向內打開呢?對我來說,這個問題有點像雞和蛋之間的關係。眼界不在乎空間,在乎是心境,我們打開眼睛向外張望,不論看到了什麼,這些都需要經過內化後,才能成為我們的眼界。

Mon coeur #6-3 Brooches Porcelain, nylon, stainless steel, pearl 9.5×4.5×3.2/ 9.5×3.6×3.2 cm 2013
Mon coeur #6-3    Brooches

2003 年甫自輔大應美系的吳淑麟,去了法國,一待就是五年半,在史特拉斯堡高級裝飾藝術學校拿到了國家造型藝術文憑 (DNAP),以及國家高級造型表現文憑(DNSEP)。對於一位初出門的年輕創作者來說,可以看見的東西太多,異國生活對她進行了一段夾雜洗禮、衝擊、反思多重奏鳴效應,使她看見了,思考了,學習了,選擇了,至終找到了。

Mon coeur #6 Brooches Porcelain, nylon, agate, stainless steel, silver 9.5×4.5×3.2/ 9.5×3.6×3.2 cm 2013
Mon coeur #6    Brooches

2009 年,吳淑麟結束近六年旅法生活,回到故鄉 ─ 台灣,把自己放在「台灣女性當代首飾創作者」的位置展開創作,擁有豐富歐洲經驗與專業養成的吳淑麟,創作材質不設限,做工極為講究,在這開放心境與嚴謹態度雙股力量之下,呈現其身分所代表之創作語彙。

L'ete (summer)
L’ete (summer)
Treasure from the Nature
Treasure from the Nature
Noyau#2 Brooch ceramic, kanthal wire, stainless steel, silver 6.1×3.2×2.2 cm 2012
Noyau#2    Brooch

回台後吳淑麟首次創作的系列作品,是與同為留法歸國之服裝設計師友人共同合作,朋友設計服裝,她設計相襯之飾品,此系列作品乍看貌似古老東方的再現,細看後可見東方氣息的挪用,與當今衣著方式注入後的新語境。

吳 (8 - 23)

吳淑麟作品如無聲語言般,為她代言這段東、西學養融會其身的歷程,藉由他方生活與他者文化,重新看見自身定位與東方驕傲。

淑麟展出清單 (3)

源於台灣海洋民族性格中,特有的包容力與開闊性,在吳淑麟的創作思維中展開,東、西文化看似不同,卻依然有其共融之處,而要找到這個關鍵點,必須涉略其中方可游刃於有餘,身為一名接受西方教育的東方人,將東、西文化中的異同,以象徵性之色彩與形體,在最接近主體的本位上展現。

淑麟展出清單 (4-1)

此系列歸國首部系列創作題材,回歸吳淑麟身為女性創作者的性別意識,以花形隱喻女性,嬌柔有情的花朵,以極輕且硬的航太金屬 ─ 鈦表現,顛覆剛柔意象,剛柔兼備,渾於無跡,此樣態正是外似柔弱內實剛強是女性生命韌度的雙向表現。

淑麟展出清單 (2)

花心部分則使用東方衣飾的盤扣作為中心結點,花心布料與鈦金屬花瓣的異質結合,更詮釋了在多元文化衝擊之下,所積澱出台灣女性特有的多面與多彩。

淑麟展出作品-8-雀羽桃心

外面的世界給我們的是一個可發展的點,但要如何將這個點延伸,以至於變成線、化為面,成為一個完整個體,這就得用自身的生命歷程去觀照、成全了。

吳淑麟個人網站:http://www.shulinwu.com/

淑麟展出清單 (1)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