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5.2015

用創意創造市場!25 年來持續挖掘品牌的真正價值 ─ 北士設計

最接近端點,最貼近真實,設計是找回原始想像的橋樑,而品牌需要走過那橋梁,看見原本的自我。

1

北士設計成立於 1990 年7 月,從事品牌整體形象規劃設計,至今 25 年。從建立新品牌一直到現有品牌的更新,從 UI 設計到網站規劃,從形象設計一直到全國性連鎖店面規劃,提供台灣品牌視覺最完整的解決方案。

2

一般人可能對北士設計不是那麼熟悉。但有喝咖啡的人,也許對全家便利商店與伯朗咖啡合作的「Let’s café」不陌生。

3

L 為字首的 L man 做為品牌形象角色,是北士設計團隊在超商咖啡爭奪戰之中,與負責全家便利商店廣告行銷策略的博報堂合作規劃的角色。

4

塑造 L man 的角色個性,藉以拉近品牌形象與消費市場的距離感,並透過更有趣、更深層的角度來賦予品牌生命力,讓全家伯朗咖啡與超商龍頭 7-11 的「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能相互抗衡。

5

北士設計團隊認為:創意「服務」市場還不夠,北士用創意「創造」市場!

 

許多設計公司的專長是用創意服務市場,這並沒有不對,但北士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傾聽客戶需求,挖掘品牌真正價值。

6

「對於品牌,我們沒有試試看,只有一次就對!」北士團隊認為品牌,就像是一個人,LOGO 就像是一個人的臉;品牌名稱就像是一個人的名字;行銷、廣告、社群網路就像是人的衣裝;而最重要的產品、服務與品質就像是人的行為。一個經典的品牌,做到的就是「表裡如一」。

7

除了 L man 之外,在台灣的許多地方都能看到北士的作品,包括:7-11、AIT、Adobe、Bear2、Casio、Honda、復興航空、台灣微軟、台灣拜耳、台灣歐特克、台灣飛利浦、台北101、屏風表演班、阿瘦皮鞋、中興保全、中國石油、台灣高鐵、美夢成真鑽石、故宮博物院、晨星出版、中華電信、新光證券…等知名企業。

8 9

北士認為唯有透過整合性品牌規劃,才能不斷地活化延展,持續發生關注討論。最終,在傳遞分享過程,產生互動、達到共創品牌精神。

北士設計主張「品牌行銷、創意設計、新媒體」三者合一的 memebranding™,提供客戶全面完整的整合服務。

10

而北士將在這次安所樂設計展中呈現如何看見品牌真正的價值,用最真實卻又奪人目光的設計傳遞品牌價值!

 

 

臺中國家歌劇院

臺中國家歌劇院是由曾獲普立茲克(PRITZKER)建築獎得主日本大師――伊東豊雄(Toyo Ito)所設計,是一座人、自然、環境共生的國際地標性建築。 藝術帶給人內心的震撼動感理念反應在整體建築內與外的流動性,以世界首創「美聲涵洞」(Sound Cave)概念貫徹整體。運用前衛的工法打造出連續曲面弧牆,更是沒有任何一根梁柱與直線的「無接縫的建築」。放眼望去宛如充滿聲音的原始洞窟內在地景,顛覆人類內在與外在的感知。除此之外更被國際媒體路透社譽為「世界第九大新地標」,臺中國家歌劇院不只是「台灣第一,更是世界唯一」的國際歌劇院。

11

 

北士團隊透過設計,將臺中國家歌劇院所要帶給人的理念以及國際的定位「世界的地標,驚艷的建築」所表現出來。在執行設計的一開始,設計團隊將全世界普立茲克大師所設計的國際級歌劇院資料統整匯集之後,透過研究與調查,在眾多案例中發現到,獨具特色的建築外觀,不管是概念或者印象,是最具有連結性的視覺元素,像 Frank Owen Gehry 所設計的 LA PHIL 以及 Jay Pritzker Pavilion 等等建築案例 LOGO 都是如此,最後北士決定以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建築相關視覺視覺元素,做為此次設計的核心切入。

12

從 LOGO 設計上可以看到代表執著與熱情的紅色。而 LOGO 主體視覺上,有著伊東豊雄建築師臺中國家歌劇院「壺中居」、「美聲涵洞」的建築概念所延伸出的曲面色塊結合成壺狀的外型,五條漸變的直線,則是代表著音樂的五線譜律動符碼視覺意象與歌劇舞台上布幕揭開的視覺,開啟藝術之脈的概念!

13

不只在外型上與建築特色和歌劇相關概念元素連結,更可以在視覺上隱約地看見「中」字,這也是將臺中國家歌劇院所在的地理位置「台中」結合,成功的將在地與國際鏈結,精準的表達出臺中國家歌劇院「台灣第一,世界唯一」不可取代的地位與價值!

14

 

 

北士設計與 FLiPER 對談

北士品牌設計顧問負責人唐聖瀚,在北京大學新媒體營銷傳播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也是 heyshow.com 的創辦人。

15

F:跟我們說說自己的故事吧。
唐:我從 1990 年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創業,也就是從 Photoshop 1.5 版那個年代開始,設計公司到現在已經有 25 年資歷。我認為創業越早成本就越低,因為年輕所以週邊成本也低,到現在來說,我都沒有後悔過當初選擇自行創業。

 

F:當初是如何進入平面設計的領域?它對你來說是甚麼?
唐:平面設計這個行業很少人是不小心進入的,而且退出的人比進入的人還多,沒有興趣就做不下去。一般行業的工作熱忱來源有三個:收入、成長與發展、成就感。設計師絕對是把成就感放在第一位,設計對我來說就是生命裡面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F:你認為平面設計有所謂的門檻嗎?
唐:早期的門檻是技術門檻,要懂印刷、插畫與手寫字體。
之後的電腦排版時代取代了手工,低價市場的客戶分不清設計能力與軟體操作能力的差異,門檻逐漸消失。但是在高價市場的門檻很高,客戶的要求不是以創意來服務市場,而是要求以創意來創造市場,作得到這點的設計公司非常少,他們的成功案例對新進者來說就是一種門檻。

 

F:通常創作一件作品會經歷那些心理的過程?可以作品為例來說明。
唐:我是方法論的設計者,我不相信意外浮現的好創意,設計之前應該多方蒐集使用者與客戶的資訊,用人類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學、調查訪談等等方法,找出尚未被發現的獨特溝通點,進而以最恰當的表現方式呈現給受眾,獨特的美感與風格都是設計師應該要做到的基本功,所以就不需要討論了。作品請參考本次展覽作品或上我們的官網 http://www.pace.com.tw

 

F:在創作時有遇過甚麼瓶頸嗎?最後是如何克服的呢?
唐:我們不是靠靈感而是用方法論在創作,創意通常會發想太多而需要刪減,所以創作方面沒有什麼瓶頸問題,但是我們的瓶頸常來自於外部。台灣人在專業與專業之間的合作很困難,像我們需要找室內設計師、服裝設計師、3D動畫方面的合作,常碰到台灣同行的傲慢與偏見,造成設計案難以進行,相較之下香港與其他國家的專業設計師比較容易合作,台灣的專業人士團隊合作精神還有待加強,在改善之前,我會選擇找其他地方的專業人士合作。

 

F:對於 ” Ensouler ” 所說,設計師是將靈魂注入作品的人,你覺得呢?
唐:設計是溝通而不是畫圖,對優秀的設計師來說,一張平凡的紙張放上幾個字與線條就可以創造一個全新的視野與概念,原因就在於他找到了與大眾溝通的點,在這個對「創新」的需求越來越強的時代中,成為一個可以用設計來賦予作品靈魂的設計師,關鍵就是在於透過作品與大眾的溝通能力。

 

F:對於台灣現在設計圈的後進們,有甚麼話想對他們說嗎?
唐:勇於接受新挑戰,走出安全圈,把自己定位為全球型的設計工作者而不只是台灣的設計師,每個看似作不到的難關都是磨練你往前走更遠的機會,不辛苦不會專業,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努力,把你 Facebook 上面一直在抱怨的朋友刪掉,自己走一條無怨無悔的路。

 

想更深入了解品牌的溝通嗎?快來現場看看大師級的創作吧!
而在安所樂大師論壇中,FLiPER 也邀請到北士設計及黑秀網負責人唐聖瀚,於 8 月 9 日向大家分享設計與創意要如何在商業中取得一席之地,千萬別錯過這一次向資歷 25 年的設計公司學習的機會囉!

 

展期資訊

展覽日期:2015 年 7 月 31 日(五)至 8 月 9 日(日)
開放時間:11 時至 22 時(7 月 31 日 18 時起開放至 22 時)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購票連結:www.accupass.com/go/ensouler
活動網址:www.edf.com.tw

 

主辦單位:FLiPER、有樂創意
媒體協辦:有設計 uDesign
主贊助商:創羿部落「Angel Club天使俱樂部」
贊助商:Wacom、圓石禪飲、品樂東海、北歐櫥窗、愛藝享、XONE
票務贊助:活動通
硬體贊助:Infocus
論壇贊助:全球品牌管理協會
媒體協力:FLiPER、聯合報系、黑秀網、MOT/TIMES線上誌、BIOS Monthly、1CM、ㄇㄞˋ點子、TechOrange 科技報橘、CIRCLE、IdN、HOME DESIGN、La Vie、大家出版社

不可轉載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