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9.2015

從0~100歲 提升免疫力的活力飲食法

1

分析人類DNA正常的衰退週期,每個人都該活到一百歲,但「腸道不健康」縮短了我們的壽命。腸道除了吸收養分,全身七成免疫細胞也都在腸道裡,其中包括特殊的「殺癌細胞」。腸道每天都在對抗嘴巴進入的各種病菌,以及體內生成的癌細胞,並排出可能致病的老舊廢物等。 在《一看就懂的活力腸道飲食法》一書中提到,腸道運作順暢與否,主要仰賴「腸內細菌」,它們是刺激免疫力、輔助消化的要角,甚至能幫人體對抗病原菌。據腸內菌的特性選擇食物,保持「益菌多、壞菌少,伺機性感染菌剛剛好」的狀態,便能激發腸道最大免疫力。除了少吃有食品添加物的加工食品外,以下3點也要特別注意:

1.充分攝取榖物、蔬菜、豆類、水果等植物性食物。

2.攝取納豆、起司、優酪乳等發酵食品,以及腸內益菌喜歡的膳食纖維、寡糖。

3.吃飯時,每口咀嚼三十秒、快樂享用食物,能促進腸道以外的三成免疫力。

 

另外,每個年齡層的「活力腸道」養成重點也不一樣:

【30~40歲】「壓力」會拖垮腸道運作,增加腸內益菌,就能紓緩精神壓力

人體動力來自「糖解引擎」,因此一定要吃米飯、麵包、薯類等碳水化合物。若是節食不吃醣類,就算攝取再多其他營養素,也依舊提不起勁。定時吃飯,攝取碳水化合物和好菌食物才是健康之本。

 

【40~50歲】基礎代謝大不如前,肉類每週只能吃4

40歲後一週吃肉的次數不能超過4次。攝取過多的熱量不僅會造成肥胖,也容易造成腸內環境惡化。人體內飽和脂肪酸一旦增多,就容易凝固在血管內,造成血流不順。

 

【50~60歲】多吃生菜、不吃主食,啟動長壽基因

進入50歲後,動力來自以氧氣為燃料「粒線體引擎」,如果持續攝取碳水化合物,體內將產生過多活性氧,引發慢性病、大腦退化。此時主食可選擇薯類或是糙米等富含纖維的食材,並多吃含氧蔬菜。

 

【60歲後】多吃發酵食物,能預防癌症發生,讓你更長壽!

優酪乳中所含的比菲德氏菌能夠為腸內細菌注入元氣,納豆、味噌以及米糠醬菜等發酵食品進入腸道後,也可以改善腸內菌叢平衡,進而提升人體免疫機能。

 

延伸閱讀

♥增強抵抗力、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做!從頭到腳四大關鍵

http://www.vogue.com.tw/beauty/massage/content-17575.html

♥從沒注意到!破壞健康的5大習慣

http://www.vogue.com.tw/beauty/massage/content-18563.html

♥改變從今天做起!6個絕對能達成的新生活目標

http://www.vogue.com.tw/beauty/massage/content-18019.html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不可轉載
VOGUE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